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难以置信:如今是俄罗斯看上中国“海红旗-16”了!
www.wforum.com | 2010-04-21 20:4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起飞》杂志报道,中国将开工兴建万吨级防空舰,这将有效改善中国海军的区域防空能力。但俄罗斯军火商却无法像过去那样兴奋,因为中国不大会继续购买俄制防空导弹,中国舰载武器性能已经成熟起来。在新中国6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海军集中展出全新的“海红旗-9”和“海红旗-16”防空导弹,它们无疑有效延长了中国海军“伸向远海的手臂”。

  据披露,“海红旗-16”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垂直发射井发射的中近程舰空导弹,其快速反应能力远高于当前采用旋转发射架的俄制“无风-1”型导弹,无论对付掠海来袭还是高空高速来袭的目标都得心应手。目前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舟山”号护卫舰就配备了32单元的“海红旗-16”垂直发射舰空导弹,俄罗斯海军对其性能极为关注,并谨慎的表达了希望获得同性能武器的意愿。

  至于射程更远,防护范围更大的“海红旗-9”导弹,俄专家指出,该导弹装有较先进的电子制导装置、高质量复合材料发动机壳体,具有防空和反战术弹道导弹的双重功能。但体积较大,至今只能部署在2艘052C型防空驱逐舰上。

  未来,中国可能以此为基础,开发出通用化程度更高的远程区域防空导弹。

  随着更多具备有效防空手段的新式舰艇相继服役,特别是中国航母工程上马指日可待,中国海军执行真正意义上的远洋任务已为期不远了。

  中国海军HHQ—16舰空导弹与日本海军“海麻雀”舰空导弹的对比

  1、日本海军的“高波级”在舰首主炮后装有一具32单元的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可用来发射“海麻雀”近程舰空导弹,这也是除“金刚”级外第三种采用这种发射装置的导弹驱逐舰。由于其所具备的多用途性,使其在使用上比“村雨”级装备的MK48型垂直发射装置在作战使用上要灵活得多。MK41型发射装置最多可装29 枚“海麻雀”舰空导弹(有3个发射单元被起重机所占用)。“海麻雀”是目前西方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近程舰空导弹,“高波”级目前所使用的是RIM-7M 型,是目前各国使用最多的一个型号。RIM-7M型导弹弹长3.66米,弹径204毫米,弹重227千克,导弹最大射程18千米,最大作战高度5千米,动力装置为一台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采用WAU-17/B聚能爆破战斗部,重40千克,引信是双功能的主动雷达近炸及触发引信。末端采用的是主动雷达制导,可对1~18千米的中、低空目标实施拦截,有较强的抗电子干扰及低空反导能力。

  和日本海军装备的这种近程点防御导弹相比:无论是从导弹发射形式、雷达导引头方式、导弹本身的抗干扰能力、最大射程都相差不大。但是在给对空导弹提供目标跟踪和中继制导方面中国海军的054A护卫舰略逊日本海军的驱逐舰。

  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因素可以说和安装在“高波级”驱逐舰上OPS-24型雷达是日本在90年代初期研制成功的一种舰载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90年代初开始装备使用。 OPS-24型雷达可以完成远程对空警戒及探测,对作战飞机进行引导;进行中距离目标的搜索及指示,对导弹实施控制和中段制导,对超低空目标进行扫描及跟踪等。其对空探测距离可达到210千米,对低空目标探测距离在40千米以上,可同时跟踪150个海空目标,并可对舰载的“海麻雀”舰空导弹进行中段制导。其开线采用水平360度旋转,仰角采用程控电扫,可提供半球式覆盖,数据处理时间短,反映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

  2、054级护卫舰上舰空导弹大概采用的是冷发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的发射装置的燃气发生器位于导弹发射筒底部,它的上面是一个类似气动缸的装置,当燃气压力达到一定强度时可以推动原来被固定的活塞(导弹托架)摆脱束缚,高速向上运动,同时带动活塞上的导弹向上同步运动,冲破易碎发射筒盖,弹离导弹筒,当导弹的弹射高度达到20米左右时发动机点火,开始朝预定目标飞行。为了避免哑弹所以它可能还是采用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发射装置。这样它和采用完全垂直热发射的日本海军“海麻雀”近程舰空导弹在发射后有效作战反应时间上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3、中国在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研制上看来采取的是和法国和俄罗斯相类似的研制过程,既首先从舰射型反舰导弹作起;在条件成熟后再发展成为空射型导弹;最后才研制潜射形反舰导弹。而中国的巡航导弹干脆从陆基型起步、再依次发展和空射型和舰射型。这可能一是在武器研制过程中加强保密性;二是中国西部有广阔的土地可以供新导弹试制发射使用。不过现代海战的首要任务就是谁取得战场的制空权谁就占的战争取胜的先机。对一个国家来说,研制先进武器系统是需要有雄厚的财力作后盾的。中国作为一个重新崛起的大国在目前在这方面还是不可能和世界第一大国国相比。

  中国海军在制造护卫舰方面的制造水平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054A护卫舰开始批量建造,那么这种安装有中国自己研制的近程垂发舰空导弹的军舰,不仅是中国海军现役舰艇中性价比较好的一款军舰;同时随着它的加入中国海军水面舰队将形成多层次、多目标、比较完善的舰队防空体系。这才是为中国海军真正走上蓝水海军之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中国海军在区域防空导弹和中程舰空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的普及方面我们和日本海自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国海军在拥有国产的宙斯盾系统以后,已经真正拥有一套由远程舰空导弹、中近程舰空导弹、近防速射炮组成的比较完整的舰队远、中、近区域防空体系。尽管054A级护卫舰上的海红旗 -16舰空导弹在中国海军的特混舰队中只能承担点防空的任务。可是在它之前112舰上的海红旗—7导弹是从法兰西引进的、168舰上的S-N-12无风导弹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海红旗—16作为中国海军第一款采用垂直发射装置发射的近程舰空导弹,它的顺利装备不仅缩小了中国海军在近程舰队防空领域内与世界先进国家海军舰队的差距,同时国产的武器系统也为战时维修保障、配件更换、导弹补给等方面,都起着进口国外武器系统无法替代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