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此国这型战舰设计相当奇葩 退役后处理方式令人唏嘘
www.wforum.com | 2018-01-25 20:3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国这型战舰设计相当奇葩 退役后处理方式令人唏嘘

  近日,有加拿大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了正在新斯科舍省利物浦港附近的一处废品厂被拆解中的加拿大皇家海军导弹驱逐舰“易洛魁人”号的照片,这艘于2015年5月1日退役的战舰如今就快要被完全拆解完毕了,可以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暴力的拆卸着剩余的部分舰体,让人看起来不免唏嘘。

  “易洛魁人”级为加拿大在70年代设计的一款大型导弹驱逐舰,也是迄今为止加拿大海军装备过的唯一一级防空导弹驱逐舰。本级舰共建造了4艘,全部以加拿大原住民部落命名,因此也被称为部落级导弹驱逐舰。

  20世纪60年代初,由于加拿大海军女妖战机中队的解散和二战时期的老式驱逐舰的退役,加拿大皇家海军失去了空中掩护以及火力支援能力,为此,加拿大皇家海军试图设计一款通用护卫舰(GPF)来重新恢复这两种能力,但计划最终被取消,几经波折后,在时任防长保罗·T·赫利尔的要求下,最终设计出了以反潜为主的“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

  这型注重反潜的导弹驱逐舰采用当时流行的长艏楼舰型,舰艏甲板上装有着一门巨大的127mm舰炮,其后的第二层平台上安装有一座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再往后分别是舰桥、雷达、桅杆、一个呈V字型的烟囱、巨大的双机库及飞行甲板,舰尾则有拖曳式声纳收放装置,外形识别特征非常明显。

  “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5100吨,长129米,宽15米,采用全燃交替动力装置形式(COGOG),由2台Allison 570-KF巡航燃气轮机和2台Pratt &; Whitney FT4-A2增压燃气轮机交替提供动力,最大航速29节,航程4500海里。主要的反潜武器就是位于飞行甲板两侧的2座3联Mk-46 Mod.5鱼雷发射装置其搭载的CH-124“海王”反潜直升机。

  虽然特别注重反潜能力,但“易洛魁人”级还装备有海麻雀导弹舰空导弹,具备有限的防空能力。而安装在舰桥前方平台上的伸缩式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也成为该级驱逐舰上最奇葩的设计,海麻雀导弹是北约各国海军的主战装备,有倾斜发射、垂直发射多种形式,其中倾斜发射以采用8联装MK29发射架最为广泛,但“易洛魁人”级采用的设计是一种4联装伸缩式发射架,平常整个架体是收放在舰桥前的长方体建筑内,发射时发射架会从两侧伸出。

  由于结构非常复杂,反应速度也不及主流的MK29发射架,因此“易洛魁人”级装备伸缩式发射架的试验性质比较大,“易洛魁人”级也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款装备这种发射架的军舰。因为流传照片不多,这种4联装的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比较鲜为人知,即便知道的人也很难理解这种发射方式。

  90年代初,加拿大海军对4艘“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升级重点就是增强其防空火力,舰艏甲板的主炮被移除,在原位置安装了一座MK41型29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少掉的3个单元用于容纳再装填装置),可发射“标准-2MR”中程防空导弹,MK41的出现使该级舰摇身一变成了拥有区域防空能力的驱逐舰。

  安装在舰桥前方平台上的伸缩式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也被拆除,在原位置则安装了一门62倍口径奥托·梅莱拉76mm舰炮。此外,升级后的“易洛魁人”级还在舰舯机库上方安装了一具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通过以上武器的安装已经相关系统的升级,使“易洛魁人”级的任务能力得到扩充,既能承担舰队区域防空任务,也可执行护航、登陆支援作战等多种作战任务。根据加拿大海军的想法,升级后的“易洛魁人”级将服役至2010年左右。

  2017年3月10,随着最后一艘“易洛魁人”级驱逐舰“阿萨巴斯卡”号的退役,“易洛魁人”级导弹驱逐舰从此在加拿大海军成为历史。随之而来的是加拿大海军再次出现区域防空能力丧失这一尴尬局面,由于加拿大海军当下并无有关选购或设计新军舰的消息传出,预计短期内将难以恢复区域防空能力。

  除了退役后使加拿大海军出现能力缺失外,“易洛魁人”级驱逐舰退役后的处理方式也让加拿大人伤感不已,其中四号舰与首舰一样被卖给废品厂拆解处理,二号舰被当做靶船击沉,三号舰正是去年退役的“阿萨巴斯卡”号,目前正等待处理,如果这艘军舰最终也被卖废铁或当做靶船击沉,那么未来加拿大人将只能通过看图片和视频来回忆这一级导弹驱逐舰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