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应先解决这一问题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7:43: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应先解决这一问题

  2019年9月25日,正当临近国庆70周年的大庆之日之际,新华社等权威官媒又播发了一条喜讯: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在上海下水!这一海军的最新“网红”立马引发了广大军迷的“追星”新热潮。然而在庆祝欢呼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的同时,军事爱好者中又引发了一场“大争论“——075需要像美国两栖攻击舰那样搭载固定翼战斗机吗?

  两栖攻击舰有两大流派

  目前世界上两栖攻击舰的配置和使用,主要可以分为两种流派,其一是以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为代表的纯粹的两栖舰风格,该流派强调两栖攻击舰作为“两栖舰”的属性,坚持以直升机、两栖装甲车辆和气垫登陆艇投送为主,强调遂行两栖作战传统任务。此前世界上大多数两栖攻击舰都走这个路子,包括韩国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以及俄罗斯在研的“激浪”级两栖攻击舰都是如此。另一个流派,则是以强调两栖攻击舰搭载固定翼短距起降战斗机,突出航空作战的另类流派。该流派的产生最早是源自美国海军的全球部署、全球存在要求,很多时候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舰编队,需要在没有航空母舰支持的情况下遂行力量投送任务,因此需要固定翼战斗机作为空中掩护。而对于美国而言,十余艘航空母舰虽然非常好用,但世界那么大,毕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很多时候、很多地方,拿不出航母进行部署,这个时候,4万吨级、可以搭载10多架固定翼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可以起到中型航空母舰的作用,其航空作战能力本身除“戴高乐”、“库兹涅佐夫”等大型航空母舰之外,确实没有什么对手。这样一来,美国事实上的航空母舰就达到了20多艘,全球部署和存在能力得到了保证。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应先解决这一问题

  图注: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F-35B带来两栖攻击舰变航母的热潮

  然而随着美国为海军陆战队和新型两栖攻击舰专门研制的F-35B垂直短距起降第五代战斗机的服役,很多中小国家也看到了“两栖攻击舰”变身“轻型航空母舰”的希望,目前,土耳其的L400型两栖攻击舰、意大利的“第里雅斯特”级两栖攻击舰等,都计划装备F-35B战斗机。美国能够拿到F-35B的盟友,很多都做起了“两栖攻击舰当做航母使”的美梦,就连日本也不例外,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将现役直升机航母改为能运用F-35B的轻型航母。对于这些国家而言,两栖攻击舰搭载F-35B,相当于在两栖攻击舰外,又额外扩展了“轻型航空母舰”的职能,使其不但具有两栖投送能力,还具备了此前不敢想象的航空作战能力。而从技术上来讲,这又不是多么麻烦的事儿,以土耳其L400两栖攻击舰为例,为了兼顾两栖作战和轻型航母职能,它在设计之初就将甲板下的坞舱设计为多功能的,能够在短时间内经过简单改装,就在能容纳固定翼战斗机的机库和能容纳两栖装甲车辆和登陆艇的坞舱之间来回切换。可以说,F-35B的出现,给了很多国家把两栖攻击舰变航母的机会,使得两栖攻击舰拥有了超出以往的战斗力和更广泛多样的任务能力,因而特别受到美国的中小盟友们欢迎。目前这一流派的两栖攻击舰,大有超过和压倒“西北风”级为代表的传统两栖攻击舰的趋势。

  那么对于我国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而言,是效法“西北风”走传统两栖攻击舰的路子呢?还是搭载固定翼战斗机,摇身一变成为“轻型航母+两栖舰”的双能舰呢?目前在国内军事爱好者中间,这一争论显得十分激烈。其实这一争论大可不必。首先,从目前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第一批次建造数量在2到3艘之间,而从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好搭档”071型综合登陆舰“下饺子”般的建造规模来看,区区2、3艘075舰是远远不够用的。从数量看,071和075舰的数量要基本相当,才有利于形成两栖作战搭档,才足够匹配。由此可见,中国海军还是在遵循“小步快跑”的一贯装备研发原则,075型两栖攻击舰,这恐怕才是第一批。因此,从目前来看,最近几年075的任务和目标,还是针对性解决中国海军在远程两栖投送规模上的“痛点”和不足,这是当务之急。第一批甚至第二批075型两栖攻击舰上考虑搭载固定翼战斗机,赋予其航空作战职能,显然“大可不必”。

  然而中国海军未来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还是“走向深蓝”,建设全球性的海军力量。这从我们积极建设航空母舰就可以看得出来,有的海军专家分析称,到2035年乃至于本世纪中叶,我国至少需要同时装备6艘航空母舰,才能满足远洋海军的需求。而美国、日本等国大量装备F-35B,确实对我争取海上制空权,保障海军作战编队安全的目标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未来航空母舰上搭载的舰载机可能还不够用,需要两栖攻击舰也搭载一定数量的垂直起降固定翼舰载机,进一步提升海军的航空作战和防空作战能力。事实上对于这点,我国早有考虑。早在几年前,成都发动机集团公司等单位,就传出了进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发动机技术预研的消息。这表明在固定翼垂直起降战斗机方面,我国是有所考虑和进行了相应技术研究和储备的。随着中国航空技术和航空发动机技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底气拿下第五代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个课题。而届时随着075型两栖攻击舰后续批次的改进研发和升级,进一步扩展和提升其功能,搭载固定翼垂直起降战斗机,应该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之事。

  结语

  什么样的时候满足什么样的需求,什么样的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情。是做传统两栖攻击舰还是两栖攻击舰+轻型航母,其实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矛盾关系,而很有可能通过不断发展依次实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