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破罐破摔!习极度不安,打手露出獠牙
www.wforum.com | 2024-01-30 08:03:0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启动《基本法》23条立法 法条严厉 内容模糊

继《香港国安法》后,港府再推涉及国安的《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文件列明,香港与中国的国家安全定义一致,建议增设"叛乱罪"、"境外干预罪"等。

针对"间谍"相关罪行,提早发表内部消息属违法;对"叛国"意图知情不报也属违法。如果文件通过,香港的法治和自由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港府周二(1月30日)宣布启动《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文件共9个章节,涵盖叛国、叛乱、煽惑叛变、间谍和窃取国家机密等行为,把意图危害中国主权、统一或领土完整的武力威胁行为,视为“叛国”罪之一,对“叛国”意图知情不报也属违法。

同时,建议修改和新增多项的罪行,例如“煽动意图”罪,针对用文字和刊物等煽动对中国和港府,或中国居民憎恨或藐视的行为;把不当披露、提前发布或引用内部消息和敏感资料,列为与国家秘密相关的罪行;建议把接受境外组织利益、向组织提供财政支援等,视为与“间谍”相关的罪行;又建议加入“境外干预罪”,把配合境外势力干预香港选举、立法和法院工作等行为,列为违反国安。

特首李家超表示,香港面对“境外”和“境内”的国安风险,必须尽快立法维护国安。

李家超:“外国代理人以及港独这些心想,孤狼式的攻击、潜伏式的对抗,潜伏在香港社会里面。外国的情报组包括美国中情局和英国的情报单位,会做大量的工作针对中国和香港,我们一定要尽快做好国家安全维护的工作。”

他强调,23条立法不是针对个别国家,是在有人犯我时有方法处理,又说,23条能有效维护国安,有稳定的营商环境,必然对经济发展有利。

破罐破摔!习极度不安,打手露出獠牙

2024年1月30日,香港政府官员宣布启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公众咨询。美联社图片

破罐破摔!习极度不安,打手露出獠牙

港府30日上午宣布启动《基本法》23条立法谘询,特首李家超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许智峯:叛国等罪存在大量灰色地带 支持台湾可能被视为叛国

流亡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峯表示,《基本法》23条的建议,相对2003年严厉很多,存在大量模糊和灰色地带,特别关注“叛国”罪行的建议,日后可能支持台湾也属违法。

许智峯:“有很多危险的地方,例如叛国,存在灰色地带,例如在台湾这个比较敏感的议题,因为很多香港人支持台湾,现在的文件没有谈及追溯效力,一旦爆发台海冲突有战争的时候,过往曾到台湾观选和发表支持台湾的言论,会否被视为是叛国呢?对香港人来说很难去拿捏界线,很容易误堕法网。”

许智峯说,新建议有很多陷阱,以“境外干预”罪为例,没有说清楚“境外势力”的定义,港人很容易误堕法网。

许智峯:“2003年的23条所谈的外国干预,是用‘敌人’的字眼,现在的23条改成用‘境外势力’的字眼,范围扩大了很多很多,像我这种在做外国游说的人和团体,或者在世界各地由移民港人成立的香港人团体,全部也可能变成‘境外势力’,这些香港人团体曾举办很多活动,也有很多香港人参与,会否全部也违法的机会?”

国家秘密和间谍罪与中国看齐 把中国式国安观搬到香港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研究员黎恩灏表示,港府在谘询文件用了很多含糊的概念,但有不少内容,与中国的国安观念一样,等于是借这次23条立法谘询,完全把中国的法律观搬到香港。

黎恩灏:“香港政府正式把中国大陆的《国家安全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都放进香港本地的法律,反间谍罪行的内容跟大陆的反间谍法看齐,对于国家机密的定义跟中国大陆的定义也是看齐,不仅把国防外交放进去,也把一些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讯,全部算进去是国家机密,跟中国大陆的机密定义其实是一样的。”

他表示,如果通过港府的建议,不仅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港府在没有定义何谓“境外势力”下,批判和指控外国政党、人权和非政府组织团体的活动,会使香港社会与外国公民社会联系进一步被斩断。

为何港府一意孤行? 分析:习近平内心不安要加强控制

破罐破摔!习极度不安,打手露出獠牙

李家超指不是针对欧美国家,声言“其实我们只是保护自己”。

23条立法周二突如其来正式展开公众咨询,即使国际间对立法感忧虑,或可能再牵起一波移民潮、外资出走等情况,但当局仍一意孤行。分析认为原因在于习近平自觉无法控制现今局势、感到不安, 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操控,正如中国早前也修订《反间谍法》。

英、美多国上周于联合国要求港府废除《港区国安法》;《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近日亦指,香港已“中国化”,越来越不像国际城市,但仍无阻港府硬推23条立法,称以“填补漏洞”:“有安全及稳定的环境,对经济发展必然有利。人的流向必定也是针对安全及稳定的地方。” 

国际媒体:紧缩对港箝制

国际政界人士暂时未有反应,至于海外媒体,如台湾的《自由时报》直言“紧缩对港箝制”;《路透社》则提及一些商界人士、外交官和学者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立法可能会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产生深远影响;CNBC则形容这是“收紧国安法”。 

其实国际的担心不无道理,在周二的记者会上,李家超多次将矛头指向外国,说包括美国中情局和英国的情报单位,已针对中国和香港进行大量的情报工作,又指香港经历过2019年的“黑暴”,认为外国代理人以及“港独”思想还潜伏在香港社会。 

李家超矛头指向英美:其实我们只是保护自己

哪英美等西方民主国家是否香港的敌人呢?李家超这样回应:“其实我们只是保护自己,任何人或国家不针对我们,不制造我们风险,我们是很高兴的,也是应该的,因为我觉得世界应该和平共处。” 

至于23条第七章涉及有域外效力的《境外干预罪》,过去国际间不时发声批评港府,特别是“反送中”时期,这无疑令人担心是否很容易堕入法网。不过李家超则说一向欢迎对政府有不同的意见,触犯法例的标准是有否“有意图”、“用心”。

分析:习近平内心不安 要加强控制

香港经济不景、与西方国家关系亦非常差,港府为何还要一意孤行?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认为,立法是多此一举:“我讲一句比较粗的话就叫脱裤子放屁。现在这样法网还不够密吗?” 

他认为中共之所以这样做,主因习近平的不安:“因为中国经济不好,各方面问题很多,跟全世界关系愈搞愈僵。他的猜疑心愈来愈重,草木皆兵。他也没办法跟全世界宣战,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控制。我不认为北京很在意香港怎样,但是他需要香港维持某种境外角色。”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则估计,中国要主张“敢于斗争”,以维持中共政权稳定很重要。吴建忠说:“基本上已经是与全世界各国为敌,但是习近平对于他自己本身的不安全情况,所以才做出这些考量。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中国的官僚系统,在习近平讲出『该出手就出手』,间接也导致这些官僚向上逢迎,拍马揣摩上意的立法行为。” 

谘询期到2月28日,当局目标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完成立法。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