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下饺子"面临新情况 在技术上有点陷入彷徨
www.wforum.com | 2020-04-26 19:31: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大佬们的照片好得多,但好歹这是自己拍的,所以来凑凑热闹

中国海军"下饺子"面临新情况 在技术上有点陷入彷徨

  “中国一代”的载机舰

  以2012年辽宁舰的正式入列为标志,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实现了零的突破;而在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的入列,则标志着中国海军在航空母舰建造这一领域真正彻底走完了一遍全程。在山东舰开工建造之后,中国海军的载机舰发展也迅速走上了快车道。这其中不仅有新一代的国产航母,也同时有连续开工的075型两栖攻击舰。

中国海军"下饺子"面临新情况 在技术上有点陷入彷徨

  当然比起075来,新的国产航母真的就令人望穿秋水了

  作为一种结构相对简单,任务比较单纯,技术要求比较低,造价也相对低廉的大型载机舰,两栖攻击舰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在循序渐进提升本国造舰能力过程中可以用来“打怪练级”的一类产品。在本世纪初有关中国发展和掌握航母建造能力的不少建议中,设计建造以搭载直升机为主,兼具两栖作战能力的两栖攻击舰或者直升机航母经常被视作是中国发展航母的“第一步”。

  不过在实际的中国海军发展中,两栖攻击舰一方面作为技术难度较高的大型两栖舰,其发展次序排在071型综合登陆舰之后;另一方面作为非一线作战的“辅助舰船”,其发展优先度又排在航空母舰、新一代大型导弹驱逐舰等关键装备之后。加上两栖攻击舰及其所代表的大规模空中突击“垂直登陆”作战样式对直升机装备和战法上的高要求,075型两栖攻击舰项目的研制启动时间一直要到2011年,即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海试的阶段。

  相比于航空母舰,同为全通式飞行甲板的两栖攻击舰虽然上马时间更晚,但在几乎所有的技术上都更加成熟:大型两栖舰和船坞在批量建造的071型综合登陆舰上已经日臻完善;大型中速船用动力系统也经过071型综合登陆舰、903/903A型综合补给舰和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的使用检验;新一代舰载电子设备也都在002型国产航母和055型导弹驱逐舰项目之后得心应手;

  加上以直升机为主的起降方式对飞行甲板的结构、布局和运作的要求远比操作固定翼来得简单,且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沪东造船厂在此之前已经有丰富的建造071型综合登陆舰的经验,因此虽然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建造此类两栖舰,但目前下水的两艘075型的建造速度都相当惊人,且两舰前后下水的间隔只有210天。这也意味着两舰能够在2022年前后先后入列人民海军,从而大幅强化解放军的远海垂直登陆作业能力和两栖突击能力。

  由于中国此前曾经在多次防务展上展出过外贸型的两栖攻击舰设计方案,因此外界一开始认为中国的自用两栖攻击舰设计也是类似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那样满载排水量2万吨级的型号,但在075型两栖攻击舰下水后,对其吨位的初步估计表明该型舰的标准排水量虽然仍在2万吨级范围内,但其满载排水量很可能达到了美制“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水平。按照这样的推测,该型舰能够在搭载一个海军陆战队营的部队的同时,搭载30架左右的各型直升机,并且同时起飞6-7架,从而实现一次性投送一个步兵连的作战能力。对于需要在远离本土的海上担任两栖登陆作战核心的075型而言,这样的作战能力无疑能够很好地与071型综合登陆舰进行配合作战。

  而在两栖攻击舰这一相对容易的载机舰付诸设计和建造的时候,吨位更大,技术难度更高,同时也需要更多使用经验积累的国产航母项目在002型山东舰的开工之后也进入了新的升级阶段。作为辽宁舰的“复刻升级”版本,山东舰在整体尺寸和总体布局上并没有太大的颠覆性变化,但是一方面通过将大量在辽宁舰上属于“修复”的工作变成了“制造”,完成了中国掌握航母制造工艺本身的全过程;

  另一方面则以2015年前后的各类新设备取代了辽宁舰续建过程中2005年前后的各类设备,显著提升了航母的自动化程度、信息化程度、电子战能力,加上歼-15战机在不断的训练使用中“解锁”了更多的机载武器以及诸如伙伴加油这样延长航程的技能,两艘中国航母的战斗力也与日俱增。而与此同时,使用弹射舰载机,吨位更大,载机量也更多的003型航母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建造之中,并将成为中国海军航母技术的新一轮迭代升级。

  水面舰艇的“怎么办”

  相比航空母舰发展相比世界先进国家在技术和性能上的目标明确、差距明显。在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的发展道路上,面对依旧是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在技术上却有一点陷入了彷徨。

  由于美国在世纪之交开发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上的连续失误,以对地攻击为主要任务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以各类特殊作战为目的的濒海战斗舰都面临了技术先进、性能却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问题。中国海军在052C/D两型导弹驱逐舰的迭代发展后研制出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虽然在多项应用的技术上与美国还有不少的差距,但其实际作战性能却显著优于同时代美军的各类现役舰艇;而美军的下一代水面舰艇一方面转向了相对“廉价”的FFG-X,另一方面则在研制技术更先进的大型水面舰艇上举棋不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在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性能更加先进的大型驱逐舰,或者以期平台为基础研制以其他作战任务为主要作战目标的水面舰艇显然毫无疑问,但在中型水面舰艇领域,随着054A和052D两型舰的平台已经发展到极限水平,下一代中型水面作战舰将以什么样的形态进一步发展,又有哪些新技术亟待攻克和应用,也就成了中国海军舰艇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这些舰型上,通盘考虑海军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当代海军维持作战能力所需要的作战规模,传统武器的进一步升级发展和新一代武器的试验性列装作为中国海军现阶段要并重的两个发展方向,依然会在下一代水面舰艇上继续出现。无论是传闻中的054B、052E还是其他各类型的舰艇,“小步快跑”与“量大价优”无疑会同时成为下一个时代中国水面舰艇的突出特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