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身高超过170不许当坦克兵!高个子连驾驶舱都挤不进去
www.wforum.com | 2019-01-10 19:5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高超过170不许当坦克兵!高个子连驾驶舱都挤不进去

    坦克是陆地上的强大突击兵器。不过长期以来,一直有说法称当坦克兵有身高的限制。这里的身高限制不是低于多少高度不要,而是高于多少高度不要。因为坦克内部十分拥挤,如果是大个子恐怕挤都挤不进去。这种情况真的存在么?

     答案是存在的。不过主要存在于俄国和许多使用俄系坦克的国家当中。因为西方坦克设计得比较高大,内部空间相对充足,所以对乘员的身高没有特殊的限制,基本是正常身高都能进入坦克作战。但俄国坦克就不一样了。为了追求低矮的避弹外形,俄制坦克往往设计得十分窄小。而为了提高战斗力,往往搭载了大威力火炮和大量弹药。这样留给坦克兵活动的空间就很少了。

      举个例子,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联盟军队招收坦克兵的标准是身高不许超过170——超高者一票否决,分配到其他兵种。因为超过这个高度,在狭小的坦克内部根本无法施展手脚,甚至会出现塞不进坦克的尴尬情况。这并不是夸张:60年代初服役的T62式坦克是当时联盟坦克设计思想的集大成者。其在T55坦克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坦克高度,坦克全高仅2.2米——对于有可旋转炮塔的坦克而言,这个低矮记录至今都无人打破。在如此低矮的坦克内部,塞入了一门大威力的115毫米坦克炮,40发炮弹,上千发机枪弹,以及可以供坦克行驶300多公里的油料……

     大个子在这样的坦克里,连基本的战斗动作都无法展开。在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缴获了大批俄制坦克。他们把许多T55、T54坦克维修改进后重新投入使用,很多开惯了美国、英国坦克的以色列坦克就对俄国货狭小的内部空间、糟糕的人机功效怨声载道。而至于T62坦克,以军缴获以后就扔进了博物馆或是炼钢厂回炉。他们的评价是:这种坦克根本就不适合驾驶,个子高一些的人想挤进去都很难。操纵这种坦克的整个过程就是“受罪”。

     所以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在俄国人阅兵的时候,坦克兵们构成的方队就矮了其他兵种一截。不过可别小看这群俄国坦克兵们,因为他们的力气大得很:尤其是驾驶员。到今天为止,大部分俄制坦克仍采用机械传动,驾驶员驾驶坦克通过两根操纵杆。要想扳动它们,很是需要一番力气。

     而在早期的诸如T34、T54坦克上,甚至连助力设备都很缺乏。在一档武器类栏目中,主持人亲自体验T34和T54坦克的驾驶,结果因为身高太高,整个人在舱内都是蜷着身体的,十分难受。而拉杆更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这还仅仅是让坦克动起来,走走直线。要是在战场上,频繁地加减速、转变方向,驾驶员的工作负担极大。

     到了T72坦克时,俄国坦克低矮的外形特点没有改变。虽然装填手被自动装弹机取代,但是装弹机本身又大量占用了车内空间,同样局促。到了T80坦克、T90坦克和今天的T14阿玛塔坦克,俄制坦克内部空间狭小的缺点才有所缓解。不过今天,俄军坦克兵的招收仍然以矮个子为主。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