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组图) 歼10改进,双发准四代匹敌F-22A
www.wforum.com | 2009-04-11 11:05:34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功勋飞行员李峰

美国试飞员David Cookey

中国自主研制的光电雷达已实用化

    近一段时间我驻桂林基地空军某部功勋飞行员李峰驾发动机空中停车的歼十战机成功迫降的新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大家在叹服我飞行员的过人胆识和高超技艺的同时,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新闻里的飞行器——歼十战机本身,很自然地要生发出这样的疑问:歼十的性能究竟如何?

    有些人这下子可找到口实了,据此大肆攻讦歼十战机的性能:中国航空工业引以为骄傲的歼十,作为中国空中战力提升重要标志的歼十,不过如此啊!这也难怪,在他们眼里只有外国的月亮才是圆的。凭心而论,任何机械的东西都可能损坏或出现故障,现代战机属于技术密集性兵器,有其“脆弱”甚至相当“脆弱”的一面,当然也不能例外;而发生空中停车故障,对现代战机以及驾驭它的飞行员所构成的威胁都是灾难性的。不能因偶然的事故,便对一型战机予以全盘否定,这有失公允。无独有偶,据媒体披露,3月25日美国一架F-22A“猛禽”隐身战机在进行性能测试飞行时坠毁在南加州的荒漠地区,飞行员当场身亡。据说驾驶这架飞机的美国飞行员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资深试飞员David Cookey,现年49岁,于2003年加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前他在美国空军中服役长达21年之久,是F-22A联合测试部队的成员之一,专门担纲F-22A的测试任务。有专家分析,这架“猛禽”战机发生故障时,试飞员David也曾试图把它迫降在沙漠里,但他却没有李峰那么幸运,结果是机毁人亡。这已经不是“猛禽”发生的第一次坠机事故了,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能因为“猛禽”的折翼便断然否定其在现代战机中的霸主地位吗?

    不管怎么说,李峰驾驶失去动力104秒的歼十战机成功地实施了场内空滑迫降,足以证明了我飞行员的过人胆识和高超技艺,足以证明了中国歼十战机的优良性能。歼十的成功迫降,不是造就新的歼十神话,而是给我们还原了真实的歼十。此前媒体上关于歼十性能的不实传言可谓是满天飞。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05年某期《航空世界》杂志刊载了对时任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秋的专访,其中有一段对话是李秋对“某新型歼击机”的评论,照录如下:“……空军对我们表演队换装非常慎重,考虑到一般的表演队用的都是双发飞机,而我们想换装的某新型歼击机采用的是单发布局,作为一个新型飞机来讲可靠性肯定不如双发飞机。……不过某新型歼击机的安全性还是没问题的,虽然采用单发布局,不过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还能够利用某方案持续飞行半小时以上,这都是为了在甲板上起降而准备的。……”李秋所谈“某新型歼击机”即指歼十战机。李峰驾发动机空中停车104秒的歼十战机空滑迫降成功已成奇迹,如此推想,“某新型歼击机”在“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还能够利用某方案持续飞行半小时以上”,在大仙贝贝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是否有些言过其实了呢?对此问题,我们不急于枉下断言,还是静观以待的好,免得到时候贻笑大方。

    日前有军迷在互联网上发出数张PS图片,冒称歼十的最新改进型亦即传说中的“歼十B”。图片的PS技术并不高明,判断其伪并不难,可引发的效应却是一石激起千重浪,不仅惊动了那个**的“军事专家”平大湿,它迫不及待地登陆某军网发帖欲跟上图者取得联系;而且连美国、俄国等国外媒体也纷纷跟风,说中国歼十B取得重大突破,战力十分了得,云云。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报道说,从图片对比可以初步推测歼十B比歼十A有五大改变,而这些改变可直接导致战机性能的改善:提高了雷达隐形能力,飞机加速性能得到提高,飞机重量减轻,机动性和航程都会有所提高,增加光电探测仪等。俄罗斯航空港网站的报道则更为详尽:歼十B的研制工作始于2004-2005年间,并在2008年12月份完成首飞。与解放军空军现役的歼十A相比,歼十B将装备可控矢量推力发动机,机身两侧将安装保形油箱,歼十B还将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从照片来看,歼十B的机身两侧出现了额外的天线,这表明,CAC(即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已为其更换了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采用了重新设计的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不但减轻了飞机的整体重量,而且还降低了雷达反射面积;装备了光电跟踪系统,由一部红外搜索跟踪传感器和一部激光测距仪,可以被动式探测敌方目标而无需开启火控雷达,从而降低被敌方战机发现的概率;至于垂尾上方增加的一个较大整流罩,里面很可能安装了电子战设备。

    应该说这些PS图片并无多大创见,因为PS到歼十战机上的大都是中国业已成熟的航空技术及设备,如与机体融合的“蚌”式进气道(DSI,已成功应用于“枭龙”生产型)、机载相控阵雷达(已预感多年)、机首光电雷达(已亮相珠海航展),等等。勿庸讳言,我们花大气力研究的这些技术和设备不是当摆设的,一定要用到改进型战机和新一代战机上的。

    歼十战机的改进有小改与大改之别。歼十小改即批次量产改进,实际上正常量产的每个批次的歼十战机都要根据部队的使用经验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从技术到工艺、机载设备等都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也就是批次量产改进。歼十的大改又分两种情况,其一是歼十的型号改进,已经量产的歼十公诸于世的型号已有单座型(有人称之为歼十A)与双座型(有人称之为歼十S)。其实,除了这两个型号以外歼十系列中的最新改型已于2007年首飞成功,两年过去了,也该量产装备部队了吧(有人说它还在空军试飞院进行性能测试),如果我们在媒体上看到哪个部队新近列装了歼十战机,那就是了,至于叫它什么无所谓,叫它“歼十B”也无妨。不过,可不是PS图片上的那个样子,至于歼十B长得什么样,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看到了。 其二是歼十的跨代性改进,即江湖传说中的“双发大十”,它是在歼十单发战机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进,是从气动布局到机载设备、武器系统等的全方位大改,包括配矢量双发,装相控阵雷达,进行隐形设计,等等,使之成为一型可与当今世界上现役最先进战机(如美国的F-22A、F-35等)相匹敌的、能在中国空中战力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准四代战机”,从技术上说已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乐观地估计再有六年左右的光景,我们也许就能看到“双发大十”翱翔蓝天的雄姿了。

(0)
相关新闻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
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
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