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设计单位展示9万吨新航母 采用两种起飞方式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1:5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设计单位展示9万吨新航母 采用两种起飞方式

  7月10日,为期5天的第9届国际海事防务展(IMDS-2019)将在圣彼得堡开幕。这是俄罗斯海事防务领域最重要的展示窗口,也是观察俄罗斯海军领域武器发展的重要窗口。

  展会开幕前夕,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提前进入了现场参观。从现场看,本次展会上将会有2个航母模型同时展出,可以预见,航母依旧会是本次海事展上最受瞩目的话题之一。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俄军的航母。

辽宁舰设计单位展示9万吨新航母 采用两种起飞方式

  本次展会上,俄罗斯联合造船工业集团和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俄罗斯海事领域的两大巨头将分别展出的航母模型。

  近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俄罗斯工业界经常展出航母模型,例如非常“著名”的23000“风暴”重型航母。这些模型多出自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该中心是俄最重要的造船科研机构,在试验、试航性、强度、声学、电磁以及动力等等船舶基础科学领域耕耘了1个多世纪,硕果颇丰,近年来又在破冰船和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在2013年的国际海事防务展(IMDS-2013)上,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首次展出了自己的航母模型,引发了外界极大关注。数年来,外界对俄罗斯航母的发展关注几乎都聚焦到了该中心的几个模型当中。

辽宁舰设计单位展示9万吨新航母 采用两种起飞方式

  本次还是展上,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将展出的一款“中型航母”模型,该模型曾在上月的“军队-2019”论坛上展出,但并未引起关注。从外形上看,这个设计略显“中规中矩”,航母采用苏俄传统的滑跃式起飞设计,只是船体上进行了一些优化,舰岛小了,没有过多的舰载武器。另外,航母模型上的舰载机没有采用过往的“苏-57舰载版”,而是现役的苏-33、米格-29。

  俄罗斯联合造船工业集团是造船领域的巨无霸,除了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等少数单位,俄造船工业的大部分核心单位都在该集团框架内。目前,俄海军的各类新型舰艇均由该集团负责建造。由该集团设计制造航母应该说是最合理的,其沉默这么多年,任由没有任何大型军舰的设计经验的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大出风头,多少有点奇怪。

  联合造船工业集团下属“涅瓦”设计局从苏联时期开始就是俄航母的主要设计单位,中国海军的“辽宁舰”也是出自该设计局之手。本次展会上,“涅瓦”设计局将会展出一款名为“海牛”的航母模型。

  宣传材料显示,“海牛”的满载排水量为8-9万吨、长度约320-350米、宽41米、吃水12米、最大速度30节、自持力120天、服役寿命50年、携带各型飞机60-70架。

  从外形上看,“海牛”将混用滑跃和弹射两种起飞方式,算是一个亮点,舰载机方面包含舰载预警机。另外,“海牛”的舰岛采用非常简洁的设计,且似乎还会使用一体化桅杆。但除此之外,“海牛”就是满满的苏俄“风味”了,如舰载武器非常强大。

  弹射起飞+简洁的舰岛,“海牛”看着似乎有点新鲜,实则寡味的很。北国防务认为,这个“海牛”模型几乎就是从“涅瓦”设计局展厅搬出来的11437型航母模型,唯一的改变就是把原来那个老旧到没法看的舰岛换掉,此外模型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那么,联合造船工业集团沉默多年后,为何要随意搬出个模型和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打擂”呢?主要还是背景发生了变化,过去十来年,俄海军要发展航母的声音不绝于耳,可其实都是捕风捉影。过去的20多年中,俄军制定了4个十年武器发展规划,其中没有任何规划对航母动过念头。直到最新通过的2018-2027年国家武器发展规划,有消息称其首度包含了航母的发展。俄军有了动向,工业界跟进也算理所应当。

  但需要强调的是,根据联合造船工业集团的说法,俄军至今没有向他们下达任何与航母相关的需求指标。这也足以印证,联合造船工业集团和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所展出的航母模型更多的是“自娱自乐”。不可否认,他们的设计理念会给俄海军一些“灵感”,但要根据展出的模型去设想俄未来航母长啥样还为时过早。

  俄罗斯的国力虽然有限,但作为一个大国,在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老去后,再建造一艘航母彰显国力是有可能的。但这绝非近期所能完成的事,即便根据最新的消息,俄海军要真正启动航母发展也要到2018-2027规划的后半期,即2023年以后……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