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优化甲板设计 或将新增4架歼15D和2架直20
www.wforum.com | 2019-09-30 18:4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优化甲板设计 或将新增4架歼15D和2架直20

  近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据信已开始准备交付仪式!

  其甲板多处安排旗帜等庆祝仪式用品设备,相信近日将胜利交付中国海军!

  据报道,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全长为302.3米,作为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蓝本设计制造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尺寸方面二者差别不大。这一航空母舰,将与“辽宁”号航空母舰一道,成为中国海军进一步打造以歼-15大型舰载战斗机为核心的舰载机部队训练平台,并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同时,它的交付服役,也使得“辽宁”号航空母舰不再为繁重的训练任务所束缚,将可以更为自由灵活的执行战斗巡逻、维护维修、改造升级工作。

  通常情况下,航空母舰的设计长度考虑,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舰载机的起飞方式,然后才是吨位的大小。例如,目前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基本上均为10万吨级的大块头,同时都装备有蒸汽或者弹射弹射器。吨位大对应的空间就会大,这样就可以容纳更多舰载机。“尼米兹”级的改进型全长为332米,装备有4部弹射器,能够同时弹射4架飞机。而最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长度更是达到了337米,首次装备了4部电磁弹射器,但是由于技术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后者建造进度正在不断地延长。

  过去,“辽宁”号航空母舰只有滑跃起飞方式,这是苏联海军当时设计这一舰艇时因为弹射器尚未成熟而被迫选择的起飞方式,导致了战机起飞重量、起飞距离上的限制,也导致了对舰体长度考虑的负面影响。

  美国航空母舰因为吨位大,所以甲板也要长一些,但更重要的是其运用了蒸汽弹射器,因此可以更优化的运用战机和规划自身舰体、甲板长度,实现能够搭载更多、更重的飞机,实现更频繁的起降。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排水量仅为4万吨,采用蒸汽弹射,全长不过261.5米,但也有应用数量较少的弹射器。反观英国的女王级航空母舰,搭载的是美国F-35B舰载机,采用滑跃起飞,垂直着舰方式,带有滑跃起飞甲板,全长280米,不得不说是英国海军未来几十年的一大遗憾。

  众所周知,滑跃起飞方式弊端较多。如果在不借助外界动力推动的情况下实现短距离起飞,势必需要对战机的重量进行降低。而这样做就会造成战斗机载弹量和载油量的下降,从而直接影响到飞行半径和战斗力发挥,同样,由于甲板长度的制约,中重型战机上舰的可能性也被排除在外。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延续“辽宁”号的滑跃起飞设计,这令其具体战机运用与美制航空母舰会有一些不同,或许只装备固定翼战机,预警方面交给陆基战机协同。很明显,这种做法对于航空母舰的作战距离将是一个极大的限制。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最初的设计时所采用的稳中求快的整体思路而导致。因为,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而临时增加的建造产物,基本上就是在完成了对“辽宁”号的改造以后,以“辽宁”号为蓝本,综合了苏联航空母舰的优点和我们的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建造而成。与“辽宁”号相比,大的改进很少,仅仅是在一些局部进行了一些优化而已,所以,二者间的差别很小。

  从已知信息可以看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对飞行甲板、指挥舰桥和机库甲板的设计仅仅是做了“有限改动”,可以看出来的改进之处也仅是优化了甲板的停机位布置,缩短了舰桥长度,可能对机库的航空保障/作业设施分布和停机位进行了一些优化。

  因此,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可以搭载的舰载机应该与“辽宁”号航空母舰差不多,还是20多架歼-15型舰载机、4架直-18J型预警直升机、2架直-9C型多功能直升机和4-6架直-18F型反潜直升机。当然,首艘国产航空母舰通过优化舰岛等设计,有所突破,相比“辽宁”号在上面所说的舰载机的基础上,应该还会增加4架歼-15D型双座电磁攻击机,2架直-20H,载机总数量超过40架。

  目前,中国海军真正解决这一问题的设计,也已经浮出水平 —— 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的国产航母,舰体的主体已经初步成形。目前的推测是它将使用弹射起飞方式,排水量约为8万吨,将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超级航母的舰载机作战平台。

  但是毋庸置疑,伴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加入,中国正式进入双航空母舰时代以后,中国海军的实力将会大大增强,蓝水海军之梦正在逐步实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