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怎么用弹道导弹打家门口转悠的航母
www.wforum.com | 2009-04-11 13:39:5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6年,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进行的时候,美国“独立”号与“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出现在台湾以东100多海里的海面上。此后在每次台海局势出现紧张的时候,总少不了美国航母战斗群的身影,其中甚至出现美国航母战斗群穿越台湾海峡,向中国示威,为台独分子打气的情况,而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远远没有达到能与美军航母战斗群相抗衡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不对称作战模式”一次次地出现在军事战略家们的口中,而弹道导弹打航母则是“不对称作战模式”中反复出现的话题。

   弹道导弹打航母,表面上似乎很好解释,就是利用弹道导弹射程远、速度高、突防能力强、战斗部大等特性来突破并摧毁敌方航母战斗群的核心-航空母舰。解释起来似乎很容易,真正实现起来在目标的搜索与导弹的制导方面却存在很大的难度。

    弹道导弹打航母,首先是要解决目标的搜索和定位的问题,对于远在一两千公里以外的目标,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一般的地面雷达是没有作用的,只有工作在3MHz~30MHz波段的OTH雷达能探测到敌方的航母战斗群,但OTH雷达先天性的精度缺陷注定了只能充当警戒雷达使用,无法精确地确定敌方航母战斗群的位置。要想对敌方航母群精确定位,只能依靠侦查卫星、无人机、预警机,使用预警机的风险过大,容易受到敌方航母舰载机的攻击,因此最合适的模式应该是侦查卫星+无人机的探测模式,不过这种模式在战争发生后的强电磁干扰情况下是否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取决于双方电子对抗的科技水平,一旦差距太大,卫星、无人机与地面控制站之间的通讯被对方完全干扰或阻塞,则对敌方航母战斗群的精确定位无异于空话。如果没有先期的精确定位,目标的准确坐标无法输入到弹道导弹的惯性导航系统,那么弹道导弹打航母就无从谈起了。不过近些年,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应该不至于被拉开太大的距离。

    用来打航母的弹道导弹,通常是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一般在300~2500公里(正好涵盖航空母舰舰载机作战半径的范围),这种导弹通常由两级火箭发动机、导航与控制系统、再入战斗部系统组成。弹道导弹的飞行曲线基本上是抛物线,导弹发射、飞出大气层、再入大气层、攻击目标。通常中程弹道导弹在大气层外的速度大约为每秒7千米,对于两千公里外的航母战斗群,弹道导弹只需用飞十来分钟就到了,快的确是很快,留给敌方的预警时间很短,然而快也有快的麻烦,这个麻烦就是黑障。

    一般来说,飞机的速度达到3倍声速时,飞机的前段温度可达330℃,这个温度已经超过了一般飞机所用的铝合金的温度极限(这也是MIG-25为什么大量采用钢结构的原因),当飞行器的速度达到6倍声速时,飞行器前段温度接近1500度,这个温度已经达到了很多材料的熔点。而导弹导弹再入大气层的时候,速度是音速的20倍,必须使用专门的隔热与烧蚀涂层,让隔热罩在与空气的剧烈摩擦中燃烧、汽化来带走绝大部分热量。即便如此,导弹再入时产生的强烈激波,压缩弹头周围的气体分子,从而形成一个温度达几千度的高温区。这个高温区如同一把剑的剑鞘,在这个剑鞘内,空气分子以及烧蚀材料的分子被电离,成为成一个暂时隔绝的等离子区。等离子体云雾具有吸收和反射电波的特性,无线电信号被衰减与反射,弹头难以接收到无线电信号,构成所谓的黑障。(这种现象在航天器返回地球时会出现无线电通信的衰减和中断)。随着弹头高度与速度的的下降,大约到5~6倍音速的时候,激波和高温下降,气体不再电离,黑障也就消失了。在黑障消失后,弹道导弹弹头落地的时间也只剩下几秒钟的时间了,即使再接到无线电指令,弹头调整方向基本上不太可能了。

    基于黑障的原因和中程弹道导弹以固定地面目标为作战对象的初衷,所以弹道导弹几乎全部采用惯性导航体制,这种导航体制是利用高精密陀螺来测量导弹的加速度变化,通过积分运算来获取导弹的瞬间速度和瞬间位置数据,向导弹的飞行伺服机构输出调整信号来控制飞行路线的。惯性导航只需要在最初发射前输入目标和导弹本身的坐标位置即可,惯性导航开始工作后不需要借助外界信息,也不向外辐射能量,几乎不受外界干扰,所以黑障对以以固定地面目标为作战对象的弹道导弹几乎没有影响。

    然而,当这种传统的地地导弹用来对付海上的移动目标的时候,陀螺惯性导航在末端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当然,使用核武器除外,本文只讨论使用常规弹头的中程地地导弹)。假设敌方的航母战斗群在1200公里外,中程导弹导弹发射后的强烈红外信号会立即被卫星和预警机监测到,并通过数据链传达到航母,航母以32节的速度撤离,从导弹发射到目标原来位置,导弹大约飞行7分钟,而此时航母已经离开原来的位置已经有大约7公里之远。很显然,使用传统的导航模式是无法攻击到对方航空母舰的,除非改变现有的末端制导模式。

    弹道导弹的末端改变制导模式,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不外乎雷达、红外、激光、电视、指令等一种或是多种并用的复合模式。不管是哪种模式,都不可避免地受到等离子体黑障的影响。等离子体形成的黑障的确吸收或反射无线电信号,导致通讯的衰减甚至中断,但是,衰减并不意味着完全隔绝,而且隔绝了通讯信号并不等于隔绝了整个微波频段的信号,这就似乎给弹头在黑障阶段就接收到地面、飞机或卫星传递的信号留下了可能的空间,这个(频段)空间是否存在、又有那些信号传递规律,自然就成了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笔者有意搜索了一下国内关于高温等离子体方面研究的资料,发现了不少国内专家关于这方面相关性极强的论文,对不同类型电磁波在某些特定条件下穿透高温等离子体的传输特性有相当多的研究。相关的论文从2004年开始一下子多了起来,是否取得技术上的突破不得而知,但却传达出一个很清晰的信息,电磁波穿透黑障是可能的。

    如果解决了电磁波穿透黑障的问题,那么就意味着弹道导弹可以在黑障阶段就接收到来自外界(卫星、飞机、地面控制站)的误差信号指令,及时地采取相对应的再入机动(小型火箭推动弹头机动),从而大大地提高对目标航母的打击精度(这个精度应该是百米级的)。

    不过即使是在弹头再入的高空段采用了弹头机动措施,弹头到目标航母仍有两万米以上的高度,在这个距离上哪怕极小的角度误差都必然导致导弹落点远离航母,更何况航母还在不断地运动中,此时再依靠弹头上的小型火箭发动机来锁定航母几乎不可能,除非采用大批量的弹道导弹齐射,或者能瞎猫撞上死耗子,这显然是一种费效比很低的攻击模式。到了这个阶段,就得依靠导弹的主动寻的了。弹头从高空进入中低空,速度也随之下降到M5以下(低空时M2~M3),自主导引头开始工作,留给航母的就只剩下不足10秒的反应时间了,对于10米级精度、高达3倍音速、战斗部500KG以上、天顶攻击的导弹弹头,等待航母的也许就是灰飞烟灭的结局。

    如果没有解决电磁波穿透黑障的问题,弹道导弹的弹头采取制动措施,将高空速度迅速降低到M5~M6的水平,再打开主动导引头,寻找航母,或者也是可行的。由于没有了弹头的高空机动,主动导引头需要搜索的范围一下子将扩大几十乃至几百倍,弹头要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发现并锁定目标的可能性也就大为降低,也就是说命中概率会大幅度下降,只有寄希望于多发导弹的齐射了。

    从目前公开的一些刊物来看,对于弹道导弹打航母的争议并未平息,但总体的结论似乎大致接近:有技术上的可能,也有很大的技术难度。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各有各的道理,然而在笔者看来,既然有技术上的可能,就必然有现实上的可能,至于是否已经具有实战价值,那就只有实战来检验了。

    豺狼来了有猎枪,打以航母为核心的豺狼群,除了我们的潜艇部队、海军航空部队外,也许就要看咱们的弹道反舰导弹这把猎枪了。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