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日找到战机前出钓鱼岛跳板 扼华基地前推5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7-10-16 21:34: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找到战机前出钓鱼岛跳板 扼华基地前推500公里

  综合日本《军事研究》等媒体报道,日本加快了以“钓鱼岛有事”为核心的“西南防卫整备”进程。日本防卫省称,正在研究将F-15战斗机常驻冲绳宫古岛市的下地岛机场,该机场比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驻扎的那霸基地距钓鱼岛更近,能够进一步加强“防卫能力”。据称日本航空自卫队第204飞行队的F-15机群计划进驻下地岛。虽然这一设想遭到冲绳地方政府的反对,但日本自卫队乃至驻日美军都不甘心放弃这一绝佳的“扼华基地”。

  先岛驻军仰仗第15旅团

  据日本《军事研究》分析,日本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配置了沿岸监视队,其性质类似北海道稚内市的第301沿岸监视队,使用雷达和通信接收器等设备,监视过往的中国舰艇。不仅如此,已完成列编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也可能奉防卫省之命,在未来数年内向冲绳本岛以外的离岛派驻战斗人员,包括下地岛在内的先岛群岛是首选之地。

  负责冲绳本岛乃至整个日本西南列岛防务的第15旅团,总兵力为2100人,其目的是应对东海方向上的中国军力强化,以及防止中国武力收复钓鱼岛。

  据悉,从九州到八重山群岛之间的日本西南列岛共有2522座,但第15旅团几乎都集中在冲绳本岛,在其他岛上并无作战部队。至于接近中国台湾地区的石垣岛等岛,最多只有几名配备手枪的日本警察,他们被日本右翼指为“军事稻草人”,对中国的威慑程度太弱。

  因此,在新一轮离岛军力部署计划中,第15旅团设想基于“有效防卫,确保机动”的原则,派精干的中队或小队进驻先岛群岛,同时把主要部队集结在冲绳本岛,以求发生状况时采取“断然行动”。

  《军事研究》披露,第15旅团按照“本土战略机动型部队”的标准建设,不仅配备大批重型运输直升机、轻型牵引榴弹炮、便携式防空导弹、无人侦察机等先进武器,未来还可能编入驻相浦的西部方面队步兵联队,该联队是专门针对岛屿防卫作战而设立的。

  日本防卫研究所研究员高井三郎分析,日本强化西南列岛战斗力的“最佳结果”,是建立“钓鱼岛-先岛群岛广域防卫体系”,即地面部队前出至钓鱼岛以南170千米的先岛群岛,向未来进入钓鱼岛区域的自卫队提供火力支援、兵力增援以及补给保障,然后再辅之以作战半径达200千米的多用途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这种布局无疑将限制中国收复钓鱼岛的行动。

  下地岛或成驻军重点

  从地图上看,像先岛群岛这样的离岛就如同撒在广袤海域中的几粒石子,在大规模军事冲突中没有多少价值,但日本人有另一种解读。中国香港特区《亚太防务》指出,日本准备向距钓鱼岛和台湾岛仅百余海里的先岛群岛派驻军队,等于把对钓鱼岛的控制从冲绳本岛那霸基地向前推移了近500千米,可以完善对中国大陆实施军事围堵的第一岛链。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打算向战略价值较高的下地岛派驻F-15战斗机。

  在冲绳至中国台湾岛之间的区域,只有波照间、庆良间和下地岛3座机场,可以作为日本乃至美国发起军事行动的落脚点。在这3座机场中,下地岛机场规模最大。一旦日本企图针对“钓鱼岛有事”做出反应,该机场将发挥关键作用。下地岛总面积 9.54平方千米,位于冲绳本岛、中国大陆和台湾岛之间。该岛拥有长3000米、宽60米的跑道,可供各类种战斗机和运输机使用。该机场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民航客机。

  事实上,日本战斗机进驻下地岛机场,绝非仅仅是为了应对“钓鱼岛有事”。中国舰队进出太平洋的通道位于八重山列岛与宫古列岛之间,下地岛机场对于扼控该通道而言相当重要。日本可能计划将该岛作为F-15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的基地,这样,中国舰队通往太平洋的通道就有被切断的危险。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