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推出新卡车炮 机器人自动装填性能远超中国炮
www.wforum.com | 2017-11-14 20:1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推出新卡车炮 机器人自动装填性能远超中国炮

  今年3月,丹麦国防部宣布购买15门由法国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研制的最新型凯撒卡车炮,用于取代老旧的美制M109A3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丹麦成为第六个凯撒卡车炮的用户。此前泰国和越南也采购了凯撒卡车炮的上一代产品。

  新型凯撒卡车炮采用太脱拉(Tatra)Т815 8×8卡车底盘取代了早期的6X6底盘,负载为30吨,可以随车携带30发炮弹和发射药。

  法国凯撒155毫米自行火炮是现代卡车炮的始祖,早在1994年面世。大家都知道, 最初的155 毫米榴弹炮,要么是牵引式(包括带辅助推进系统的型号),要么是履带自行式。这两种形式都有一定的不足:牵引式 火炮机动性能差,生存力受到极大挑战。辅助推进系统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个问题,并非根本性的,而且额外系统使火炮结构变得更加复杂,同时增重加大了牵引车和火炮进出阵地的难度;履带式自行火炮虽然机动性好,但整车重量太大,造价较高,履带式车辆难以长时间行军,需要依靠轮式车辆进行运输,远程快速部署比较费劲。

  既然上述两种形式都有所不足,那么还有没有另外的形式来提高火炮的快速反应能力呢?

  有,这就是法国人率先研制成功的凯撒轮式卡车炮。其创造性地将52倍口径长身管火炮安装在了一辆6×6载重卡车底盘上。作战时,该炮的大型一体化驻锄板通过液压装置放置到地面上。由驻锄承受火炮的大部分重量,并增加了发射时的稳定性。卡车炮相当于一门没有装甲和履带的自行火炮,火力相当,重量少很多,机动性很强,造价比较低。

  火炮的威力和机动性永远是一对相互制约、需要平衡的矛盾体。必须在最大限度降低火炮全重和尺寸的同时,满足威力、射程和精度的需求。大口径的重型车载炮,具有完美卓越的战略投送机动性和战场战术机动性,满足了现代炮兵远程机动、快打快撤的需要。可以说只要是越野卡车能到的地方,车载炮也都能到。

  凯撒自行火炮非常便宜,2004年法军采购了72门,合同总价3.58亿美元,折合单价仅为500万美元。而印度从美国采购145门M777型155mm超轻型榴弹炮,整个合同金额高达7亿美元,单价482万美元。

  凯撒155毫米自行火炮采用了52倍口径和23升药室,堪称最佳内弹道匹配,同时有利于普通炮弹提高射击精度。而且凯撒可以配用多种装药,发射超远程榴弹时,最大射程能达到45公里。不过,卡车炮最引以为豪的不是其火力,而是机动性。凯撒的最大速度可达到100千米/小时,最大越野行驶速度50千米/小时,战时,可通过C-130运输机将一门凯撒火炮和一个基数的弹药从法国直接空运至非洲,具有极大的战略机动性。

  参加丹麦新型自行火炮竞标的还有韩国K9雷霆155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和以色列ATMOS2000型155毫米卡车炮。韩国的K9在第一阶段即被淘汰,看来丹麦希望采购一种轮式底盘的自行火炮。最终法国凯撒凭借优异的性能夺得订单。

  卡车炮中的大头怪,以色列ATMOS2000自行火炮的性能也很不错。新型ATMOS2000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也采用长达8米的52倍口径身管,由以色列Elbit公司开发,使用北约标准155毫米弹药,底排增程全膛榴弹射程达41公里。该炮使用独特的液压辅助装填装置,最高射速达到20秒发射3发炮弹,持续射速一小时70发炮弹。炮车的驾驶室专门设计,具备防弹功能。火炮使用先进火控系统,包括导航、瞄准系统和弹道计算机。系统采用太脱拉(Tatra)6×6越野卡车底盘,最大公路速度80千米/小时,作战行程1000公里。

  新型凯撒卡车炮的突出特点是具备模块化装药和全自动装填方式。弹丸贮存于炮身的右侧,携带18发炮弹,发射药贮存于炮身的左侧。早期的凯撒卡车炮火炮采用半自动装弹机,弹头辅助装填,发射药人工装填。而新型火炮通过一个机械臂快速送弹装置,实现全自动任意角推弹,甚至连发射药也实现了自动输送。持续射击射速为6发/分。在最初的15秒内,可发射3发炮弹,称为爆发射速。

  中国虽然在卡车炮方面起步较晚,但认真起来也是很吓人的,到目前,中国同时研发了十几种卡车炮,口径从122毫米到155毫米,各种不同的底盘,型号数量赶上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2006年,我国成功研制了SH-1型155毫米卡车炮,主要针对国外市场,综合技术性能属于国际中上水平,目前已出口缅甸,SH-1卡车炮采用52倍口径,配备一套完整的现代化炮兵情报、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综合性能与法国凯撒155毫米车载炮相当,射程上更是远超(凯撒射程45公里)。

  国产自用型卡车炮于2017年8月曝光,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成为首批列装车载155加榴炮的单位,前不久还冲上青藏高原,给了对面国家很大的震撼。该炮的火力性能有了明显提升,采用国产弹药时全膛底排弹最大射程超过40千米,全膛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最大射程超过53千米,同时能够发射国产155毫米制导炮弹,火炮射击精度优于国产45倍口径155毫米火炮。新型卡车炮还配备了完善的火控、定位系统和炮口初速测定雷达,自主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数字化炮兵武器装备。该炮在射击时,由半自动输弹机来完成弹丸向炮膛内的输送,以提高弹丸装填的速度。半自动输弹机和输弹盘装在与炮闩连接的支架上,整个输弹机构可随火炮起落运动,能在任意射角上提供均匀稳定的输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