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www.wforum.com | 2019-04-28 22:45: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日本的“苍龙”,4200吨的潜航排水量、X型尾舵、圆弧过渡的围壳,还有高大上的AIP系统,看起来就很厉害。然而实际上,最近央视曝光的我国039C型常规潜艇,颜值一点也不输给日本“苍龙”,而且性能更加先进。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039C这颜值,让人不敢相信是中国的潜艇

  几年前,AIP似乎还是土豪的专属,如今,除了俄罗斯的“基洛”级之外,全世界新造的常规潜艇几乎全部都标配了AIP,就好像水面舰艇的宙斯盾雷达一样,出门不带个盾、不带个AIP简直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同样我国的039A/B/C也全部装有AIP。

中国039C潜艇或装备核动力小堆 战力超过日本苍龙级

  各国发展的潜艇AIP系统虽多,但是归纳起来不外乎四种,闭式循环柴油机、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和小型反应堆。日本前10艘“苍龙”使用的是斯特林发动机,但是由于它响应速度慢、功率低,因此从第11艘“凰龙”号开始,转而使用锂电池。而我国则成功把斯特林发动机的功率提升了117%,如果以V4-275R为参考,那么我国的斯特林发动机功率很可能在150kw以上,如果装4台,可以说功率相当充沛,推动039A/B潜艇不是难事。

  实际上,锂电池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潜艇的潜航时间和动力水平,但是它也有存在问题的,功率密度太低,补给困难,而且安全性也不高。特别是“凰龙”号潜艇采用的是与电动汽车相同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其可靠性看看最近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就知道了。

  有意思的是,我国不仅发展了斯特林发动机技术,而是几乎把所有四种AIP系统都试了一遍,包括燃料电池在内,但最后却锁定在核动力小堆上。所谓核动力小堆,其实跟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一样,都是用核燃料烧开水为潜艇提供电力和动力,但是核反应堆尺寸更小,模块化程度更高,这就可以安装在排水量较小的常规潜艇上,以适应我国沿海地区大陆架较浅的局面。

  但最关键的是,核动力小堆提供的动力十分充沛,潜艇不仅航速高,而且续航时间可以长达1年,相比之下,其他AIP系统最多也就在一周左右而已。实际上,我国从上个世纪末就在研制核动力小堆,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技术成熟阶段。虽然我们不知道039C的AIP系统到底是什么,但是如果要给它安装核动力小堆,是完全可行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