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巨型浮船坞下水 或暗示003航母将进入总装阶段
www.wforum.com | 2020-05-21 18:4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后,多国军工产业也相继陷入瘫痪状态,而中国不但迅速控制疫情而且在短时间内让多数行业恢复正常。江南造船厂迅速完成第二艘075级两栖攻击舰的下水就是中国式奇迹的最佳代表,5月18日该厂再创辉煌:其浮式作业装置出坞仪式正式举行。

中国巨型浮船坞下水 或暗示003航母将进入总装阶段

  新型浮式作业装置的载货量可达3.2万吨

  据江南造船厂官方介绍,该装置为钢质箱形船体、四角设塔楼、雪橇型首尾部的圆舭非自航无人下水作业船。其全长达到了250米,最大宽度60米,型深7米,吃水深度4.8米,最大沉深21米,最大载货量3.2万吨以上。其舭部共有12个海底门,底部压载舱40个,舱底容积达到十万立方米以上。而且该装置还有十个压载泵,单泵每小时最大排量4500立方米,能够快速调整压载水实现快速升降。从结构上看,该浮式作业装置类似大型半潜船,这种装置正常工作时会通过本身压载水的水位调整,将装货甲板下潜,最终将特定货物从对应位置浮上其装货甲板,最终将货物运送到指定位置。这种装置可以运载各类舰船以及海上钻井平台,是各海军强国不可或缺的海上多用途叉车。

中国巨型浮船坞下水 或暗示003航母将进入总装阶段

  江南造船厂内003号航母夜间施工的场景

  2000年和2017年,美军驱逐舰科尔号和麦凯恩号相继在也门和新加坡海域因基地组织炸弹袭击和碰撞事故失去航行能力,甚至险些下沉。最终美军都是委托荷兰的运输公司派遣可航行的浮式作业装置将其运回港口进行大修,而2017年荷兰协助美军使用的3万5千吨浮式作业装置正是中国建造的。2015年7月,中国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也正式服役,这艘两万吨级辅助船配备了潜浮压载系统,滚装能力十分强大,不但能运送大型构件和拖带中小型舰艇,而且还能作为临时船坞紧急维修舰艇。这些大型工作装置/船舶的不断服役,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海军充分考虑到远海行动时的自持力和舰船维护,彰显中国未来的蓝水远洋海军发展目标。此次下水的作业装置能够满足超大型舰船总段的下水和运输,考虑到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号的规格以及建造地点,很多人认为该装置会成为该航母最终拼接的重要保障者。

  中国海军近年来舰艇建造速度之快,明显和分段模块建造有关。航母或大型舰艇的建造首先从车间钢板切割焊接开始,随后组装成单元模块。随后这些单元模块会集体送到装焊区域组合成小分段,并同时完成涂装。随后这些小分段将会在总装地组合为大分段,最后所有大分段进行总装。而总装阶段时,就要用浮式作业装置进行运送。据介绍该浮式作业装置很快将会开始发电机动车、主甲板轨道安装、压载舱PE管安装以及其他测试,计划将在9月正式交付。对比航母建造的工期次序和该设备的交付时间,如果该设备的确为中国自用,就证明标准排水量至少超过8万吨的003号航母将在今年进入总装,其彻底完工将不晚于2022年!然而,俄罗斯防务网站VPK给出的一则新闻评论却显示江南造船厂的这台浮式作业装置也很可能作为出口援助品成为俄海军的救命法宝!

  该评论认为,中国方面并未指出该设备交付后将会自用或出口,而此前俄海参崴红星造船厂正是依靠中国大量设备的购入才成为目前俄海军一流造船基地。自2018年专门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准备的PD50巨型浮船坞因电力事故沉没后,偌大俄罗斯已失去了维护容纳航母的浮船坞。当然新的浮式作业装置也不适合直接成为库兹涅佐夫号的维修场所,因为库兹涅佐夫号的长度达到了306米,满载排水量8万吨,大大超过了新装置的容纳能力,即使按照中国下一代浮式作业装置(运载重量4.5万吨)也难以满足要求。但中国新型浮式作业装置完全可以满足彼得大帝号巨型巡洋舰的维护标准,目前北德文斯克船厂正在全力进行其姊妹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现代化改进工作,而彼得大帝号自1998年服役至今却由于设备场地欠缺尚未进行一次彻底维护,而且由于其核常混合动力存在明显的可靠性隐患,所以其出海航行次数少得可怜。按照俄海军对残存大型水面舰艇的使用规划来看,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号必须保证一艘维修/改装,一艘以较好状态服役于一线。如果俄罗斯真的可以通过外贸方式获得江南造船厂的浮式作业装置,对其水面舰艇部队绝对称得上久旱后的甘霖。考虑中俄近年来多领域的合作,这种观点也不无道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