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GPS突然曝出巨大隐患,北斗卫星也同样存在?
www.wforum.com | 2020-01-10 19:0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PS突然曝出巨大隐患,北斗卫星也同样存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的生活和国家的国防科技建设都已经离不开一样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卫星。长期以来,美国作为世界科技水平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一直都是太空领域探索的先驱者,尤其是在卫星方面,美国更是赶在所有国家之前早早地打造出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此后美国很“大方”的同意别的国家也可以使用GPS卫星,但是由此也就产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美方既可以通过卫星来探测别国的隐私,甚至还能偷窥到一些国家的军事动向,就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伽利略,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中国的北斗系统就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了出来。

    其中虎哥了解到,就属我国的北斗卫星系统出来的最晚,但是如今来看它的势头确实最猛的一个。就在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已经成功地将北斗三号系统的核心星座全部部署成功,并且我国相关领域的专家直言,预计在2020年,中国的北斗卫星将会实现全球的组网部署。并且截止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137个国家与中国达成合作意向,由此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北斗正在进一步和GPS抢占估计卫星市场,因为相比较GPS,北斗的定位精度和信号强度丝毫不落下风,并且北斗的创造国中国也比GPS的创造国家美国在很多方面更靠谱。

    就在这个时候,出人意料的情况发生了。北斗就差最后一步完成全球组网,而GPS却提前自乱了阵脚。近日,相关媒体爆料出GPS存在这一个“硬伤”问题,那就是在全年某段时间全球范围内的无人机都依次出现过信号接收不到的问题,其后根据相关部门的核查,确定是GPS本身的“硬伤”所导致。在设计初期由于人类技术限制,GPS的设计师只用了10bit来表征WN,通俗来讲就是当初设计之初的GPS就好比电子产品的定期格式化,一旦达到规定的周期,GPS的输出时间就会返回到20年前,由此将会引发了一大堆如数据混乱信号接收不到的问题出现。

    民用领域还好,一旦放在战时,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致命的,国家军方的弹道导弹以及无人机,战斗机,航母军舰都要使用卫星时刻获取相关位置数据。由此美国人也早就意识到这个隐患,于是他们多次寻求中方,并且指出自己的意图,那就是让GPS和北斗进行全方位的“优势互补”。

    而事实上目前的北斗已经和GPS实现了相互兼容的操作,全球两大卫星系统也已经在国际电联框架的情况下实现了民用信号互操作和射频兼容。并且由于技术限制等原因,北斗同样也绕不过美国GPS这个硬伤,但是唯一一点不同的是我国的设计人员将北斗的周计数用13bti表示,因此北斗的周数翻转期大约为160年左右,相比GPS的20年北斗还有100多年的时间去解决这一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