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军又推出一款新武器 思路借鉴中国SH9车载迫榴炮
www.wforum.com | 2017-10-12 20:4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又推出一款新武器 思路借鉴中国SH9车载迫榴炮

“鹰眼”105mm车载榴弹炮

  美军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是高精尖的代表,各种武器都是时髦值爆表的,其实美军还是非常务实和实际的,比如最近的一款新武器:“鹰眼”105mm车载榴弹炮。

  说是新武器,但是这款武器本质上是一款卡车炮,是典型的两款成熟装备的结合。底盘是大家所熟知的“悍马”机动车。悍马本质并非吉普车而是轻型卡车。本来就有卡车型号,所以能够用来运载/牵引火炮。

  而车载火炮则是美军普遍装备的,也算是一门老炮,原型英国L119式105毫米榴弹炮1966年开始研制,由英国皇家武器研究所和诺丁汉皇家军械厂负责设计和制造。1974年装备英陆军部队。1985年,美陆军决定采用,并进行改装。1985年12月定型,1990年12月开始装备美军轻型步兵师、空降师、空中突击师和海军陆战队。

  当然为了将这门跑装上悍马车,对其进行了轻量化改装,取消了炮口制退器,并且采用了“软后坐”原理,能够抵消70%后坐力并且减少50%炮架的重量,使之能够装载在悍马车这样的轻型车辆上。并且能够进行360°旋转,在进行急促射击时,射速为10~12发/分。持续射击的时候,射速降低至6发/分。其反应时间非常快,在15~20秒之内就能够实现开火。

  美军打算用“鹰眼”取代120毫米的车载迫击炮。

  美军的120mm车载迫击炮,其实就是把步兵的120mm迫击炮放到车上,再在车上开个口。

  由于“鹰眼”是两款成熟装备的组合,因此使用和维护都相当方便,绝大多数维护都可以在分队级别完成,弹药和零件高度通用。虽然备弹量有些少,但炮班只需2人即可操作,算上弹药车也只用4个人,可谓相当轻便。

  解放军的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与之“鹰眼”类似,也是成熟装备组合,甚至更简单一点,没有什么“软后坐”原理,直接把解放军的主力122炮96式122MM牵引榴弹炮放到部队广泛装备的陕汽2150型6轮驱动越野卡车上,再在车体中部两侧配了两个液压驻锄就OK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工序,比如火控什么的,只是大致这么一说)。同样维护方便,不过做不到360°旋转,只能朝后打,有发射角度限制,不过依旧受到部队好评,由于其成本较低,很适合装备给尚未完成机械化急需自行火炮的部队。

  拿“鹰眼”和PCL-09比多少有点不合适,解放军编制内没有105mm榴弹炮,只有122+155两种榴弹炮。与“鹰眼”对应的应该是猛士SH9轻型120迫榴炮,两者连目的都类似:取代120mm迫击炮的超轻型火炮,给部队提供更好更快捷的火力支援。 

  在中美两军中,120mm迫击炮都是步兵非常重要的支援火力,不过问题在于其非常重,不光是炮重,而且炮弹还重,轻步兵携带压力非常大。网上有段视频,一个美军士兵连续填装了三发120mm迫击炮就累到抓狂。解放军的经验是82迫击炮已经接近轻步兵所能携带的迫击炮的极限(因此解放军中82迫击炮装备非常普遍),但是120mm迫击炮又是营级不可或缺的支援火力。所以很多情况下就是用装甲车改个敞篷把120mm迫击炮放进去应急。

  美军士兵连续打了三发120mm迫击炮之后,累到抓狂,大喊着扔掉了弹药箱

  解放军的YW381120mm自行迫击炮就是典型的在装甲运兵车上开个口把120mm迫击炮放进去。

  解放军空降兵目前装备PCP001型82毫米车载速射迫击炮,射速很快,短促火力猛烈、反应速度快,但是火力仍显些不足。

  中美两国目前迫击炮都是120+81(美)/82(中)+60的组合(中国还有个100mm迫击炮,卡在中间颇为尴尬,目前下放给步兵营炮连),基本上配备都是营/连/排。120mm迫击炮在中美被取代,不是性能不好,相反两军都非常看重其火力,而且未来传统120mm迫击炮依然会有一席之地,比如作为固定防御,但是在机动战方面,中美都选择了新的高机动火炮来替代它,美国是“鹰眼”,中国则是120mm迫榴炮,毕竟在现在这个战场环境下,机动性更重要,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能打了就跑。这样炮兵才能在现代战争中生存下去。

  PLL05A120mm迫榴炮两种都是解放军营级的重要火力,前者装备轮式机械化部队,后者装备传统重装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