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五大罪名何其重 北京正式送出“绞刑架”
www.wforum.com | 2024-01-30 12:03:55  RFA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条比预期严苛 分析:为国际金融中心划上完美“句号”

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展开,在港股疲弱、外资不断撤离的环境下,国际社会关注立法对香港经济有何影响。有财经评论员在本台节目《财经自由讲》分析,23条立法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划上完美“句号” ,并可能令外商进一步撤资。

23条立法谘询同一日 恒指一度跌逾400点

港府周二(30日)展开《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的同一日,港股再度跌穿16,000点,恒生指数最多跌逾400点,收市报15703点,跌373点,跌幅2.32%。对于如何评估整个立法工作对经济影响,特首李家超强调,“股票市场涉及许多因素,23条对香港必然有利。”

2024年,港股延续下跌趋势。早在一星期前,恒生指数上周一(22日)跌穿15,000点,收报14,961点,是自2022年11月首次突破此心理关口。同日,香港股市总市值(约4.29万亿美元)被印度股市(约4.33万亿美元)超越,失去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的地位。

货柜吞吐量现跌幅 外资撤离香港

综合股市、贸易、外资数目等数据反映,香港经济表现近年备受压力。据香港海运港口局公布最新公布,香港去年港口货柜吞吐量总额达1434.5万TEU(标准货柜),跌14%,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单按吞吐量则是1996年以来最低水平(当年全年吞吐量为1331万个TEU)。

近年外资纷纷撤离香港。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境外母公司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数字只有1,336家,较2019年减少13.3%,也是自2012年来数目最少的一年,创11年新低。

评论:为国际金融中心划上完美“句号”

外界关注,在港股疲弱、外资撤离的环境下,《基本法》23条立法对香港经济有何影响?财经评论员颜宝刚周二在本台节目《财经自由讲》提到,23条谘询文件参照中国国家机密定义,涵盖范围深远无边界,包括中港关系、经济及社会发展都成为“机密”,在资讯缺乏透明度下,恐危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五大罪名何其重 北京正式送出“绞刑架”

2024年1月3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政府总部主持“二十三条立法公众谘询”记者会,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亦有出席。路透社

颜宝刚说:“揭露了香港航运中心地位其实在衰退,在哪些人眼中会否涉及国家金融安全?我们经常发现中国的出口被夸大,这些报道、数据、资料搜集在未来日子,会否被政权定义为国家机密、国家秘密?这其实对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我觉得是相当危险,真的是一个完美句号。”

评论:外商进一步撤资机会大

对于《基本法》23条涵盖“网络电脑活动”,颜宝刚担心会出现“灰犀牛”效应,例如Facebook、 Youtube等网上平台,有机会面临政治风险而撤出香港。

颜宝刚说:“机构都很担心员工的安全,会否有一天因23条立法后,因为这些网络活动,令他们考虑退出香港?这不单影响他们能否看一条片,或者在帖文留言,而是关乎整个商界经营环境,可能有翻天覆地变化,大型企业真的撤出香港,香港营商环境可能有彻彻底底的破坏。”

香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同日在本台节目指出,《基本法》23条立法是确实了香港“一国两制”的终结,《国安法》下很多机构都在调整营运模式,再加上23条立法,形容是“捏死了香港”。

钱志健说:“商业社会是用脚投票,哪里营商环境合理?法治健全,而不是中国特色的普通法,我想(港府)会与商会讨论,美国、加拿大、欧盟,但是否很有说服力呢?每人都有底线,我觉得再撤资的机会是很大。”

钱志健相信除了与大陆做生意的公司,其他企业都将香港当成后勤办公室,而将重心转移新加坡或者日本。

香港启动23条立法:增五大国安罪

睽违逾廿载,香港再次启动基本法23条立法,就叛乱、窃取国家秘密、境外干预等订立新罪行,通过后会成立香港第二部国安法律。学者分析,相较上次2003年的版本,这次内容更严苛,并进一步与中国国安观接轨;五大类新罪行之中,重点针对香港社会与境外势力的连系。

五大罪名何其重 北京正式送出“绞刑架”

特首李家超(中)、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右)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在新闻发布会上

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的公众谘询在周二(1月30日)展开,港府提出订立全新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针对五大类的新国安罪行。

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方案部分重点:

叛国:

禁止加入与中国交战的外来武装力量、协助与中国交战的敌方、鼓动外国武力入侵中国等。不止涵盖真正的战争,而是意图危害中国主权、统一或领土完整而威胁使用武力的行为,罪行同时适用身在境外属中国公民的所有香港居民。禁止隐匿叛国罪犯人。

禁止未经当局批准之下接受、提供、参与境外势力策划的“非法操练”,如军事、武器和变阵演练等。

叛乱、煽惑叛变及离叛、具煽动意图行为:

新增“叛乱罪”处理危害国安的暴动,指现有暴动罪罚则不足以反映如2019年“大规模暴乱”的本质;提高现有煽动意图及煽动刊物罪的罚则。

禁止煽惑叛离的对象,由警员等扩阔至“制定及执行政策、维持公共秩序、管理公共财政、维护司法公正、具调查政府部门法定权力的公职人员等”,禁止煽惑他们放弃拥护基本法或效忠特区

窃取国家秘密及间谍:

参考《中国国家秘密法》重新定义“国家秘密”,除防务及国际关系资料外,还包含有关中港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等。禁止非法获取、管有、披露“国家秘密”。

扩阔间谍活动定义,禁止损害国安而勾结境外势力、参加或支援境外情报组织。举例指境外势力在“港版颜色革命”中策动境内代理人发布误导信息,煽动对政府仇恨,属于“典型的现代间谍行为”。

危害国安的破坏活动:

新增罪行禁止透过电脑或电子系统、破坏公共设施危害国安,举例2019年“暴徒”破坏铁路站等瘫痪交通以迫使港府屈服妥协。

境外干预:

新增“境外干预”罪,禁止配合境外势力不当影响施政、干预选举、影响立法会及法院履行职能,而“不当手段”除暴力外,还包括失实陈述、威胁损害他人名誉、使人精神受压等。

扩大政府取缔组织的权力,如本地政治团体与境外政治组织有联系,或当局相信禁止任何本地组织运作属维护国安所需,则有权禁止运作。举例原因是有境外势力透过本地代理成立“所谓非政府组织”、或香港组织移师境外成立“影子组织”继续危害国安。

分析:较2003年加辣 针对境外连系

这是继2003年后,港府再度推动23条立法,此前的唯一一次是前特首董建华任内。当年民间忧虑23条侵害自由和人权,引发50万人在七一回归纪念日上街抗议,随后建制派的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辞任行政会议,港府在立法会内无法取得足够票数,最终搁置立法。此后数任特首都没再把这个政治敏感话题提上议程。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周二的记者会上形容,23条下的新国安法是一部分“防守性法律”,将这个长年的争议划上句号。虽然现已有北京颁布的国安法,但他说地缘政治日益复杂,必须尽快修补好国安短板:“街头暴乱事件随时可以其他借口,包括打造为幌子的民生问题、民主问题、一般的生活问题,推波助澜。”他说:“要防范孤狼式攻击,一些潜伏性的对抗,因为外国代理人、港独思潮还在香港潜伏。”

五大罪名何其重 北京正式送出“绞刑架”

资料图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香港法学者黎恩灏接受DW访问,认为这次的方案更严苛、影响更广泛。“例如2003年的修订版本加入公众利益作为抗辩理由,但这次没有,可以说是加辣。”他分析,此次23条主要定位之一是针对香港社会和市民与境外势力的连系,并把中港国安法看齐。“它沿用中国国安法规、习近平的国安观和定义,国家机密和反间谍法的涵盖范围等亦看齐”。

关于境外干预罪,官方文件指“正当批评政府施政、正当游说工作、一般政策研究、与海外组织正常交流或日常商业活动”属于一般国际惯例可接受范围,只有超出范围的不正常干预行为才构成国安风险。但是同时,谘询文件点出的境外势力问题,不止于外国政府和政党,也包含非政府组织在港推展人权活动。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杨艾文则认为:“与外国政府有一些连系的商业或其他团体都可以被涵盖。”黎恩灏解读:“等于无论政府或非政府组织都可被视为境外势力,还有海外关心香港议题的团体。”他也留意到,当局把近年有关订立假新闻法的讨论融入为国安罪行,例如境外干预罪包含发表失实陈述等元素,担心会加剧新闻界的寒蝉效应。

不送内地审 拟彷英美扩执法权

李家超说在23条国安法之下,被捕人士不会送往中国受审;但保释、审讯程序和指定法官等,会与现有国安法安排一致。

港府大篇幅引述英国国安法,参考加大警权如延长犯人羁留期、阻止其谘询某些律师、强制指定居所、限制通讯等;并考虑参考美国法律,取消在逃人士的护照及福利,订立窝藏逃犯罪。另外建议订立新罪,禁止骚扰针对处理国安案件的人员;考虑收紧国安囚犯的假释门槛。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特别担忧,市民会更易误堕泄露国家秘密或煽动罪的法网,建议加入公众利益为免责条款。他说:“国家安全在内地很阔,但香港究竟如何界定,特别是经济金融方面如何令大家放心?例如有人唱衰香港股市楼市、公布资料影响金融体系,或一些大到不能倒的企业出现大问题,有人揭破它会否变成国安风险?我希望不会,但现在看不到具体说法,(定义)宽阔的程度仍令人忧虑。”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