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为监视印度洋上中国舰艇,印海军启用电子海图系统!
www.wforum.com | 2019-11-21 18:00: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监视印度洋上中国舰艇,印海军启用电子海图系统!

印度一直把印度洋视为自己的“后院”,因此当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舰艇、潜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度洋上时,印度海军声称自己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由于想保持自己在印度洋的优势,印度海军也在悄悄做出战术上的调整。

一、调整部署并采用新技术

据印度媒体11月20日报道,印度海军在发现一些中国军舰,包括潜艇,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印度洋后,重新调整了舰队部署的模式。而且,在舰艇于海洋上巡逻时采取的技术也面临新的提高。

在所谓的“基于任务的部署”实施两年后,印度海军已经开始为其现役军舰装备先进的电子导航系统。

印度海军表示,这些设备将有助于位于海岸的指挥中心进行作战路线规划,然后将数据分发给各个作战指挥中心。这样能让在一线巡逻的印度海军舰艇,更准确地知道自己执行任务中的重点所在。

在实施印度海军“2015-30年本土化计划”的同时,印度海军表示,电子海图和规划系统应该能够监测和指挥多条航线上的多艘船只。这会提高印度海军的作战行动效率,也让各个舰艇之间的协同行动能力大大提高。

为监视印度洋上中国舰艇,印海军启用电子海图系统!

目前,印度海军一直在使用纸质的海图进行作战规划,这是一种传统的作战规划系统。但是,这种方式虽然可靠,在便捷度和快速反应方面却有短板。因此,这种方式将被复杂的电子海图显示和信息系统所取代。

一份印度海军内部的文件称:“新的电子海图系统将提供选择、显示和解释相关信息的必要能力,包括使用与航线规划和监控相关的导航功能。”有专家称,这无疑将提高印度海军舰艇的反应速度,而且对其他国家舰艇在印度洋活动的监控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二、协同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

印度海军希望全球供应商在印度进行实地试验,同时也在寻求从他们那里获得技术转让,使这些系统能够在印度进行本土化生产。这一方面会让印度自身的海上(水下)导航和监控技术实现跃迁,另一方面也方便印度未来国产舰艇搭载相关技术设备。

据印度媒体透露,这一电子海图和监测系统将为印度海军舰艇在阿曼湾、波斯湾和安达曼海等战区执行任务部署提供有力的支持。

尽管印度媒体在报道印度海军这些新措施时,都有意无意地提到“是在中国军舰和潜艇增加在印度‘后院’出现后采取的”,但是中国军方已经多次公开表态,解放军海军舰艇在印度洋上的航行和访问,主要是为了支持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

为了显示自己对印度洋这个“后院”有着绝对的控制能力,印度海军目前在该地区的关键航道和“咽喉要道”部署了多少艘军舰,而且从美国等西方国家购买的P-8反潜侦察机及电子侦察机,也经常在这些海域上空执行任务。

由于中国近年来加强了海军力量,印度则强调自己在印度洋地区仍占据主导地位。比如据印度《印度时报》在2018年4月曾报道,中国海军的护航舰队在通过印度洋地区时,印度海军抓拍了这一景象。

随后,印度方面宣称,印度海军“有50艘战舰24小时全天候守卫印度洋任何地点。”并且还标上了印度海军的部署图。对于印度海军来说,这并不是奇怪的事情,毕竟印度海军的目标一直是中国海军。

但两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差距太大,印度海军虽然号称拥有50艘战舰,但大多数战舰的吨位和作战能力都远远不足,甚至能超过中国海军护航舰队的都不多。其战斗力主要靠几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和一艘前俄罗斯改造后的航母。

三、想牢牢控制印度洋

今年9月中旬,“今日印度”新闻电视台则报道,印度海军对通过印度洋的中国海军核潜艇进行了追踪。此外,印度海军还拍摄了在印度水域附近航行的两艘解放军战舰的图像资料。报道称,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增加的军事存在引发了印度担忧。

其实,这两艘战舰分别为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及导弹驱逐舰“西安舰”。 这些舰艇其实都是解放军海军部署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的特遣部队的舰只。属于公开执行任务,没有什么遮遮掩掩。

这些舰艇分别为中国海军第32和33批护航编队的组成舰只,两支护航编队将在亚丁湾进行任务交接,由第33批护航编队接替第32批护航编队继续在亚丁湾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

这些照片是由印度海军的P-8I海上巡逻机于9月上旬在印度洋上空巡逻时,在舰船进入斯里兰卡海域之前拍摄的。此外, P-8I除了侦测和跟踪解放军舰只外,还对在该地区活动的解放军核潜艇成功进行了侦测跟踪。但印媒并未报道相关细节。只是称解放军舰只一从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地区(IOR),印度海军就直接开始跟踪监视中国军舰,印度海军一直密切关注进入印度洋地区的所有中国船只。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