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3条”后的香港,千刀万剐的感觉
www.wforum.com | 2024-03-21 19:53:56  法广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写道:香港曾是亚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如今却陷入了深深的悲观情绪之中。

股市低迷,房价暴跌,移民加剧了人才流失。当地居民趋之若鹜的一些大热餐馆、水疗中心和购物中心位于边境另一边的中国内地城市深圳。

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长期以来对香港的乐观一直广为人知,他在《金融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香港完了,这样说我很难过。”

但香港问题的核心是身份认同危机,北京支持的香港官员将这个曾经自由自在的城市推离西方,改为接受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自上而下的政治文化和民族主义热情。

“出于各种原因,人们非常不满,”资深民主政治人士和前立法者、现在YouTube频道主持访谈节目的刘慧卿说。“当然,当局不会公开承认这一点,但我认为他们是知道的。”

如今来到香港,透过表面向内深入,可以看到一个与打压前充满活力、有时喧闹的政治文化截然不同的城市。

现在,政府的批评者和反对派议员都在监狱里受苦。支持民主的传媒大亨黎智英正因国家安全指控受审。独立新闻机构被迫关闭。公务员和公立学校教师被要求宣誓效忠并通过国家安全测试。

“23条”后的香港,千刀万剐的感觉

在这种新环境下,即使是体育也无法摆脱政治的影响。上个月,足球明星梅西因伤缺席了一场与本地球队的表演赛,引发了香港的强烈抗议。批评梅西最尖锐的声音之一来自香港政府高级顾问、资深亲北京议员叶刘淑仪。

香港人马克·李(音)说,他的城市看起来和感觉上越像内地,他就越想移民海外。

这位36岁的私人教练说,过去几年里,他在WhatsApp上的集体跑步和健身课程群组的200名用户中约有四分之一离开了香港。他不愿意生孩子,因为他担心香港的公立学校制度,这些学校要求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如果香港已非我城,则难以不走了,”马克·李说。他还表示,这些变化感觉就像“千刀万剐”。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