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月必须搞定这事儿!北京与西方加速脱钩
www.wforum.com | 2024-03-05 13:37:5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公众咨询上星期三结束,立法会3个委员会将于星期三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公众咨询结果。正在北京列席及参与人大、政协两会的特首李家超,以及多名身兼港区人大、政协委员的立法会议员星期二晚将会赶返香港出席会议。

据多家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指,预料23条立法最快下星期三可以在立法会大会加议程首读,当局有意赶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完成23条立法工作。有专家分析,北京加快23条立法速度,反映中国与西方加快脱勾。

为期29日、有关中国国家安全的《基本法》23条立法公众咨询上星期三(2月28日)结束,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二(3月5日)早上会见传媒表示,公众咨询结束后,再收到部分早前邮寄的意见书,目前累计收到13,489份公众意见,当中接近99%表示支持立法,反对的意见只是占0.72%。

多名议员赶返香港出席23条立法联席会议

身兼“应变反驳队”队长的邓炳强特别点名,有反对的意见包括来自海外团体“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潜逃离港者,以及因涉及国安法案件而被扣留的人士。邓炳强表示,当局正进一步整理咨询结果,将会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及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汇报。

至星期二下午有关23条立法的议程,已上载至立法会网站,保安事务委员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和研究与《基本法》23条立法相关事宜的小组委员会,将于星期三(3月6日)下午2时至4时,就23条立法公众咨询举行联席会议。另外,研究23条立法小组将于星期四(3月7日)早上举行会议。

据《星岛日报》等多家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指,预料23条立法详细内容即将公布,最快可于下星期三(3月13日)立法会大会加议程首读。消息又指,当局有意赶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前,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的工作。

消息又指,由于23条立法相关会议定在星期三举行,多名身兼港区人大、政协委员的立法会议员正在北京开会,他们星期二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后,将会“请假”赶返香港出席会议。

李家超没回应4月15日前完成23条立法

4月必须搞定这事儿!北京与西方加速脱钩

正在北京列席及参与人大、政协两会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因应基本法23条立法,在北京列席人大会议的香港特首手李家超缩短行程3月5日赶返香港 (美国之音/汤惠芸)

对于有传媒报道,当局争取在4月15日之前完成23条立法,在北京列席人大会议的特首李家会见记者时,没有正面回应相关问题,只是重申政府团队正努力不懈地推进23条立法工作,将会尽快完成,首要任务是总结公众咨询的意见,包括如何融合于立法条文,他已经要求团队尽快做好,他强调政府一准备好就会第一时间交上立法会,他说相信立法会也是抱持“早一天完成立法,多一天维护国家安全”的想法。

李家超又表示,他亦会提早完成访京的主要行程,将于星期二稍后时间返回香港。

刘梦熊指加快立23条反映中国与西方加快脱勾

前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北京当局希望香港加快完成23条立法,反映北京研判中国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阵营化”的对立日愈来愈尖锐,例如欧盟早前通过决议认为大陆与台湾互不隶属,美国亦将香港、中国大陆以及俄罗斯、朝鲜、伊朗等国家列为海外敌对势力,北京在这个时间点加快23条立法的速度,反映中国与西方加快脱勾。

刘梦熊说:“所以现在北京的判断当中就认为,中国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里面那个对立、‘阵营化’那些东西,那个脱勾对抗乃至战争那个机率很大,所以就要堵塞所谓国家安全的漏洞,本来原先就说李家超3月6日(星期三)才回香港,现在变成突然间全部赶回来(香港),意思就是要急切地将23条尽快立法、完成这个程序,变成现在是国家安全挂帅嘛,变成做这个安排是一点都不奇怪。”

忧外资失信心加速变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刘梦熊表示,西方国家尤其是外资对23条立法存在不少的疑问,但是香港立法会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急速完成23条立法,相信会打击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加速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以星期二港股恒生指数大跌超过400点为例,收市险守1万6千点关口,恒生指数比1997年7月1日主权移交前超过16,800点还要低,反映外资对香港失去信心。

刘梦熊说:“现在那个(恒生指数)今日(3月5日)跌400多点,又令到1万6千点已经是岌岌可危,其实1997年7月1日回归的时候,香港恒生指数当时都有16,800点,即是换言之现在辛辛苦苦27年‘一下回到回归前’,即是现在的恒生指数还低过27年前回归之日那个指数,这个反映了外资以及投资者对香港前景的信心,的确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以及不安全感。”

陈家洛指奇怪安排制造“危机感”

4月必须搞定这事儿!北京与西方加速脱钩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特首李家超及多名身兼人大、政协委员的立法会议员,突然从北京赶返香港出席23条立法联席会议,反映安排是”急就章”, 可能要制造危机感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李家超及多名身兼港区人大、政协委员的立法会议员,原本应该在北京列席及参与人大、政协两会,他们星期二晚突然被“急召”返香港,出席星期三立法会有关23条立法的委员会联席会议,反映这些安排是“急就章”,完全不在事前部署之内,他认为可能是要制造“危机感”。

陈家洛说:“即是很奇怪的安排,如果这些安排不是‘急就章’做的话,我觉得是解释不了的,如果是一早预计是这样的,其实他们不需要去(北京)开这个两会的,他们就‘坐定定’在(香港)这里等报告,关于23条(立法)就告诉全世界,接下来我们会这样做事的了,就着23条(立法)因为它太重要,国家的任务是要‘使命必达’,所以两会都不开的了,应该是这样部署的啊,但是为什么现在那些部署或者这些‘风声’放出来,是刚刚反过来给我们一个感觉就是完全没有部署、很急,是要制造一种‘危机感’,要令到大家完全是要放下一些本来应该是重要的事,开两会的时候(中国)一个这么大的国家,连这些相对重要的会面的场合,以及(香港)立法会的工作不可以做好规划的吗?”

忧立法过程粗疏不能释除外界疑虑

曾经出任立法会议员的陈家洛表示,当局借助立法会审议上星期三(2月2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的过程当中,立法会大会可以暂停两星期,原本这段时间是立法会议员集中精神审议财政预算案,现在突然改为审议23条立法,他认为是打乱了香港本身约定俗成的政策,以及立法会习以为常的安排。

陈家洛表示,23条立法的咨询文件完全没有详细的法律条文以及相关定义,他忧虑立法过程会很粗疏,形容之前的公众咨询只是“假咨询”,这种“急就章”的立法过程不能够释除外界的疑虑。

陈家洛说:“讨论来讨论去都是讲国家秘密我们(香港)都是用中国那一套吧,但是什么呢?如果写下去香港本地立法的时候(条文)将会怎样写出来呢?是没有答案的,也都没有人给过答案我们(市民),所以在接下来那几个星期想要做好这件事(23条立法)、并且把它通过,我真的觉得是要令到大家要停止问问题,议员都不会问了,大家见到按那个绿色(赞成)键就按吧,因为是国家使命任务要‘必达’的,这样要尽快达到,即是就要做这件事(完成23条立法),这样你那个(立法)过程就很粗疏,‘斩钉截铁’得来都让人觉得很‘急就章’,后遗症就是在于大家再有问题都不能问了,想再改变、改善、补充、修正都做不到了,那么你(香港政府)过去那几个礼拜叫大家给意见,两个律师公会、一些民间的意见、一些学者的看法、一些国际社会的关注,都可以好像‘倒落大海’就算了,多谢你给意见,我们(香港政府)已经决定这样行(立法)的了,这样也是回到那个问题,就是到底我们还有多少次这些所谓的咨询,其实真是‘假咨询’。”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