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当初美军拒绝中国加入,如今空间站发射进入倒计时
www.wforum.com | 2020-01-10 18:5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初美军拒绝中国加入,如今空间站发射进入倒计时

    近日,中国空间站迈出重要一步,其核心舱段开始进行地面测试,以前包括大量发展中国家在内的17国递交申请书准备合作,这次骄傲的美国人却被排除在外,原来当初筹建国际空间站的时候,美国曾经以所谓的安全理由拒绝中国加入,如今中国自主研发的空间站进入发射倒计时,其他17个国家的人民正翘首以盼,而美国人只能悄悄羡慕。

    中国的航天技术发展走过了一条充满血与泪激情与梦想的荆棘之路,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钱博士带领团队完成了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的领导研究工作,约在80年代末期中国人掌握了返回式卫星的所有技术,同时开始两代航天人的交接棒工作,钱教授等第一代航天人退居幕后,做一些如规划类的辅助性工作。

    关于载人航天技术,中国人在运载火箭试制成功的同时开启了探索工作,并利用猴子等实验动物,和探空火箭相结合做了一些初步探索,获得了一些基础生物参数,70年代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让一些人感到震动,开始载人航天事业的准备性工作,如航天员选拔培养、载人航天器设计试制等,但因经济压力被迫下马。

    80年代,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发射及美国航天飞机试验成功的消息传来,中国又重启了尘封已久的载人航天计划,并将其写入极具有想象力和指导意义的863计划里,约在1992年前后正式启动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器的试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部构造,神舟飞船与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都有些相似,1995年,中国开始从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同时,作为载人航天器的发射载具的运载火箭试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空间站及载人航天技术开始迅速发力,2003年10月,经历前四次成功试验的神舟飞船进行载人航天发射试验,航天员杨利伟完成相关试验任务并成功返回地球,2008年9月,航天员翟志刚成为第一个实现太空漫步的中国人,2012年6月,航天员刘旺完成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手动对接任务,如今,执行推送空间站进入预定轨道的长征5号B型火箭也被列入既定发射计划。

    通常来说,空间站的计划服务时间是10-15年,而目前国际空间站已经到了“中年期”,因此据称美国近年来在争取延长其使用寿命以外还积极与中国方面接触,力求加入中国空间站建造计划,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建成与使用将翻开人类航天史新的一页,不仅标志着中国已进入世界航天大国前列,也意味着届时中国民用技术及军工技术将会实现更大的飞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