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从170舰技术细节看乌克兰对中国巨大帮助
www.wforum.com | 2009-09-08 01:51:2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0作为中国首批宙斯盾级DDG驱逐舰,他的能力与不足都是十分突出的。至于他的能力,我在以往报道中早已多次言明。在这里不再反复重复。他的确具备一定的先进性能这是毫无疑问的。

  比较美国DDG89伯克II型。170所采用的有源相控阵技术,一直以来与美国采用的无源相控阵技术,成为了世界的争论焦点。特别是在中国国内,对于美国的无源相控阵技术,很多人大为赞赏。而却对无源相控阵给予了猛烈抨击。

  兵法云:骄敌必败。惧敌乃溃。对于有源VS无源来说,同是多普勒技术的一种分支。作为有源相控阵的前身无源技术目前已经得到十分广泛的发展。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天线APAR与发射机是处于分离状态。他的复杂程度与自身体积,都是十分庞大的。但是,他主要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的结合外来信号源的能力。但是他的造价较之有源相控阵技术更加昂贵。而有源技术这是无须采用穿过舰体的信号波导管。而且每个天线组都是单独执行工作指令。在类似170的3X4控制序列中,一旦其中2个最接近“危险点”的模块遭到打击或者损害。其余部分依旧可以完好工作。这是目前美国海军无源技术所不能达到。有源技术由于采取分天线诸源组合形成高峰值技术,因此他较之无源系统更加降低运行成本。而无源技术需要在数据汇总系统得到一个运算最高峰值。所以减慢了自身反应速度。实际上有源对于中国海军最理想的的技术就是他的无须依赖性。虽然这部分增加了研制成本,复杂程度以及降低了部分精度。但是,这是中国未来远洋舰队所必须的。有源技术在自身单独工作情况下,较之无源技术精确度与广泛性都略显不足。

  美国海军采取的无源技术,主要因为美国海军在全世界16大重要海区,123个海空重要观测点,在卫星技术方面,美国走在全世界包括目前的俄罗斯的前面。美国仅NASA的军事部分就拥有数据探测,侦察,传输,指导卫星134枚。用于情报搜集/间谍的卫星也拥有200余颗。而海基方面,美国最新在阿拉斯加以北,大西洋,太平洋都架设了可移动式X波段探测大功率雷达。可以说在电子情报与电子战方面,美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武装到了“牙根”。因此,美国海军在设计之初选择可以快速发展的无源相控阵技术,也是根据他自身需要来发展的。而无源技术对于周边3级信号交换依赖很大。但是这恰恰是美国海军一贯的优势所在。因此,美国在此并无须担心。

  但是,随着欧洲不断出现的排美情况,以及美国国内经济持续不稳升温状态不足的现状,在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众多的美国雷达基地与军事基地不断消亡,在亚洲的韩国,日本的独立崛起,导致美国在亚洲的海军事情报从以往的主动型,转变为依赖型。在这样局面下,美国海军装备发展部已经在开始考虑发展自身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1000型DDG中将会部分出现有源相控阵技术。

  中国海军必须走有源无依赖道路,才能走出真的太平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法国与中国政府部分机构密谋把法国无源技术以半民用方式输出中国。但是,这些技术对于中国海军以后来说无疑没有办法拿出来走到太平洋上去。因此,中国决绝了。俄罗斯在90年代中期,首先销售给中国S300P地空拦击导弹。而随之而来引入的这是路基使用的大型面板式多普勒雷达。随后中国在一艘武器试验船试验了执行改装的由路基发展而来的海军多普勒相控阵雷达。虽然获得了成功。但是这种路基改造技术,体积庞大。只能适合于单一指令的对空拦击以及实施控制SLV垂直发射导弹系统。而对于要实现全面的舰队防空。还需要弥补很多。

  乌克兰国家也是拥有海军相控阵雷达建造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与乌克兰协议引进航母。打算用于将在1996年初期实施对台湾的外部惩罚性行动。但是,乌克兰当时政府,遵照美国了的旨意,在未通告中国方面之前,擅自拆毁与炸掉航母全部的2层以上建筑内部设施。导致中国最终以3亿美元买来了一艘“无脑儿”。随后中乌交往陷入停顿。乌新政府上台以后,试图扭转这样的局面。改变策略以亲美为联袂。改变对抗中国为亲中。因此,随着与此,乌克兰方面在诸多领域重新展开与中国合作。而中国此时也获得了原航母搭在的相控阵雷达的设计资料。在结合来自俄罗斯的相控阵技术后170舰雷达技术出现了质的变化。 乌克兰的军工专家对170舰改造的不遗余力令中国军方喜出望外。

  1997年中国算是自主的俄式相控阵技术计划,上马。此时170已经开始部分建造。随后,1999年英国简周刊曝光了首批建造的2艘宙斯盾级驱逐舰的首舰建造的图片。随后,美国大使秘密访华。质问以及要求中国停止建造宙斯盾系统DDG级驱逐舰。当时中国却没有现在这样的勇气。敢于对洋人说NO。但是170也没有停止建造。2004年中国新任军委主席上台伊始。171建造计划开始进入实质阶段。而随后中国海军部递交了所谓“未来中国海洋发展战略”。

  2006年中国主席在讲话中把以往的陆地大国,改称为“海洋大国”受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一致反对。而中国海军此时已经开始猎装训练170。

  170之所以采用有源技术,并不是某些网络智能人士所称“技术不行”。而是170的设计需要符合我们未来海军发展战略。所谓和平走出去。中国在海外并没有那么许多的军事基地。中国的X波段大型移动雷达。还在研制中,而中国的卫星数量不及美国的间谍卫星的1/3。而且大多数早期80-90年代初期卫星,很少具备能够延续发展的 “军事化用途”。而仅仅在90年代末期。中国发射的部分卫星,才具备CBLV-LINK的数据传输指令总线能力。CI系统的不足已经是现实问题。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上,接受法国的好处,建造无源有依赖宙斯盾驱逐舰,那么中国海军到200000以后,估计还要在岸边打转。为何?中国能在1个或者2个世纪内,打造与美国海军一样的遍布全球的“军事化信息”网络吗?能在20年内卫星特别是军事卫星达到美国的总数50%吗?

  在没有这些情况准备下,但就技术与战术角度而言。装备无源去追寻美国海军标准。那只能是“看起来很美”的花瓶。那才是劳民伤财。并且与现在战略等于背道而驰。

  170首发舰,在试验中发现,俄罗斯产反舰巡航导弹,精确度,抗击干扰能力,以及最大的致命BUG-中继指导。都严重影响了170的自身安全。甚至威胁到舰队自身安全。因此,2005-2006年一年时间,中国修改了原有俄罗斯导弹的缺陷,弥补了中继这个大问题。采用全程GPS+末端惯性导航以及辅助地形匹配。但是值得一题的,这样的设计是一位目前据悉为 “中国宝贝”级留美回国专家的手笔。这位真的专家,也是一位被很多人大骂“愤青”的中等年纪人士。但是就是由于他的修改设计。导致了很多人心旷神怡的“大日本帝国海军舰队”急速研发改进FCS-3。增加距离达到210公里。同时170也被称作“可以当作宝剑使用的宙斯盾牌”。因为这样的改进使得170反舰导弹具备的真实的全程500公里最大距离。但是这位愤青级专家在国内所获得待遇,却远远不能于他在美国海军装备技术中心担任主任级(次首席)工程设计时候所匹敌。

  因此,公平地说,170宙斯盾级DDG驱逐舰是作为中国人值得自豪的。在今后,中国还在 170系统上的部分部件,实施改进完善。例如目前170SLV系统是完全演化与俄罗斯S300P的路基系统。在尾部大型化垂直平面天线十分惹眼。而且他很难与宙斯盾系统实施完美结合。因此,这是未来170需要进一步解决的。进程防御手段明显不足。170的前后各部署的1门火神2000。这是来源守门员系统的极高速武器。但是,他的持续角度不能完全覆盖170。况且对于目前海军中F22,F23护卫舰仅有少数3艘可以勉强达到170的规避要求。因此,有必要加强170进程武器防御系统。类似目前中国在与俄罗斯协商的现代3改建计划中,装备APG公司产弹炮合一系统。增加170的防御手段。

  进一步修正损管系统。损管系统是中国海军一贯的难题。我国很多的驱逐舰,护卫舰都存在损管措施不利的因素。虽然170在此得到了改善。但是较之美国伯克级那样的整洁的损管系统,我们的系统虽然手段丰富,但是欠缺系统化,统一化。而繁杂工序可能会导致战时延续以及迟误救援。

  改进型海军用VB-LIK数据链结系统工作状态稳定持续度不足。这是目前170以及其他海军先进作战舰都存在的弊端。同样是采用VB-LIK美国海军伯克级II型,较之我们,可以延续1000个安全小时以上,这不能不说是我们严重不足。因此,170需要在这个地方加大修正力度。

  满载负载平衡。原定设计中,170满载最大可以达到8120吨级。但是,当时处于对于鸵鸟政策延续考虑,因此,作出了部分删减措施。而降低满载排水量,将意味着170搭在武器能力与远洋能力的减少。因此,在新的建造计划开始之前,应该加以弥补。

  指控系统不能形成舰队体系化。170的先进型已经超越了目前海军装备的大多数科林斯级,现代I型。法国花月级(112)这样的技术容载范畴。这些军舰,都需要作不要的修改。而最大的将是如何在这些军舰上加装符合VB-L规范的数据链结系统。从而可以使得170成为融合型军舰,而不是突出的部位。而目前仅有525,6。2艘F23T护卫舰实施了改进。其他的还在修改计划之中。而对于170来说,没有办法有效传输指令给予其他舰只,这是作为舰队防空驱逐舰的一个悲哀。

  1名普通级别美国军事工业制造高级技术工程师年收入约为3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52万人民币。而中国最高级国宝级设计师也只有每年100万人民币的国家补贴。总计不超过120万。对比,几乎相差一半。而温总理已经在前此大会上,号召海内外华人科技学者再一次回国工作,参与提高中国科技发展。可是,今非昔比。来的大多是纯真洋人。而回来的华人主要是从事贸易商务。技术人员,少的可怜。可是目前在海外大骂中国的华人专家,可是“遍地开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