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清华大学进军直升机领域:首创交叉双旋翼尾推布局
www.wforum.com | 2019-11-05 19:22: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第一学府清华大学传来喜讯,航院“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团队夺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这也是清华大学在航空项目上稍有的开创性成就。

  2015年,李京阳团队选择了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交叉双旋翼技术在全世界仅有美国卡曼直升机公司掌握,算是一种独门诀窍,对于中国来说完全是个空白,为何选择这种气动布局作为高速无人直升机的突破口,这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话题。

清华大学进军直升机领域:首创交叉双旋翼尾推布局

  这就是清华的新型无人直升机,交叉双旋翼加螺旋桨尾推方案

  设计师的看法是:“交叉旋翼加推力尾桨是我们无人直升机最大的亮点,交叉旋翼载重高,推力尾桨速度快。以前,只有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交叉旋翼,但现在我们不仅也有了,还加了推力尾桨。”又有载重优势又有速度优势,他和团队创造出了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机,并自主研发了与之匹配的飞控系统。

  现在就存在一个问题,这两种元素杂交,究竟合理不合理,或许效率高不高?

  先说交叉双旋翼,这仅仅在美国卡曼直升机上应用,而且这款直升机专注起重设计,载重能力比较强,这是两副旋翼叠加的结果,这款直升机在美国主要用于民用伐木,别的用途很少,从理论上来说如此强悍的飞机,为何不受广泛重视,这一定有原因。

清华大学进军直升机领域:首创交叉双旋翼尾推布局

  交叉双旋翼直升机最大问题是前飞阻力太大,最大速度很难上去

  交叉双旋翼直升机最大的问题是,两个旋翼并列,造成了过大的飞行阻力,这使得提高速度过于困难,美国卡曼直升机无外挂状态海平面最大速度才185公里每小时,比传统单旋翼加尾桨布局小了60公里左右,就这一点就严重限制了这种气动布局的发挥和推广。

  而清华方案采用尾推提高速度,这也是一种不错的设计,常规交叉双旋翼布局理论最大速度并不小,但是实现起来很难,国内有科研人员做过实验,理论发动机功率可以推进到220-230公里每小时,但是到了170公里每小时就发生严重的振动,进一步提高速度困难很大,这也是这一类布局飞机最大的缺点。

  对于高速尾推来说,最佳的并非和交叉双旋翼方案结合,和单旋翼结合更好一些,单旋翼直升机飞行阻力较小,实现高速飞行需要的功率较小,而尾推还有一种选择,这就是共轴刚性双旋翼,这种设计在美国波音公司和西科斯基公司合作的SB-1直升机上得到了验证,但是难度比较大,而且实现一直不太顺利。

  清华这个方案,比美国SB-1方案难度小一些,载重能力比普通单旋翼方案明显强,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强调高载重,并适当提高飞行速度的设计,虽然这种高速方案并非最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