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研制P-1反潜机,美军部署P-8A巡逻机
www.wforum.com | 2020-02-27 17:01: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研制P-1反潜机,美军部署P-8A巡逻机

    2019年10月29日,美国与日本联合举行了“锐剑-2019”军事演习,这也是该军演项目自1986年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军为此次军演投入了超万人规模,而作为“东道主”的日本自卫队,竟出动了4.7万人。双方动用了包括美国海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在内的美国驻日本第七舰队几乎所有主力战舰,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常规潜艇。并且日本自卫队还乘坐美国C-130运输机进行了空降训练和物资投放,演练了美日两国在应对“战争在今夜打响”的快速反应能力。

     但这些只不过是表面文章,虽然搞得轰轰烈烈煞是好看,但最核心的演习项目却并不在海面与空中,而是在暗黑无比的海面之下。美军“洛杉矶”级攻击潜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陆海联合演练,练习探测、定位、跟踪和攻击敌方潜艇目标。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日海上演习展示了两国应对太平洋战略地域危机的联合作战能力。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美日所针对的“敌方潜艇”是哪一国,但这也符合其长年在亚太的战略布局。美日两国多年来在我国周边不断地搞“小动作”,妄图对我们从海面下对我们进行抵近侦察、追踪战略核潜艇动向、摸清海底水文资料等。

     并且多年来作为美国“看门狗”的日本自卫队,也在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装备,以求更好地完成对中国海军潜艇的探测与追踪任务。2015年日本防卫省开始启动价值481亿日元(约合25亿人民币)的替换SH-60J和SH-60K反潜直升机采购计划,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部署超80架新型反潜直升机的目标。据日方解释,这是基于美国已经认为中国的潜艇部队增长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海军,所以需要加大反潜力量的更新与加强。

     虽然目前日本海自的反潜能力已经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以外,公认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除了驱逐舰所搭载的反潜直升机外,新服役的2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也具备搭载9架反潜直升机的能力,再加上日本与美国大量装备的P-3C反潜巡逻机,以及日本自行研制的P-1反潜巡逻机和美国新装备的P-8A反潜巡逻机后,其具备的水面、水下、深海探测能力,可以说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我国海军潜艇的正常战备与训练行动,甚至有可能导致我国在战时失去“二次反击”能力!所以,我们有必要对美日的3种主力航空反潜巡逻机有所了解,并增强我国的对等军事实力建设。

      P-3C海上巡逻机是当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巡逻机型,但已经逐渐被其自行研制的P-1巡逻机所逐渐替代。其实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在1968年开始了下一代反潜巡逻机的研制工作,但后来被美国总统尼克松施压后,转而结束了自研而以购买美国的P-3C海上巡逻机。虽然日本独立研制反潜巡逻机的梦想被美国迅速“掐灭”了,但是其还是争取到了除了购买少数美国原厂P-3C外,多数P-3C将交由川崎重工进行日本本土授权生产。截止199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共获得了101架P-3C海上巡逻机。

     在刚刚换装P-3C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其主要活动水域还是日本北部的苏联周边,因为这里是苏联核潜艇的重要进出航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在P-3C的帮助下,依靠其大范围巡逻能力与所投放的声纳浮标,多次成功发现了苏联潜艇的行踪。但在苏联潜艇改进了静音效果后,P-3C的声纳浮标效用则被大幅削弱了。但后来依靠升级安装的红外夜视设备与合成孔径雷达设备,又成功的多次捕捉到借着夜色上浮或者仅在海面露出通气管的苏联潜艇。

     而在近些年,随着中国海军的不断壮大,我们的舰艇也开始了频繁通过日本周边国际航道进出太平洋训练。俄罗斯则因为国力衰退,海军规模不断缩减,对日本的压力已经不大,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这几年的主要跟踪与侦查对象,已经变成了中国海军,这也是大家经常可以看到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部发布的我国海军“标准照”的原因。

     但因为日本独立研制的能力和时间有限,导致P-1其实是在C-2运输机基础上进行的改进升级,虽然研制速度有了保障,但是机体先进程度与安全舒适度都不如从客机改装来的P-8A。并且日本P-1在2013年试飞时,还发生过4台发动机同时熄火的“惨剧”,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改机存在着极大隐患,而日本希望未来采购70架P-1以替换P-3C的想法,实行了多年后现在也只有区区20多架P-1服役。恐怕未来日本依旧无法逃脱购买美国P-8A“海神”巡逻机的命运!

     为了取代服役已超40年,机体已严重老化,维护费用日趋高昂几近无法忍受的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2000年美军启动了多任务海上飞机的研究计划,并于2004年与波音公司签订了“P-8A多任务海上飞机”的系统设计和发展合约。这标志着美军在战略、战术和操作上开始全面抛弃旧的传统的反潜作战样式,取而代之的是采用多任务的、网络中心化的新型作战样式。

     2013年12月,美军宣布P-8A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并正式开始部署P-8A,其中大部分将部署于美军太平洋舰队,重点活动区域与现有的P-3C反潜机重叠,而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则是其优先部署的最佳选择。美海军内部评估认为P-8A综合反潜作战能力是P-3C的5倍。同时,P-8A与MQ-4C无人机配合使用,将增强美海军的海上巡逻和侦查能力,并为其提供更为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

     虽然P-8A性能已经很强劲了,但美国依旧为其制定了多个“增量升级”计划,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已经开始实施“增量3”升级。而在2020年则要实行“增量4”升级,主要是实现P-8A对“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及其传感器和有效载荷的直接控制,接收、处理并分发来自这些传感器和有效载荷的原始数据。升级的目的是为美军海上巡逻和侦察部队提供更强的能力,完成“感知一打击”链路,以及实现平台间无缝的协同作战;同时提高地面的“战术作战中心”的工作效率,该中心将对来自P-8A和“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的原始及处理后的数据进行战术分析和数据关联,成为两种平台间的综合数据处理和分发中心。

     这样一来,一架P-8A可以依靠2200公里的作战半径,可监控64个被动声呐浮标、32个主动声呐浮标的能力,其反潜效能将大大超过3架P-3C之和。与P-3C相比,P-8A采用了全新一代的反潜技术和海上跟踪技术,而且反应速度更快,喷气式发动机赋予其超过P-3C螺旋桨发动机的高航速,如部署在冲绳的P-8A,能够在半小时内飞抵我东海的大部分海区。而由于东海属于浅海地形,如果水质清澈,潜艇相对于空中反潜机来说,非常难以隐蔽,再加上P-8A更加先进的探测能力,因此对我潜艇来说,其威胁十分巨大。

     日本自行研制接替美制P-3C的新一代海上巡逻机P-1,在2009年8月已经开始由川崎重工向防卫省进行了交付,但这依旧不是量产型。因为P-1原本预定于2011年结束的测试项目,因为当年2架处于地面强度测试的机体上出现了数条从几毫米到20厘米不等的裂缝,所以P-1被迫推迟2年才能量产。直到2013年3月,在该年底第一架量产型P-1才真正被交付给了海上自卫队厚木基地。而P-1的采购数量也从2008年开始的每年2-3架,大幅增加到2015年的20架,而总采购数量至少会有70架之多。

     并且P-1首次配备了日本自行研发的光波探测器和红外线深海探测器,能确保良好的飞行性能,反潜能力大大超过现役P-3C巡逻机,尤其对深海潜航的潜艇具有很强的艇型与性能判别、静音跟踪等功能。并且P-1还保留了与P-3C一样的炸弹舱,可以携带反潜导弹与鱼雷。两个机翼下还有多达8个外挂点,具备挂载日本自行研制的91反舰导弹与美国AGM-84“鱼叉”反舰导弹,以及AGM-65空对地导弹。而且未来日本还有以P-1为基础,将其改装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特种飞机的想法。以上种种,已经可以看出日本装备P-1巡逻机,以及其不断扩大的海空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卫”的范畴!

     可以预见,在美日不断加强在我周边部署新型反潜作战力量的当下,其势必要以此来遏制我国潜艇的作战能力,并为自己的潜艇或无人潜航器进入我国沿海地区,创造着有力局面。随着我国潜艇性能的提升,在茫茫的大洋中寻找它不是件容易的事。未来,中国大型水面舰艇的逐渐增多,也可以在远海、大洋为潜艇提供保护。所以,现在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加速发展水下、水面和空基的反潜力量,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