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24-03-30 22:28:04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央视新闻客户端30日报道,最新一期《科学》(Science)杂志29日以长文形式发表题为《具有大压电回应的可生物降解铁电分子晶体》的文章,该成果由东南大学团队完成,科研人员首次将铁电化学与生物电子学有机结合,创新性地开发了一例压电响应直追无机陶瓷钛酸钡(BTO)的可生物降解有机铁晶体管。 

这是自1880年居礼兄弟发现压电效应以来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另据《科技日报》报道,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汤渊源教授与东南大学等机构科研人员合作,29日在《科学》上发表题为《具有大压电响应的可生物降解铁电分子晶体》的研究长文,报道了四两拨千斤实现分子晶体的压电性飞跃。

铁电分子晶体合成简便、易于溶液加工,同时具备轻量、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和可调的物理性能。 因此,铁电分子晶体被视为植入式瞬态压电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 然而,目前市场上可生物降解的铁电分子晶体数量稀少,且其压电性能不尽如人意。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例铁电分子晶体(HFPD),实现了小分子压电性能的4倍提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HFPD晶体中能够轻松溶解于多种溶剂,特别是体液,这对于化合物在生物体内的降解过程极为有利。 此外,该化合物还展现出了良好的生物安全性、生物兼容性和生物降解性,这为其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考虑到晶体的脆性和刚性,该团队通过溶液蒸发法制备了一种柔性压电复合薄膜。 基于这一压电复合薄膜,团队还成功组装了一个可控的瞬态机电器件,并证实其具有良好的生物传感性能。 这一成果不仅为瞬态植入式电子医疗器件提供了有前途的候选材料,也为分子压电材料在人体健康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重要出口。

中国科学家完成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陆科学家在压电材料领域有新发现。 (央视╱南昌大学提供)

中国科学家完成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该研究成果被《科学》重点评述指出,在铁电分子晶体中实现如此优异的压电性能是压电材料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