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1:40: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在人民海军主战舰艇发展道路上,有不少战舰成就了经典,成为了保卫海防的绝对主力。

  但也有一些战舰,有浓厚的探索意味,前两天,海军九江舰在退役后回到了与它同名的九江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束了长达43年的戎马生涯,它也是我海军唯一一艘“火力支援舰”,而耐人寻味的是,这一舰种并没有后续!舷号516的九江舰,是我海军第一代导弹护卫舰053H型,也就是西方所谓的江湖I型的首制舰。

  它在1975年开工、1976年就服役,是最后一艘退役的053H型,到今年退役处理后转交给地方,一直服役了43年之久,而比它年轻的13艘其他同型舰,早在2010到2013年间全部退役或转业至海警。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九江舰之所以如此长寿,也因为它是053H型乃至整个“江湖”大家族中最特殊的一艘。

  2002年前后,九江舰进行了大改装,不仅和一些后期改装的053H1型护卫舰一样,改装了带有隐形炮塔的双100mm舰炮,更把“老江湖”们标志性的2座双联装“上游一号”(或改成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上游二号”)反舰导弹回转式发射装置拆掉,变成了5座50单元的舰载122mm火箭炮系统,还带有自动装填装置。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这样一来,它成为我海军独一无二的“火力支援舰”,在那个东南沿海形势十分紧张的历史阶段,它将承担起对岸火力突击的重任。

  但九江舰的舰载火箭炮,毕竟是“陆炮上舰”,底子还是陆军多年来使用的122mm火箭炮,一方面,其射程不过20-40公里,相比舰炮优势不大,虽然一次性弹药投射量可观,但在岸舰导弹的威胁下,生存率不佳,另一方面,122mm火箭弹弹体直径、威力都偏小,不能装末敏弹,在海上对陆支援潜力上,远不如03式这样的300mm火箭弹。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所以,后来我海军并没有对其他仍在服役的053H或者053H1型护卫舰,进行与九江舰规格一致的改装,但对舰载火箭炮的探索却没有停止,在我海军的世昌号国防动员船上,300mm的“远火”舰载型,也曾惊鸿一现,另一方面,前两年阿布扎比防展上,北方工业公司还曾展出了舰载型SR5模块化火箭炮。

  整体来说,这些舰载火箭炮在射程、威力、精度上都不能令人满意,另一方面,加装了制导系统的“远火”,价格是相当美丽,加上我海军052D、055型新一代驱逐舰服役后,新的130mm舰炮,用于对地支援时,威力比老的双100,以及76mm新型舰炮给力许多,因此舰载火箭炮的发展,近年来没有下文。

中国海军将不再发展火力支援舰 或用电磁炮替代

  但我海军在两栖登陆作战时,显然也是对陆攻击的需求的,在这方面,正在研发的电磁轨道炮,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性武器。

  我国第一种舰载电磁轨道炮的原型,现正在我海军一艘072型大型登陆舰海洋山号(舷号936)上测试,近2年已经多次出海测试,年初,美国CNBC网站曾援引美情报人士的说法称,今年1月,“海洋山”舰上的电磁炮以每秒1.6英里(即2.57公里,约7.5马赫)的初速,打击了124英里(即200公里)外的目标,其射程、速度远超包括舰载火箭炮在内的任何传统化学能舰载火炮。

  关键是,电磁轨道炮的炮弹要比大口径传统化学能舰炮的制导炮弹便宜的多,显然是未来对地支援最理想的武器,也许过不了多久,在055A改进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或者用老式072大登船体改装的“量产版”电磁轨道炮支援舰上,能够看到这些“真理大炮”的身影。

  但凝结了科技人员智慧和汗水的九江舰,作为对陆火力支援第一舰的努力,不会就此白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