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www.wforum.com | 2022-10-26 02:32:51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最近,法国展出了新型航空母舰PA-NG的模型,这是一款排水量达到82000吨的新型航母,甚至已经超过了中国海军最新的“福建舰”。相比于服役已逾20年、排量仅有4.2万吨的“戴高乐”号,新航母将成为欧洲历史上最大的军舰,它的出现承载了法兰西未来的大国之梦。

  根据法国军方规划,最新的PA-NG航空母舰,将在2038年左右投入使用。该型航母由两台K22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由于动力系统相当澎湃,这艘航空母舰的航速可以达到30节以上。相比最大航速仅27节的“戴高乐”号,新航母的动力系统着实有了不少的进步。毕竟“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使用的是由潜艇动力改装而来的核动力系统,性能只是勉强够用,换料时间等性能也有不足,航速上的不足,使得法国舰队整体行动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看来,法国人在新航母的核动力系统上着实下足了功夫。

  与之前曾公开过的模型有所不同,最新的PA-NG航空母舰排水量已经由最初的75000吨提升到了82000吨。按照现有模型数据,这艘航空母舰的总长度为310米,比戴高乐号的261.6米确实长出了不少,倒是与“福建”舰的长度几乎一致。从外观上来看,PA-NG航空母舰的舰岛设计颇为方正,不再是之前的椭圆形。

  根据航母模型展示,PA-NG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似乎采用了现在的阵风M,再加上一种新的隐身舰载机的混合配置。阵风M舰载机性能也较为优秀,不但可以携载空空、空地、反舰导弹执行制空、对地和对海作战任务,甚至还可以发射核导弹,综合性能非常不错。但是,法国当前似乎并没有新的隐身舰载机项目。那么,在这个混合配置中的隐身舰载机,要么是法国人以阵风M为蓝本衍生的,要么就可能是法国达索研发的第六代战机。但是,要想在十年左右的时间研发一款全新的隐身战机,对法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法国之前并没有研发过隐身战机。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法国阵风战机相对来说个头较小,就算是达索发布的第六代战机(NGF)概念,貌似个头也不大,所以法国PA-NG新航母搭载的舰载机数量,要比“福建舰”要多一些。现在展出的模型只搭载了26架舰载战斗机,但很明显还有不少预留空间,预计全编的战机数量将超过35架,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鹰眼”侦察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由于“福建舰”暂时可用的歼15舰载机属于重型战机,个头比起阵风M要大得多,因此在载机数量上要少。不过,中国最新型的五代隐身战机歼-35已经处于最后的试飞阶段,不仅体型上与阵风相差无几,而研发进度更是远超达索的新机。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法国人对PA-NG新型航母的舰员人数规划,大约在2000人左右。这对比起中国国海军辽宁舰2600多人的舰员人数,明显要少很多。从这点上可以推测,PA-NG航空母舰的自动化程度应该比较高,不然的话,超过80000吨的大型航空母舰,没有充足的舰员和航空人员将很难完成正常运作并保持持续作战能力。

  按照法国人的规划,PA-NG新航母将在地处法国西海岸圣纳泽尔的大西洋尚蒂尔干船坞进行建造,初次海试时间基本上定在2035年,并在两年左右的海试之后,交付给法国海军。预计再经过一两年的海上训练,于2038年左右就能正式担负战备任务。到那个时候,法国现役的戴高尔号航空母舰服役也将趋近40年,或许会直接退役。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从法国的规划来看,PA-NG新航母基本上可以达到福建舰的水准。航母的作战效能,其实与排水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排水量越大,可以携带的舰载机就越多,当然战力就越强。PA-NG的排水量方面与福建舰基本相当,就算是有一些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上的差异,在战力方面也应该旗鼓相当。当然,也有很多细节并不确定,比如说航母的弹射装置,法国并未披露具体情形,但按照时间阶段推断,极有可能继续引进美国的电磁弹射和拦阻系统。但这还要看未来美欧格局的演化究竟如何。

  不过,法国人的想法是好的,想要完全实现PA-NG新航母的建造,全面超越老旧的戴高乐号,最起码需要通过经济关。最近半年来,俄乌冲突一直持续不断,由于法国等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非常激烈的制裁,导致俄方不得不断开了对欧输气的通道,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天然气短缺十分严重。随之而来的,由于天然气短缺而导致的工业生产、日常生后、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包括法国内在的欧洲经济,都将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倒退。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俄乌冲突短期内还没有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这场冲突也就不会很快停下来。基本上可以确定的是,只要欧洲一直对乌进行军事援助,俄方就不会继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法国人得不到足够的廉价天然气,只能从美国购买高价气。那么,法国的经济转好基本上不大可能,进而影响包括PA-NG新航母在内的诸多重大项目。美国仍在在乌克兰不断拱火,几乎没有停止过。美国人目标非常明显,就是想搞垮俄罗斯,至少也要不断消耗俄罗斯,最终让俄罗斯彻底被西方困住。现在看来,俄罗斯仍然保持了稳定,而美国也将一直支持乌克兰,不会轻易停止。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法国PA-NG新航母的建造服役,也是法国保持世界强国地位的标志。长期以来,法国一直试图担当欧洲的领头羊,并且马克龙也在呼吁欧洲更加独立,甚至要建立欧洲人自己的军队,打造自己的防务力量。而这与美国长期以来把欧洲当工具的做法背道而驰,意图对整个欧洲施加更大的影响力,而不会让法国轻易引领欧洲走上新的道路。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法国的新航母,极有可能会遇到美国人的阻挠。即使不是技术方面,也有可能是政治等方面。

欧洲最大军舰来了:排量8.2万吨两台核动力

  就像是前两年法国与澳大利亚达成巨额潜艇交易后,美国人横插一脚,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人的巨额交易合同一样,马克龙当时非常愤怒,直接召回了驻美大使。可见,美国并不希望法国变得强大起来,而是希望法国跟随美国的脚步行事。所以,法国PA-NG新航母想要建成,还真得经过美国人支持,至少也得是默许。从这一点上来看,法国未来的PA-NG新型航空母舰将面临重重困难!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