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日本吹嘘国产航发媲美F22发动机 但是研发预算不够了
www.wforum.com | 2018-11-28 19:28: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吹嘘国产航发媲美F22发动机 但是研发预算不够了

图为先前IHI(石川岛播磨)开发的F7涡扇发动机。

  出于日本下一代战斗机计划的反反复复和进度缓慢,日本人越发地需要一些“猛料”来提振自信:在日本防卫省近日公开的材料中,防卫装备厅煞有其事地表示XF9-1型涡扇发动机已达到美国F-22A所使用的F119涡扇发动机的推力水平,甚至还有所超过。

  但在这些洋溢着赞颂之词的介绍和吹嘘之后,防卫装备厅语焉不详地称XF9-1涡扇发动机只是一台“验证机”,希望得到更多的预算推进其继续试验……

  确切来说,目前的XF9-1涡扇发动机虽然拥有号称高达150千牛的推力,但这是它在地面台架上测得的数字。不同于汽车发动机“永远在地上跑”,航空发动机要在低空、中空和高空等场所接受不同场景的考验,在地面上能用不代表在空中能用,取得的推力数字更不能同日而语。

  所以,作为航空发动机的XF9-1,必然要在确定其设计并量产之前,接受相应的测试以修改设计细节,而XF9-1目前接受了什么环境测试呢?令人遗憾的是,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给出的答案是“一个都没有”。

  由于日本政府对下一代发动机的拨款目前只延续到2019财年,所以XF9-1确定的测试日程仅包括地面的严寒台架测试,不包括模拟高空环境的“高空台”和贴近实际使用的“上机测试”。

  而从XF9-1的前辈,被应用在P-1反潜机的F7涡扇发动机来看,由于日本没有建造昂贵且使用成本极高的“高空台”,所以最终XF9-1必然还需要走F7的老路,即远渡重洋送往美国的阿诺德空军基地,在其中的美国高空发动机测试中心接受考验。

  在此之后,XF9-1若一切顺利,才有可能进展到“上机测试”这一个重要阶段。目前,美俄中英等航空发动机研制大国都有专用的,由波音747、伊尔-76等四发大型客/货机改造的发动机测试平台,而日本航空自卫队虽然在近30年前也用其国产的C-1双发小型运输机改造出了C-1FTB测试平台,但对于推力号称达到150千牛的XF9-1而言,C-1FTB无疑已经难以胜任,这就使得日本要么另外花钱找人“代劳”,要么就必须另造一架测试平台机。

  事实上,在同为日本制造的MRJ客机上,日本人所选择的PW127G涡扇发动机也是在日本海外的加拿大普惠分部,应用普惠的747SP测试平台机过的这一关,毕竟日本既没有大规模的军机订单,也始终没能抢占到商业航空发动机的一席之地,自己建造一套复杂的测试系统得不偿失,还不如“花钱代打”。

  但即便是“花钱代打”,功夫到家服务好的西方发动机大拿也不是万能的:航空发动机自身的复杂构造,工作环境的苛刻都使得每一项工作非精益求精不可。就以通用动力近期再度刷新“最大航发”记录的GE9X来说,即便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GE9X从地面台架测试、高空台测试、飞行测试台测试一路不停歇地走来也已经用了整整3年,最终预计将耗费5年的时间才能在波音777X客机上得到应用,而对于日本而言,XF9-1无论如何不会比这个过程更快,但日本航空自卫队是否等得起呢?在F-35A越发来势汹汹的现在,这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