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俄合研CR929比伊尔96更有前途 可助俄应对美欧制裁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1:12: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合研CR929比伊尔96更有前途 可助俄应对美欧制裁

CR929的概念设想图

  据中俄双方最近一段时间披露的消息,目前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联合确定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整体外形和尺寸等主要参数,双方总设计师已正式签署图样文件。

  作为中俄当前最受瞩目的高技术合作项目,CR929项目若能最终执行,对中俄双方都将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日前,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撰文为我们从俄方的视角深入探讨这一问题。

  在俄罗斯,CR929宽体飞机项目(俄罗斯称之为宽体远程飞机)被视为重振国家民用飞机产业,改善俄中贸易结构以及确保“困难时期”俄航空业经济安全的重要契机。

  当前,不断使用制裁和保护主义贸易措施成为国际关系中的“新常态”,因此必须尽可能的减少我们对西方的依赖。CR929的出现将提高俄罗斯和中国航空业的稳定性,在西方不断使用经济战来实现政治和经济目标的背景下,能有效提升应对能力。

  不可能否认,中俄两国都拥有强大且不断发展的军用航空工业。但整个航空工业的结构性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缺乏大规模生产大多数民用客机的能力。

  苏联解体之前,俄罗斯也曾经拥有强大的民用飞机产业,但到了21世纪初期这些产业几乎消磨殆尽。中国则从未有过强大的民用飞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尽管过去也曾努力开发相应项目(如运-10大型客机项目)。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民用飞机工业崩溃的根源在于经济和政治原因,俄政府在这时间做出了一系列糟糕的经济决定。当时的飞机销售业务严重依赖强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合作,可这些服务直到本世纪第一个10年后期一直是缺位的。

  俄政府当时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并提供援助,而且在行业重组方面也非常缓慢和无效。结果,俄工业缺乏资金来改善现有的生产模式并开发新的模式,工厂无奈只能关闭、解散工人。相反,国防部门有助于保留军用航空业的大部分创新和技术能力。

  俄罗斯民用飞机工业复兴的尝试,始于本世纪第一个10年后期苏霍伊“超级喷气机”(SSJ)项目取得进展。目前,SSJ是俄罗斯唯一一架大规模生产的民用客机,于2008年首飞,并于2011年开始批量生产。截至2018年6月,已生产166架飞机,其中数十架已出口到墨西哥、爱尔兰、泰国、老挝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此外,俄罗斯还继续低速生产老式伊尔-96和图-204飞机的升级版。这些飞机主要用于要员运输和特种飞机平台(电子情报平台、战略侦察、电子战以及空中指挥中心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仍然继续使用一些俄罗斯生产的老式图-154飞机扮演战略侦察角色。由于军用运输机如伊尔-76、运-8以及运-20不是这类应用的最佳选择,因此自主生产这种平台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是因为军用运输机设计师通常不得不牺牲速度、航程以及续航等一些能力,以便更好地着陆和从简易机场起飞和卸载设备来运载重型设备。

  中国也已经开始沿着“类似道路”发展自主民用飞机工业,目前已开发并把ARJ21支线喷气式飞机投入批量生产,还在研制C919窄体客机(俄罗斯也在研制MS-21窄体客机)。

  但是,中俄的航空业都需要宽体飞机,宽体飞机是一项技术风险和资本密集度更高的项目,这使得中俄之间的合作变得必要。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是目前除波音和空客公司外,世界上唯一一家拥有宽体客机开发和批量生产经验的公司。

  低速生产的伊尔-96仍在继续供俄罗斯政府使用(总统专机、空中指挥机),虽然目前该版本的伊尔-96对商业航空公司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它非常“可靠”(否则也不能用作总统飞机、空中指挥机)。自主建造要员专机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可以想象领导人的座机由它国建造显然是比较尴尬,而且容易出问题。

  俄罗斯现在依然试图通过开发从“根本上”升级的伊尔-96-400M版本来重振伊尔-96家族,并作为大规模生产的客机。有说法称这款370座的飞机将在2019年首飞,但项目的前景尚不明朗。

  CR929显然更有前途,因为它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并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有良好的前景。在中俄可能的合作中,俄罗斯对该项目的贡献将包括设计宽体飞机主要部件的经验,特别是机翼,以及飞机发动机的研制(可能基于目前正在俄罗斯开发的PD-35发动机)。 俄罗斯若参与飞机生产,将为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提供稳定而重要的收入来源,使用该飞机的俄罗斯航空公司也将更能够适应美国和欧盟未来不可避免的制裁浪潮。

  中国目前则正面临与美国的全面贸易战,以及其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升级计划的攻击。在这样的政治气候下,与西方厂商的长期传统合作不能被认为是可靠的。此外,中俄如果能够均衡地利用自身的军品和民品市场,那么航空工业的发展将变得更加稳固。

  总而言之,CR929项目非常重要,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共同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