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www.wforum.com | 2022-10-22 02:02:04  王亚男航空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直-19公开的照片中,顶着“黑色大球”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这种传感器几乎已经成了直-19的标配。在近日CCTV7的《武器面面观》节目中,展示了直-19头顶的毫米波雷达,这个央视口中的“黑色高压锅”,具备看穿战场迷雾的能力。

  直-19是中国第二代武装直升机,和直-10同时列装部队,作为一种多用途武装侦察直升机,直-19的配置也有独特之处。当它挂上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时,它就是攻击直升机,当它开启头顶的毫米波雷达,他就是侦察直升机,为身后的陆航打击集群开辟通路。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就要迷惑了,毫米波雷达到底是何方神器,还能让直-19瞬间切换身份?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直-19的毫米波雷达罩看似一枚放大的棋子,也像一口高压锅】

  毫米波雷达是一种工作在30-300G赫兹频域的探测雷达,波长介于厘米波和微波之间。毫米波可以穿透烟、雾和灰尘,具备全天候工作能力,毕竟战场上,这种恶劣的环境比比皆是,坦克或者装甲车打出的烟幕弹、自然条件下的云雾、轰炸之后的烟尘都会干扰侦察设备的工作。厘米波雷达以及常见的红外、激光、电视等光学传感器都很难克服这些问题,但是对毫米波雷达来说,就完全不在话下。

  毫米波雷达的抗干扰和反隐身能力也比其他的微波雷达强,因为它能分辨雷达反射面积很小的物体,直-19的毫米波雷达甚至能发现低空飞行中“拦路”的电线。同时毫米波雷达的精度还能支撑对地成像功能,非常利于贴地飞行的直升机,进行低空突袭。现代战场上的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地面车辆也开始走向“隐身”化,光学传感器很难快速识别这些“高价值”目标,而毫米波雷达的优势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挥。

  同时毫米波雷达的体积和重量也比较小,非常适合直升机这种对重量很敏感的飞行器。除了毫米波探测雷达,甚至还发展出了与之相适应的毫米波制导导弹,这对组合几乎可以让直升机无视战场环境的干扰,发动对地面目标的精确打击。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蓝箭-21毫米波导弹】

  直-19的飞行员也在采访中现身说法,几十吨的坦克,近距离看着很大,但如果距离好几公里,哪怕在光学瞄准设备中,看着依然很小,有时候也就一个小拇指甲盖大小。要想在飞行过程中准确瞄准这样的“小目标”,就给武器操作手提出很高的要求。

  在装备毫米波雷达后,这样的困扰就没有了,只需要操纵雷达锁定目标,剩下的就可以交给毫米波制导导弹了,不需要射手像操作激光制导导弹那样,始终要把准心压在目标上。

  正因为这些突出的优势,毫米波雷达已经被武装直升机纳入机载传感器的“豪华套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毫米波雷达成本不低,也不是所有国家都配得起。比较典型的是美国波音公司的AH-64D/E“阿帕奇”直升机,在安装AN/APG-78“长弓”毫米波雷达后,天气条件理想的情况下,可以探测到5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典型工况下,探测距离也接近30公里。直-19的毫米波雷达研发时间更晚,表现也不比“长弓”雷达差。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正在接受检查的“长弓”雷达,可以看出其体积并不算大】

  美国陆军为了节省成本,并未给所有的AH-64D/E安装“长弓”雷达,而是采用四机一组,一拖三的配置。“长弓阿帕奇”可以通过数据链,将自己的毫米波雷达探测到的目标信息,分享给其他3架“阿帕奇”,这样既保证了直升机编队的态势感知能力,也降低了运行成本。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长弓阿帕奇”、俄罗斯的米-28N“暗夜猎手”还是我军的直-19,都选怎把毫米波雷达装在旋翼顶部,看上去重心似乎高了不少。这种安装方式就是为了保证雷达拥有最好的视野,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机身的阻挡,拥有360度探测能力。头顶毫米波雷达后,直-19也可以在侦查中,利用树林或者山体掩护自己,只露出雷达“暗中观察”,大幅度提高了战场适应性。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安装在顶部的雷达可以让直升机实现“暗中观察”】

  中国装备直-19的同时也装备了直-10武装直升机,直-19安装毫米波雷达后,不仅可以和直-10搭配作战,更是能实现A导B射这样的先进作战模式。所谓A导B射,就是由直-19搜索目标,然后通过高速战术数据链将目标信息分发给编队中的直-10,一旦构成发射条件,直-10的武器操作员就可以直接发射毫米波导弹,飞出去的导弹由直-19的毫米波雷达实现目标照射,最后击中目标。

直19头顶“高压锅”,看清30公里外的坦克

  【直-19引导直-10打击坦克目标】

  毫米波雷达的出现,直接改变了直-19以及直-10的作战模式。减少了直-10安装雷达的负担,同时也不需要更小的直-19去挂载相对沉重的毫米波导弹,火力强大的直-10可以充分发挥攻击能力,轻盈灵活的直-19也成为了空中管制节点。指挥武装直升机进行作战,这样搭配的“猎歼组合”,起到了1+1>2的效果,即便是最早装备毫米波雷达的美军,也暂时拿不出这样的组合。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