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衡阳舰舰长讲亚丁湾抓海盗:十几秒对峙后海盗投降
www.wforum.com | 2019-12-22 18:03:5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衡阳舰舰长讲亚丁湾抓海盗:十几秒对峙后海盗投降

  被困20多个小时的外籍船员获救后,兴奋地与我海军护航官兵合影。

  我的书柜上有个金色相框,镶着一大一小两张照片。小的照片是二丫头周岁时一家四口的留影,我穿着白色帅气的军装,她们穿着白色的小猪佩奇亲子装。大的那张照片也有4个人,一名荷枪实弹的特战队员小心警戒,三名身披中国国旗的叙利亚籍船员比着“胜利”的手势。

  其实,这张照片只讲了故事的一半,在镜头之外,3名海盗正由6名中国海军特战队员看押着。在此之前,这几个海盗在这艘图瓦卢籍OS35号商船上持枪扫射,纵火作恶……

  那是2017年4月8日傍晚,平静的亚丁湾再掀恶浪。天空被烧得格外红,压得太阳早早坠落海面。

  时任玉林舰实习舰长的我,突然接到消息:一艘商船在离索科特拉岛西北133海里处遭劫持,数名海盗正在放火,船员躲进安全舱……

  我立即向预备指挥所指挥员赵朗报告情况,并在编队指挥所批准后,启动4台主机全速奔向事发海域。

  朦胧月色中,一艘仅开了2盏桅灯的商船渐渐浮现在我们面前。舱面余火燃尽,但被烧得焦黑的艏楼,无声地控诉着海盗的暴行。虽然没看到海盗的踪影,但我们感觉他们就躲在附近。

  “武力营救!”我脑海中第一时间蹦出这个词,但随后就想到这4个字背后的难度与危险:世界海军护航史上的成功营救行动不过寥寥几起,某国海军虽然最终制伏了海盗,却以人质的生命为代价……

  然而,随处可见的子弹壳、烧得漆黑的船体和船员们渐渐微弱的呼救声,都让我们坚定决心:作为护航官兵,维护的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金字招牌,展现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预备指挥所指挥员赵朗带着我们和特战队员利用现场拍摄的多角度商船图片,综合雷达、光电等信息,开始研究制订武力营救OS35号商船的方案。

  4月9日早上不到6点,亚丁湾天已大亮,我站在驾驶室,看到巴基斯坦、意大利、印度、美国4国海军的5艘军舰陆续抵达附近。我们武力营救的一举一动都将被世界海军同行看在眼里。

  “玉林舰立即行动!”6时10分,随着指挥所一声令下,2艘载着特战队员的小艇如离弦之箭冲向商船,加装重机枪的直升机腾空而起,狙击手赵阳趴在最高点拉开枪栓,翻译项良潇向四国军舰通报我开始营救,我操纵舰艇保持对商船的最佳攻击阵位……

  挂梯登船、破障突击、协同警戒,特战队员动作迅猛干练。13分钟后,他们抵达驾驶室、占领商船制高点。随后,他们迅速向安全舱推进,解救了已受困20多个小时的19名船员。

  地毯式搜索随即拉开,特战队员、本舰火力支援组和摄录像取证人员组成突击队,由商船轮机长引导,开始了长达7个小时的搜索排查。

  搜查从上到下、由内至外,沿途经过的舱室有近百个。突击队员事后跟我说,很多房间的门都是关着的,“每踹开一扇门,都是直面未知的危险”。

  “不好,有情况!”突然,我看到2名突击队员在左舷救生艇前有明显的后撤动作,紧接着对讲机传来严厉的警告声“Hands Up!No Harm!”几乎在同一时刻,突击队员龚凯峰据枪先敌瞄准,母舰副炮迅速调整角度准备攻击,直升机飞至前方寻找更好的火力支援点……

  十几秒的对峙后,3名海盗看着四周的高压态势,乖乖把手举起,慢慢走了出来,3把上膛的AK-47步枪静静地躺在一旁。

  得知抓到了海盗的船员们,不顾我们阻拦,全都冲了出来。一名年长的船员看到海盗后异常激动,指着其中一个海盗控诉:自己曾被他劫持,被囚禁和虐待了两年,亲眼见他杀过人。

  船员们对我们感激万分,“I love Chinese Navy!”“I love China!”成了那段时间听到最多的话。

  经过两天的随船护航,我们将商船安全护送至也门亚丁港附近海域,营救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如今,我当了衡阳舰舰长。衡阳舰是誉满亚丁湾的“护航明星舰”——多次挺进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先后查证驱离疑似海盗目标260余批700多艘,解救遭海盗围攻的中国籍商船1艘,接护被劫获释船舶2艘,安全护送中外船舶90余批800多艘。数据背后,尽显大国海军的责任与担当。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