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掷弹筒该归类到哪儿?超轻型迫击炮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2:18:38  思远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掷弹筒该归类到哪儿?超轻型迫击炮

  放眼整个二战,日本陆军整体的装备水平其实并不优良,步兵使用的轻武器除了众所周知的三八式,可圈可点的也没有几种。可掷弹筒这个武器却是为数不多的精品之一。掷弹筒的结构非常简单,尺寸体积很小、重量很轻,一个人就可以带着,而且由于其小巧灵活,在战斗中,掷弹筒小组甚至可以夹杂在步兵大部队中冲锋,及时提供支持扫清如机枪等目标。无论是我国战场上还是在辽阔太平洋上的小岛上,我军跟美军都因为掷弹筒吃了不少的苦。

  掷弹筒的原理同迫击炮差不多,所以可以看作是同一类的装备。它们的射角都很大一般都可以达到85°,炮弹发射出去的轨迹弯曲程度相当高。但要说它们有什么不同,前文已经说到,掷弹筒很轻、很小。那么到底有多轻、有多小?

  以日本的掷弹筒八九式为例来说明,这种掷弹筒只有2.6公斤重,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看三八式步枪,重量有4公斤多。整个炮连同底座长度只有41.3厘米,甚至比一些国家的工兵铲还要短小。当然,掷弹筒小巧玲珑也是有代价的,它的最远射程相比较正规的迫击炮短了很多,而且威力不大,还是以八九式为例说明,极限射程不足700米,有效的距离约500米,而它发射的炮弹就是基于制式手雷改造的,威力就比手雷大上一点。另外,掷弹筒还有一个硬伤,掷弹筒没有迫击炮那样的精确诸元,也就是说掷弹筒打不打得准,基本上得靠炮手自身的能力和经验。

  对于那时候日本一线的步兵部队来说,重机枪过重,不便携行;轻机枪也没法保证能够完全控制战场;坦克、重炮以及空军并非任何规模的战斗都会前来助战;这时候,他们就得指望掷弹筒。甚至有这样的情况,掷弹筒的炮手死亡而没有替补,一整支部队就放弃进攻。可见,侵华日军对掷弹筒的依赖性有多大。这也使得掷弹筒这种超轻型的迫击炮能够长时间的服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