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退役军舰为何不愁卖 售价不高还能按要求改装
www.wforum.com | 2020-01-14 19:1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退役军舰为何不愁卖 售价不高还能按要求改装

  053H3型护卫舰交付仪式

  2019年12月18日,中国海军与孟加拉国海军成功签署了两艘护卫舰的交付合同,中国海军东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柏耀平和孟加拉海军总参谋长乔杜里作为主宾出席交接仪式。

        性能不俗的053H3护卫舰

  此次出售给孟加拉国海军的两艘军舰“嘉兴”号和“连云港”号都属于053H3型护卫舰,之前均服役于海军东海舰队,于2019年8月退役后送往江南造船厂进行改造。改装后,“嘉兴”号更名为F16“奥马尔•法鲁克”号,“连云港”号更名为F19“阿布•乌拜达”号。

  053H3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第二代配备防空导弹的护卫舰,该型舰长112米,宽12米,吃水4.3米,标准排水量2250吨,满载排水量2393吨,最大航速26.5节,巡航航速16节,续航力5000海里/16节。该型护卫舰的武器配备相当丰富。舰艏装备2座3200型火箭式深弹6管发射器,A炮位安装1门100毫米双联装自动舰炮,02甲板前部装备1座8联装“海红旗-7”型舰对空导弹。舰舯烟囱前后,分别布置1部4联装“鹰击”-81A 型反舰导弹发射器,导弹最大射程80千米。后期换装“鹰击”-83,最大射程提升至180千米。舰尾布置了直升机机库、起降平台和鱼叉式起降装置,可携带1架直-9C型舰载多用途直升机。

        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053H3型护卫舰的整体性能达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西方同类护卫舰的技术水平,刚服役时,中国海军对该舰也是颇为满意的。有个未经官方证实的说法,称053H3以不到052型驱逐舰50%的造价,获得了052型驱逐舰80%的作战能力,性价比极高,以至于中国海军一口气就下了8艘的订单,之后又追加建造了2艘,足见对053H3护卫舰的肯定。

  不过,053H3护卫舰虽说性价比很高,却有点生不逢时,服役没多久就赶上了中国海军的跨越式发展,吨位更大、技术更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054A型护卫舰如“下饺子”一般服役,一下子就抢走了053H3的“护卫舰主力”地位。

  在当下中国海军装备体系中,053H3护卫舰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其对空只具备点防御能力,而且一次只能对付一个目标,显然已不适应高强度海战要求。论执行多样化、不确定性任务能力,它不及054A型护卫舰。如果降格执行诸如巡逻、护渔等杂务,其过高的武备装填系统又显得颇为浪费,不及056轻型护卫舰划算。至于说像“深圳”舰和“现代”级驱逐舰那样进行大幅度的现代化改进,也不太可能。因为053H3型护卫舰的吨位较小,且布置了过多的武器装备,装填系数过高,导致改装潜力不大。

       退役军舰不愁卖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工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以及中国综合国力的壮大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不仅国产外贸型军舰的销路越来越广,现役二手军舰也得到许多国家海军的青睐。此次孟加拉国海军引进的2艘053H3护卫舰,和该国海军此前引进的053H1、053H2在技术上一脉相承,孟加拉国海军对053系列护卫舰日常使用、维护保养均有一定的心得,因此接手后能很快地形成战斗力。全封闭,中央空调功率颇大的053H3型护卫舰也比此前的053H1、053H2更适合孟加拉湾炎热的使用环境。

  实际上,不止是孟加拉,近些年许多国家都购买了我国退役军舰。像053H3型护卫舰,在中国海军属于落后装备,但对于很多南亚、非洲的国家而言,是可以当主力舰用的。再加上中国对于这些退役军舰的卖价不高,还很贴心的针对其要求进行适应性改装,还是十分抢手的,根本不愁卖。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