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克罗地亚这款无托步枪世界顶尖 中国95式也应借鉴
www.wforum.com | 2018-07-27 19:59: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克罗地亚这款无托步枪世界顶尖 中国95式也应借鉴

  2018年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要说这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那一定是克罗地亚了。1991年独立的克罗地亚,凭借420万的人口,一路杀到决赛,最终遗憾不敌风头正盛的法国队。但是获得第二名也是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克罗地亚这个小国不仅足球搞得风生水起,枪械设计制造也搞得相当不错。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南欧小国的枪械代表作VHS突击步枪。

  完这张图大家一定有话要讲——这特么的不就是法国的FAMAS么?仿的FAMAS还是什么情况?我们就先从这把枪的外形开始说起。

  这把很像FAMAS的突击步枪是克罗地亚HS 公司推出的作品。2005年展示原型枪时还长得很像以色列的塔沃尔TAR-21。但是到2008年公布量产型时候就改的很像法国的FAMAS了。虽然外形很塔沃尔、FAMAS,但是内部结构却和这两把枪不同,而且很有特色。

  VHS和大多数突击步枪一样采用活塞导气自动方式,火药气体推动枪机开锁后座。之前原型枪设计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枪管上还有另外一个导气孔,把一部分火药气体引导到枪机后面,当射击后枪机后座,这部分火药燃气变成一个缓冲气垫,枪机最后在气体缓冲下停止,并不会撞击到后面的机构上停止。这样独特的设计使VHS射击后坐力小也更加平稳。但是可惜的是2008年推出量产型时候取消了这个功能。

  研制过程中VHS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类型亦经历过多次的改变。第一款使用了AK样式的长行程活塞气动式,但它在1999年被改为FAMAS的杠杆延迟反冲系统。第二年,它又被修改而变成具有强制气冷系统的直接导气缓冲系统。最后当前VHS的操作系统可能是短行程活塞气动式系统。

  VHS分为两个型号标准型VHS-D和短管型VHS-K。标准型长760毫米,短管型660毫米。均发射北约标准5.56mm NATO弹。标准型枪管长度达到了500毫米,而短管型也有400毫米。这个枪管长度可以说是很长了,M16近一米的全枪长度,枪管长才508毫米,中国95式步枪的枪管长度仅463毫米。


  VHS的快慢机和保险都在扳机护圈内,操作起来很方便。上面有跟FAMAS很像的提把,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提把内内置了1.5倍的白光瞄准镜。后来有的版本改用跟G36一样的双瞄准镜(红点和白光瞄准镜),与此同时为了安装双瞄准镜提把顶部改成了皮轨。

  相对来说VHS一款还算不错的无托步枪,但毕竟进入21世纪,评价一支步枪的好坏,还要看它的扩展性和人机功效。克罗地亚人显然并不满足现状。2013年HS公司又推出了更好的改型:VHS-2。

  VHS-2的内部结构基本保持了VHS的设计,但是在易用性方面做了很多的改进。把原来在扳机护圈里的快慢机设计在了握把上方,而且左右两侧都有,对左撇子十分友好。枪托改成了四段可伸缩式,可调节范围达50毫米之多,不同臂长的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解决了无托步枪(牛犊式)普遍无法调节枪托的通病。枪托上方还有可以调节高度的托腮垫。

  VHS-2采用和G36一样的透明弹匣,方便射手时刻了解子弹余量。左右两侧都有一个抛壳口,抛壳口上都有防尘盖。在一分钟内经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把抛壳口换到另外一测。习惯左手用枪的射手再也不用苦于无托步枪蛋壳打脸了。

  虽然说空仓挂机在现代步枪上已经是日常操作了,但是许多的枪没有空仓挂机释放钮。像中国的97式外贸版步枪,增加了空仓挂机但是并没有空仓挂机释放钮,换上弹匣后还要拉拉机柄才能解挂。VHS-2在弹匣井后面有一个空仓挂机释放钮。射手打完弹之后换上弹匣顺手就可以释放空仓挂机,继续射击。

  不得不说,VHS-2把无托步枪的人机功效做的真是顶尖级别的。但是价格可就不是那么便宜了。欧洲国家设计生产枪械主要面对的用户都是小规模装备部队,即使价格相对高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枪械厂商就能推出精雕细琢的优秀产品。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军队,相对来说选择一款性价比高的武器就很关键了。

  2014年法国下一代步枪招标,VHS-2作为竞标的五把抢之一参加了竞选。同台竞技的有比利时FN公司的SCAR、HK公司的HK416、西格绍尔的MCX和伯莱塔的ARX-160。最终VHS-2不敌世界名枪HK416不幸落败,但也足以证明它足够出色。

  法国继FAMAS之后也换回了有托枪。如今五常中使用无托步枪的就剩下了中英两国,无托布局到底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