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二款舰载战机呼之欲出 将抢在FC31之前上航母
www.wforum.com | 2020-03-24 18:10: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二款舰载战机呼之欲出 将抢在FC31之前上航母

  谁会是第二种舰载固定翼机呢?

  现在,在人民海军的两艘航母——辽宁和山东舰上,只有歼-15一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此外都是直-18、直-9等舰载直升机。谁将成为第二?

  军迷的目光几年来都在沈飞的FC-31(俗称歼-31)“鹘鹰”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上,不过,从最新披露的新闻来看,有一种其貌不扬的战机,要捷足先登(舰)了。

中国第二款舰载战机呼之欲出 将抢在FC31之前上航母

  贵飞发布的文章截图

  3月23日,航空工业贵飞在其官微发布了一篇令人耐人寻味的文章。“3月20日,航空工业贵飞召开某型号研制生产工作会。

  强调:该型号研制生产是贵飞的生命线工程,是贵飞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一定将在贵飞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字样来看,这个型号对于这个地处大西南的飞机制造公司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生命线工程”的字样,是贵飞当年歼教-7高教机停产,自筹资金研发FTC-2000/教练-9“山鹰”高教机时曾用过的字眼,而“重要里程碑事件”,“浓墨重彩”等字样,意味着项目意义或比教练-9G“海山鹰”陆基舰载教练机还要重要。

  贵飞一直是国内和洪都齐名的高教机基地,也是重要的无人机基地,从实力来看,贵飞应该不至于打败成飞和沈飞,获得第五代中型隐形战斗机或隐形舰载战斗机的大单,无人机的话也很难被冠以“里程碑事件”的定义,较大可能还是获得了舰载高级教练机的合同,这篇文章配图也恰好是一架“海山鹰”,若有所指。

  这意味着,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海山鹰”和洪都的教练-10“猎鹰”谁能上舰的争论,恐怕有了结论。

  由于AL-222涡扇发动机不能自产等缘故,采用翼身融合、双发、电传操纵等一系列四代机(指国内的三代机)先进技术的“猎鹰”,要比“山鹰”晚不少年装备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数量上也远远少于“山鹰”。

  特别在海军舰载战斗机陆上训练基地,大幅改进的教练-9G“海山鹰”早已投入使用。

  比起之前的“山鹰”,教练-9G采用了DSI进气道和全新设计的垂尾,尾部带有舰载战斗机、教练机标配的尾钩,可以让飞行员利用陆地滑跃起飞跑道和拦阻索,模拟在辽宁舰、山东舰上起降,培养更多具备上舰资格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但真正要上舰的话,“海山鹰”恐怕还要再改。对于舰载战斗机来说,既要求起飞时推重比大,也要求着陆时速度尽可能小,因此舰载型的“海山鹰”恐怕会对气动布局进一步修改。

  比如增大双三角翼翼面积,同时加固机身结构和起落架强度,适应在航母甲板着舰时的巨大冲击,另外为方便在辽宁舰、山东舰机库驻舰训练,可能要折叠主翼,降低垂尾高度。

  那么问题来了,军迷们看好的教练-10“猎鹰”,为何这次又被“海山鹰”捷足先登了?

  原因恐怕还在于时间这两个字上,要知道现在我们已经有两艘航母,培养更多的歼-15飞行员是当务之急,装备舰载高教机是迫在眉睫,虽然说教练-10在气动布局、双发、电传操纵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但关键的发动机依然需要乌克兰马达西奇提供,而“海山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比较大的可能是,“海山鹰”舰载型因为成熟度的原因,被海军舰载机部队相中,再加上之前已有“海山鹰”服役,舰载机飞行员和教员们再另起炉灶适应气动布局完全不同的“海猎鹰”,从各方面来看都不合适,都会影响歼-15舰载机飞行员培养周期。

  所以让“海山鹰”进一步改进上舰,是明智之举,也许有人提出“山鹰”是单发机,安全性不如教练-10,但不要忘了,美国海军标配的T-45“苍鹰”也是单发机。

  从长远来看,教练-10衍生的舰载教练机,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现在,人民空军的歼-20作战部队,就搭配了教练-10高教机,它的气动布局、操纵品质等方面优势,确实更适合培养五代机飞行员。

  一旦海军的隐形舰载战斗机项目尘埃落地了,不论是传闻已久的“鹘鹰”3.0,还是更加符合军迷期望的歼-20舰载型,都需要性能更先进的舰载高教机。

  但问题是,“海山鹰”也会进一步改进,比如把老掉牙的涡喷-13发动机换成涡扇-13,那么它就和JF-17B“枭龙”战斗教练机基本没什么区别了,相比教练-10的先天不足也进一步弥补了,“双鹰”之间的捉对厮杀,这次并没有结束,还将继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