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防白皮书公开国产15式轻坦 具备与主战坦克对抗能力
www.wforum.com | 2019-07-28 21:04: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白皮书公开国产15式轻坦 具备与主战坦克对抗能力

  7月24日,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白皮书首次公开了国产轻型坦克型号-15式轻型坦克。15式轻型坦克将与99A主战坦克轻重搭配成为2020年之后陆军坦克装备主体。

  国产陆军武器以设计定型年份命名,15式轻型坦克全名是2015年式轻型坦克。从中我们可以知道15式轻型坦克是在2015年设计定型,主要替代62式轻型坦克,装备南方水网、高原山区装甲部队。

国防白皮书公开国产15式轻坦 具备与主战坦克对抗能力

  国产99A主战坦克是陆军2020年之后主力作战坦克,这种坦克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整体作战能力跻身当今顶尖水平。不过坦克战斗全重直逼60吨,对于道路桥梁要求较高,不适应南方水网、高原山区部署使用,因此陆军需要新一代轻型坦克替代现役62式轻型坦克,这就是15式轻型坦克研制背景。

  从国内外实战经验来看,制约轻型坦克发展主要问题就是火力不足,防护能力差,难以适应现代战场要求,所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国内外轻型坦克发展陷入低谷。15式轻型坦克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有效弥补了这些缺点,有效增强了坦克作战能力。

  首先在火力方面,它换装国产长身管105毫米线膛炮,发射国产新一代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根据海外资料,国产出口型BAT-2型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可以击穿550毫米均质钢装甲,自用型显然要比这个水平更高,达到600毫米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这样15式轻型坦克具备击穿一般三代主战坦克的能力。另外15式轻型坦克还可以发射炮射导弹,能够在更远距离上打击目标,甚至还能够打击直升机这样低飞的目标。为了支持更大威力火炮,15式轻型坦克采用了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具备较高的首发命中率,能够在运动之中射击移动目标。炮长采用综合瞄准镜,集探测、测距、瞄准和制导于一体,车长也配备有昼夜综合周视观瞄镜,必要的时候能够超越炮长射击目标,具备猎-歼攻击能力。另外15式轻型坦克还采用了遥控武器站,它也是第一辆采用遥控武器站的国产坦克,乘员在车体内射就可以射击目标,大大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防护方面,15式轻型坦克采用了模块化、分级防护概念,能够根据不同战场环境配备不同级别的防护,既提高了坦克防护能力,又增强了战略/战役机动。它的基本防护采用复合装甲,炮塔和车体配备国产重型反应装甲,能够抵御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直接命中。不过防护能力提高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战斗全重增加,海外资料认为15式主战坦克战斗全重已经跨过30吨大关,而62式轻型坦克只有20吨左右。为了保证坦克机动性能,需要更大功率发动机。15式坦克采用了国产新一代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000马力左右,保证了坦克具备较大功重比。机动性能得到有效保证,尤其高温高原环境下机动性能。作为国产新一代坦克标准配备,15式轻型坦克还采用了综合传动系统,实现了无级变速、自动换档,进一步提高车辆机动性能。

  信息化技术是新世纪坦克发展又一个趋势,15式轻型坦克也不例外。它配备有国产数字化战场终端,能够在编队之间交换战术数据,实现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指挥员能够获得完整战场态势,查看每辆坦克状况,根据各车位置和状况下达命令,实现整体对敌。

  15式轻型坦克研制成功,是国产坦克技术水平又一次飞跃。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和地区还没有类似坦克出现,可能说15式轻型坦克雄居全球同类坦克之巅。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才启动了新一代MPF轻型坦克项目,从各种信息来看,它的目标就是能够达到和超越15式轻型坦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