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3条来之不善 香港将沦为“孤岛”
www.wforum.com | 2024-01-31 00:02:5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1月30日开始咨询,这个多年前曾被港府推动,但遭港人强烈抵制而未形成的23条立法,在北京强加香港国安法之后,推出这一旨在防止所谓“境外干预”的法规,似乎顺理成章,不会再遭遇任何抗议了。

       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1月30日开始咨询,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宣布对23条开始立法公众咨询时表示:第23条立法工作已经等了26年,不应该再等,香港“等不及”了。

       香港特首李家超一句话点出第23条立法遭港人反感的程度,星期二,他在宣布对23条开始立法公众咨询时表示:第23条立法工作已经等了26年,不应该再等,香港“等不及”也“等不起”,现在正是尽快“补短板”的机会。

     为什么第23条等了26年没有推出,因为该法具有明确的限制港人自由,缩限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指向,所以在北京没有完全控制香港,香港拥有相对独立司法地位和舆论自由的阶段,第23条立法一直遭到强烈抵制。

       在北京按照自己的意志强加于香港国安法后,众多民主人士或逃亡,或被囚禁,民主社团或被解散或自行解散,自由媒体几乎荡然无存,有人指出,今天的香港,上街游行示威已形同中国大陆,“比上天还难”,北京扶植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可以按照北京的意旨行事了

       第23条立法咨询文件共9个章节,涵盖叛国、叛乱、煽惑叛变、间谍和窃取国家机密等行为,把意图危害中国主权、统一或领土完整的武力威胁行为,视为“叛国”罪之一,对“叛国”意图知情不报也属违法。

       23条立法咨询文件建议新增“境外干预”罪、“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活动”罪及“叛乱”罪,学者分析,23条重点是切断香港跟境外联系,让社会变得孤立封闭,而且相关罪行涉及的范围比香港国安法更广。

       中央社援引中央研究院法律学者陈玉洁表示,从23条的立法时间点及咨询文件内容,立法重点是想把香港跟境外联系“切得一干二净”。她表示,香港实施国安法后,人权自由已大幅收紧,很多公民组织解散,港府仍旧立法就是有关方面觉得还没有办法控制“境外势力”,包括流亡海外港人仍对香港有影响力,23条立法后就能切断这些联系。她认为,这样会形成香港社会孤立、封闭,在意识形态上变得越来越像中国大陆。

       海外流亡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峰对自由亚洲表示,《基本法》23条的建议,相对2003年严厉很多,存在大量模糊和灰色地带,特别关注“叛国”罪行的建议,日后可能支持台湾也属违法。他认为,新建议有很多陷阱,以“境外干预”罪为例,没有说清楚“境外势力”的定义,港人很容易误堕法网。

       香港国安法2020年七月出台后,民主派遭大力镇压,香港民间社会鸦雀无声,社会分裂,人才大批流失,经济陷入困境。『经济学人』日前报道分析,随着香港人才流失,大批中国大陆人来填补,加之实施国安法,香港生活及工作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香港变得越来越不像是一座国际城市,而是变得中国化。

       但是,香港特首李家超认为第23条立法可以拯救香港,他在宣布第23条立法咨询时称:希望可以尽快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将这个一直缠绕香港26年的问题写上句号,让香港可以尽早全神贯注,聚焦拼经济、拼发展,让市民分享更多经济红利。

       一个被视为“东方明珠”,本已繁荣辉煌、享有高度自治的城市,如今人才大批流失,社会死气沉沉,以控制民间自由为指向的23条出笼后就能让港人心意回转,香港荣光重现?

       至少,这是李家超的梦想。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