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律宾自费买南海仲裁非法裁决:价格超200万元
www.wforum.com | 2016-07-14 21:5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7月12日,是国人应该铭记的日子。

  当天下午17时,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大家已经知道,在违背国际法的前提下,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对此,中方发表严正声明,称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对于裁决结果不接受、不承认。

  政知局注意到,2个小时后,新闻联播用16分钟聚焦南海仲裁案。13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并回答提问,也进一步揭开了非法仲裁庭的真实面目。

  结合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解读,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认为很有必要向大家起底一下,这个做出非法裁决、让人大跌眼镜的“临时仲裁庭”。

  国际法院VS常设仲裁法院

  没关系,但都是海牙宫“租客”

  很多人把在同一地址办公的南海仲裁庭和海牙国际法院搞混了,结果,在“躺枪”后迅速回应。

  今天早晨10:45,联合国在官微发文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常设仲裁法院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随后,一位网友针对联合国的澄清写道:“三甲医院里外包出去的莆田系”。联合国官微也进行了转载。

  长期跑国际口的政知君想说的是,转发一个普通网友的评论,联合国的这一行为还真是很“反常”。

  常设仲裁法院VS非法仲裁庭

  提供秘书服务与假借名义

  可能有人会问,联合国澄清了国际法院和常设冲裁法院的关系,那么常设仲裁法院和南海仲裁庭又有什么关系?

  基本就在同一时间,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国新办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讲得很清楚:“这个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与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有一定关系,但不是海洋法法庭一部分。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也不是一个系统的,有点关系,为什么呢?因为常设仲裁法院为仲裁庭提供了秘书服务,仅此而已。这个仲裁庭在庭审的时候使用了常设仲裁法院的大厅,仅此而已。仲裁庭绝不是国际法庭,这一点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政知君发现,南海非法仲裁庭发布的新闻稿件都是常设仲裁法院的抬头,其地址也是常设仲裁法院在海牙和平宫的官方地址。既然两者关系不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专家王翰灵接受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庭和常设仲裁法院的确没有关系,仲裁庭只是用常设仲裁法院和平宫的场地,用它的秘书处。这就好比大兴农户将西瓜拿到农展馆去展览,大兴同农展馆签一个星期合同,一个星期展完后,大兴农户就和农展馆就没关系了。

  “菲律宾故意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的名义,裁决书也是用它的抬头,所以这具有欺骗性。这是一个阴谋,菲律宾让人产生一个印象是常设仲裁法院审中国。外媒也很清楚,但是也用PCA作为裁决结果的主体机构。”王翰灵分析称。

  常设仲裁法院于1900年成立,成为第一个普遍性的国际司法机构。目前该法院有113个成员国,中国是最早的成员国之一。刘振民也是常设仲裁法院的仲裁员。有些网友错把这次临时成立的非法仲裁庭和具有百年历史的常设仲裁法院混为一谈。

  非法仲裁庭提供有偿服务

  法官挣了菲律宾的钱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提到,国际法院的法官、海洋法法庭的法官,他们的酬金、薪水是由联合国支付的,目的是保证他们的独立性、公正性。而(非法仲裁庭)这五名法官是挣钱的,挣的是菲律宾的钱,可能还有别人给他们的钱,不清楚,他们是有偿服务的。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除非仲裁法庭因案情特殊而另有决定,法庭的开支,包括仲裁员的报酬,应由争端各方平均分担。菲律宾不顾中方不接受的明确立场,一意孤行地单方面推动仲裁程序的进行。受访专家王翰灵直言这就是“菲律宾自己拿钱去买裁决书”。

  说到这,大家明白刘振民所说的有偿服务是怎么回事了吧!而且政知君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刘振民说的是法官报酬的来源,而不是正常的诉讼费。一个法官从原告、被告处拿薪水,怎么还能公正呢?

  该案裁决后,2014年3月3日,常设仲裁法院代表仲裁庭发文要求仲裁案双方缴纳费用。3月11日,常设仲裁法院确认收到了的15万欧元费用。两个月后的5月13日,常设仲裁法院表示还未收到方面的费用。

  2014年5月27日,荷兰将俄罗斯的那部分费用一并缴纳了,又向常设仲裁法院缴纳了15万欧元。就是说,单方面提起诉讼的荷兰那次一共向常设仲裁法院缴纳了30万欧元的费用。

  裁决有约束力吗?

  强制仲裁程序很难取得成功

  刘振民表示,这个仲裁庭的表现证明,强制仲裁程序很难取得成功,这个仲裁庭是失败的。这样的仲裁庭做出的裁决能有效吗?能有公信力吗?它能做到公正吗?有的国家说,这个裁决是有约束力的,有关当事方要执行,这是骗人的鬼话。

  自1994年以来,除一起案件之外,常设仲裁法院作为“秘书处”,几乎承办了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组建的仲裁庭的所有案件。常设仲裁法院官网显示,仲裁庭已经管辖了12起案子。这是什么概念?这样的仲裁庭22年,才有12个案源,也包括菲律宾此次强制推行的南海仲裁案。这是其一。

  其二,看看他们仲裁过什么案子。就拿前面说的那起荷兰和俄罗斯的案子来说一说。

  2013年9月18日,为抗议俄罗斯在北极开采石油,30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乘坐“北极日出号”(又名“极地曙光号”)破冰船前往伯朝拉海,试图登上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钻井平台,俄罗斯随即对该船舶采取了登临检查的执法措施,并将“北极日出号”拖到科拉湾,逮捕和扣押了船上人员和船支,依据俄罗斯国内法以流氓罪对船上人员提起诉讼。

  当时荷兰分别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5部分第2节的规定以及《公约》附件七提起强制仲裁。对于荷兰提起的两起仲裁案,俄罗斯均以不接受管辖、不出庭应诉、不执行裁定的强硬态度回应。

  俄罗斯拒绝接受仲裁庭管辖的决定,是基于其1997年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按《公约》第298条的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该声明将涉及行使主权权利或管辖权的执法活动的争端排除在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另外,根据《公约》第295条的规定,缔约国间关于《公约》的解释或适用的任何争端,必须在用尽当地救济办法后,才可提交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说了这么多,目前政知君关心的是,菲律宾怎么跟这个非法的临时仲裁庭结账,也要付约合200多万人民币的费用吗?如果是这样,这一纸裁决听起来可真心够贵的。当然,也许付出的钱远比这个多。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