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环球时报:新航母不会改变中国战略防御的基因
www.wforum.com | 2019-12-17 17:26: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新航母不会改变中国战略防御的基因

  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正式入列,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和国产航母时代,中国的综合国防实力又向前迈出一步。

  中国处在国防力量随着现代化推进快速上升、同时又与世界一流武装力量存在不小差距的时期,这样的时期看来要持续很久。中国将如何使用自己的军事力量,这是世界的关注,也是中国的思考。

  中国发展航母这样的装备不是用来对付周边的,即使是构建威慑力量,中国现有的装备也足够了。同时中国发展航母更不是用来挑衅美国的,如果以此为目标,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一直居于劣势并处于战略风险中。

  我们认为,中国发展战略性军事力量是中国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不断前行而军力严重滞后会招致外界不可避免的觊觎和冲动,会让和平变得岌岌可危。一个无力自保的经济大国就像一只绵羊让天上的老鹰馋涎一样。

  中国军事威胁论有两种心理,一种是怕遭到中国的威胁,那是小国的心态,会随着中国和平意愿的持续展现而逐渐淡化。另一种是超级大国的心态,担心中国会挑战其霸权。后一种心理往往会持续得更久。

  然而就像我们前面说的,中国的“双航母”即使在亚洲已处在高水平线上,但它离世界一流水平还差的很远。中国无论在核力量、海空军力量以及盟友和海外基地体系上都完全无法与美国相比,我们根本没有可能对美发起传统意义上的挑战。

  如果说中国的发展“威胁”到了美国的什么,那就是极少数美国激进精英所希望的任意胁迫中国的能力。因为中国军力越强大,意味着美方向中国施加非理性的压力将面对更大风险,这种风险显然在变得越来越具有了无法承受的性质。这种变化的确是中国社会希望国家去实现的。

  中国人真心希望和平,和平发展不仅是我们对世界的一份善意,也是为了中国自身利益的最佳选择。这可不是我们的一句口号,看遍了大国崛起的历史故事,我们愈发清楚中国除了与外部世界友好相处,通过扩大合作在无数双赢和共赢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积累,事实上我们别无选择。

  一项项科技成果和一件件战略性军事装备面世,这极大鼓舞了全体中国人民,但同时中国社会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清醒。我们知道自己有了更多和平发展的资本和可能性,有了不遭到战略胁迫的更多把握。

  中国新的国产航母列装料会被国际舆论视为大事,希望外界多从积极角度观察中国海军获得这一新利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军事上也强大起来,这是世界和平的利好变化,而非相反。构建军力不总是一种挑战,在中国崛起的情境中,它是呼之欲出的补缺。

  中国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国家,防御是中华文明从古至今的主流心理,也是现代中国改变不了的基因。增加一艘国产航母让中国的防御变得更加牢固,它不会被用来支持一些外人通过想象安在中国头上的对世界的远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