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水面下”的这项激烈角逐 中国凭实力后来居上
www.wforum.com | 2018-01-11 17:57:0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水面下”的这项激烈角逐 中国凭实力后来居上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由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国际航道测量组织共同管理的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1月4日公布了2017年的审议结果。日本有34项申请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冲绳诸岛南方海域的18项申请,诸如“龙之介海山”、“漱石海脊”等,对海底地名的称谓都与文豪有关。以日本文豪名字冠名的地形群被作为“文豪海山地形区”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承认,其中还包括2014年获得通过的“康成海山”等地名。

  海底“起名”玄机多    

  “文豪海山地形区”这一带海域属于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边界海域,日本之所以将海底地名用日本文豪的名字命名,其目的并非为埋藏很深的奥秘。

  第一,引起民众关注。海域与陆地不同,海上没有高大建筑物或标志性的地标作为参照物,不借助海图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一般人很难分清方向,更何况是“海底”。被海水覆盖的地形地貌,不是专业人员根本无法知晓,即使有人感兴趣想了解一二也无从下手。

  有鉴于此,日本对海底地名用家喻户晓的文人墨客名字命名,是唤起国民兴趣和关注度的有效手段。在日本,芥川龙之介、夏目漱石、川端康成都是家喻户晓的“大文豪”,使用所谓的“龙之介海山”、“漱石海脊”、“康成海山”等比起用一号海山、二号海脊、三号海盆等效果明显要好。

  第二,未雨绸缪,提前下手。海底地名虽然只是一个符号,但作为岛国的日本却把它看得很重。日方此举主要是考虑到若干年之后,一旦与邻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发生矛盾和争执时,名字起的好坏有可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起了好名字,有时能起到有效的证据作用,相反就会起反作用。

  比如,此次韩国在向同一机构的提案中就使用东海代替日本海,引发日本抗议。由此观之,我国周边的东海以及南海的称谓对与邻国划界时也能起到有利于我方解释的作用。加拿大不久前提供的海图上面就标有“南中国海”字样,为我国争取南海海洋权益提供了非常有利、有力的证据。

  第三,日本在海洋权益争端问题上向来寸步不让,在与邻近国家有岛屿和海域争议时,一定不使用他国的名称,必然使用自己起的名字。

  日本与所有的近邻均存在领土争端。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作“尖阁诸岛”;把俄罗斯称作“南千岛群岛”的岛屿说成是“北方四岛”,并将四个小岛分别命名为国后、择足、齿舞、色丹;与韩国的争议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起名叫做“竹岛”;还有,原来的琉球改称为冲绳。

  中国后来居上,日本望尘莫及

  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分委会(SCUFN)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从分委会成立之初就作为主要成员国积极推进海底地形名称的注册。由于注意到了海底地形命名的重要性,中国从2011年开始参加,之后,中日两国在分委会会议上频繁发生对立和摩擦。

  在日本看来,中国政府把积极推进海底命名作为加速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具体举措。面对这一状况,日方的做法是不仅要有所反应,还要先发制人进行应对。

  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中国于2011年加入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分委会,虽然入会比较晚但是中国由于对世界海底地形地貌调查能力日趋提升,调查航次越来越多,命名提案数量猛增,被核准案件数量名列前茅。

  2016年,中国国家海洋局共提交了50件命名申请,数量是上一年的两倍多,区域涵盖了东太平洋、中太平洋、西太平洋、南海、西北印度洋和西南印度洋,还有紧贴日本主张管辖区域的命名申请约占提案的五分之一。2017年,中国提出了冲鸟礁以南的“九州帕劳海岭南部海域”的多个海底地形命名提案,其中有6项已经获得通过。在全部113项提案申请中,中国提案最多,达41个,占总数的35.9%。

  日本对中国的海底地形命名申请和注册结果十分关注,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海洋调查实力不同于以往,对全球海底调查船从过去的几艘发展到现在的几十艘,无论航次和频率,抑或范围和领域都大大提升。加之,中国对海底命名的申请提案明显增多,被核实批准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日本有些望尘莫及。

  综上所述,日本在海洋权益问题上非常“认真”,连海底地形地貌的冠名权也看得很重。作为一个岛国,日本对于周边海域的管理和监视从来就没有放松过。虽然日本对于中韩在海洋方面的调查活动并不是不想采取强硬措施,但日本政府出于政治上的判断还未对中韩采取过激“行动”。

  可以确定的是,日本对中国越来越频繁的全球海底资源和环境,乃至地形地貌调查充满着对立情绪,日方最为关注的是中国对靠近其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附近海域的海底调查,不仅担心中国提出海底地形的命名提案,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坚决反对日本将冲之鸟礁视为岛屿,主张专属经济区及其大陆架。中国在海上实际调查获取的数据和资料,可以作为直接否定日本主张的有力证据。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