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对台作战20艘075够吗?张召忠:还需上百艘运输舰船
www.wforum.com | 2020-05-05 20:35: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台作战20艘075够吗?张召忠:还需上百艘运输舰船

  4月22日下午,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在上海造船厂下水舾装。因为是通长飞行甲板,这是个典型的标志,网友们叫“小平顶”。

  就在几个月前,075的一号舰才刚刚举行了公开下水仪式,成为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7个月,第二艘075也紧随其后下水舾装。从二号舰上船台到下水舾装,075的建造时间满打满算也只有差不多9个月。最近十几年,我们海军的武器装备发展速度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新型号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就连075这种大船也开始下饺子了。

  我国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于2019年9月25日9时20分,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举行了下水仪式。

  作为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075首舰的建造工作始终牵动人心。预计在下水后,075将会进行后续的舾装工作,展开海试,并最终交付部队。估计在2022年左右,075首舰即可形成战斗力。

  从网络上流传出的信息来看,下水的几星期之前,075还只是布满铁锈的船体分段。但在几周的时间里,075被迅速完成了组装,安装烟囱、电子设备和武器,全舰也被油漆一新。即使大家已经习惯了052D、055的“下饺子”,但对于这样一艘中国从未建造过的大型战舰,这样的速度无疑是惊人的。

  7个月后的4月22日,第二艘075也在沪东造船厂下水。作为一艘4万吨的大舰,这样的速度也实在太快了。075造的这么快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是两栖攻击舰本身很大,但其实肚子是空的,用来装各种直升机坦克陆战队登陆艇,实际上里面没什么东西。第二,075上面大量采用的都是成熟模块,像近防炮、导弹都是早就服役的,直接装上就能用。第三当然是我们国家造船工业发达,经验丰富,这也是近年来“下饺子”锻炼出来的。

  除了建造远洋作战的航母、055大驱,我们海军还建设了一支强大的近海防御舰队,包括大批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常规动力潜艇和海军航空兵。另外,我们还建造服役了8艘071船坞登陆舰,现在正在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新型两栖攻击舰服役后,我们海军将会拥有更强大的立体登陆能力。这样一支舰队主要针对的就是统一祖国,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重要目标,拥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075首舰下水之后,台湾媒体就一片哗然,认为075就是用来针对台湾的。部分台湾媒体认为075是对台湾的最大威胁,当然也有一些台湾媒体说075船体尺寸大,在“雄三飞弹”面前不堪一击,完全是来搞笑的。台军曾经表示“不会让075过来”,也引起台湾民众的一片骂声。

  对于解放台湾,075最大的作用是可以作为一个海上浮动基地,从台湾防御薄弱的南部展开登陆进攻,因为台军所有的空军基地,所有的滩头防御设施,所有的装甲力量都部署在台湾海峡一侧,南侧几乎是不设防的。075服役后,每艘075就可以带领1~2艘071以及其他舰船绕行到太平洋上,从台湾南部展开两栖垂直登陆。这样不仅能够大大增加投送兵力,还增加了作战灵活性。

  很多网友都曾提出质疑,建造两栖作战舰艇,主要目标不就是针对统一祖国的任务吗?当台湾解放后,我军是否还有必要保留这样一支庞大的作战舰队呢?

  就在两天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4月28日,美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由此可见,除了实现祖国统一的重任外,075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近海防御力量的中流砥柱。局座也说了,“对台作战20艘075根本不够用,起码还要发展上百艘两栖运输舰船~”

  075对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登陆作战确实具备重大意义,但其存在价值远不尽在于此。对于日渐强大的中国海军而言,走向深蓝才是人民海军的终极目标。作为一种具备强大投送能力的作战舰艇,除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之外,两栖攻击舰同时也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工具。

  而除了作战任务之外,两栖攻击舰也是执行访问、撤侨、救援、人道主义援助的绝佳平台。两栖攻击舰除了运输作战部队外,本身也是一个海上转运平台,还搭载有相当数量的维修、医疗人员与设备。在和平时期,两栖攻击舰完全可以成为“和平之舟”,为受战争或灾害影响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因此,我国保留一支强大的两栖作战部队,绝不仅仅是针对某一作战任务的专属需求,而是一支强大海军的重要构成部分。在长远来看,维持这样一支部队,对人民海军而言仍然是有价值、有需求、有必要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