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03航母正在建造 排水量8万吨配电磁弹射
www.wforum.com | 2019-09-11 20:20: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迎来10月1日举国同庆70周年大典之际,我解放军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已经即将服役。

  而第二艘自制航空母舰,也就是第一艘我国自行设计的航空母舰,也正加紧建造工作。中国海军正在向蓝水海军的目标迈进!

003航母正在建造 排水量8万吨配电磁弹射

  一、吨位大,空间大

  据称曾任“兰州”号导弹驱逐舰第一任舰长的海军大校张旭东,最近在浙江工业大学演说时透露,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打造。他表示排水量为超过70000吨,接近80000万吨。这接近中型航空母舰级别排水量的上限。

  据相关媒体报道,他表示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仍会是传统动力航空母舰,但采用电磁弹射器,放弃滑跃起飞方式,并将搭载第4代隐形舰载战斗机。此外,它可能还会有1艘姊妹舰稍后投入建造。而这两艘航空母舰可望在2030年之前交付部队用户,并形成全部战斗力。

  随后,我解放军自制航空母舰将迈入核动力时代,启动建造最终目标舰——核动力10万吨级超级航空母舰。

003航母正在建造 排水量8万吨配电磁弹射

  外界分析指出,我国自行打造的水面舰艇,也遵循常见的标准排水量、满载排水量的两种排水量数据指标。但目前还不清楚,新航空母舰的这一78,000吨指标,是指标排或是满排。外界认为考虑到制造航空母舰的难度与进度等,这一排水量有可能是满载排水量,这一可能性似乎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表示,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大小、吨位、定位,可能与标准排水量60100吨、满载排水量81000吨的美国“小鹰”级(Kitty Hawk class)航空母舰类似。这一美国航母也采用常规动力,配备起飞弹射器。

  但如果这些数据是指标准排水量,那么78,000吨的排水量超过了美国标准排水量仅73,000吨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Nimitz Class)。这也可能是许多专家认为实际上这一新航母的78000吨数据是指满载排水量。

  二,配备电磁弹射器,可运用更多类型战机

  外界分析家还指出,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从78,000吨这个指标可以推测出非常可能会配备4座电磁弹射器,至少3座。一般认为航空母舰应当配备的弹射器数量,计算方法是每10000吨/2的结果应当配备一具弹射器。因此排水量78000吨的航空母舰,应当配备4座电磁弹射器。而必然布置为舰艏2座弹射器、斜角起飞甲板2座弹射器。

003航母正在建造 排水量8万吨配电磁弹射

  所以可以推测,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最多能同时让4架舰载战斗机进入弹射位置,并在数十秒的很短时间段之内全部弹射升空。随后即可让另外四架战斗机进入弹射位置。配备弹射器的最大优点就是能让舰载重载战机可以在较短距离内起飞,以节省甲板空间。而且借助于弹射器,舰载战斗机能挂载更多燃油或攻击武器,而舰载预警机也能满油起飞,战斗力大大提高。

  相信由于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采用电磁弹射器,其舰载机的调动能力将更为灵活。首先,该航母可以携带的舰载机种类可以更多,除了更大型的运输机、预警机,还可以支持弹射个体较小舰载无人战斗机,而不必担心弹射器会损及机体结构——这是目前美军蒸汽弹射器面对的一个难题。分析指出,随着性能提高,无人机承担的任务愈来愈多,已经能部分替代有人战机的作用,进入激烈对抗的环境执行作战任务。此外,借助电磁弹射器,战斗机弹射次数数量较多时,也不用担心对航空母舰推进系统造成太大负担。相对而言,蒸汽弹射器因为弹射时消耗过多蒸汽,会给航空母舰的动力系统带来更大负担,拖慢航空母舰实际行驶速度。

  三,配备隐身舰载战斗机,空中控制力飙升

  在舰载机方面,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可能会搭载中国自行研制的第4代隐形战斗机。按照中国海军人士的说法,中方自制第4代隐形舰载战斗机已经进入实验阶段。而这似乎印证了之前传出,歼–20已获选为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的消息。一些分析认为,歼–20设计定型,改装为舰载机更方便。相比之下,被称为歼–31的FC–31“鹘鹰”中型隐身战斗机试飞尚未完成,改装舰载机或许面临的一定难度,以及时间进度上的不明朗。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若配备48架歼–20舰载战斗机,将大幅提高整体战力,甚至在这一领域堪比10万吨超级航空母舰。

  各界分析指出,随着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吨位增加,采用4部电磁弹射器,舰载机数量也会相对增加。这也是吨位提高的回报。外界普遍推测,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部队的编制将会向上升一级。而届时辽宁舰和002舰航空部队编制则会相对低一个级别。其编制规模更大,战机更多,种类、用途合成程度也更高。这样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的舰载战机部队,可能会有4支作战大队,配备48架舰载战斗机。此外,分析认为,舰上还会首次成立1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大队、1支电子战斗机大队,此外还有若干架反潜直升机与运输机。

  可以预见,我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实战能力,将在一两年内获得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