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最新民调打了谁的脸?
www.wforum.com | 2024-01-02 00:05:2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连续性民意调查显示,港人对香港去年整体发展的不满比率高于满意率11个百分点,对今年整体发展的乐观净值却是“0”,较去年急跌28个百分点。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解释,乐观净值急跌与今年预见的政治事件有关,例如港府明言会在今年完成《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便会引起市民忧虑,甚或影响外资。他直言,港府侧重国安,令香港的寒蝉效应,比中国1989年“六四”镇压事件后更严重。

  香港民意研究所上周发布年终调查结果,发现当月(即2023年12月)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 501名香港居民可见,40%受访者预期今年香港的整体发展会比去年好,但认为会恶化的同样占40%,即乐观净值为0个百分点,较去年急跌 28个百分点,跌幅非常显着。

  另外,巿民对香港过去一年整体发展的满意比率为 35%,不满比率为46%,即满意净值为负11个百分点,平均量值为2.7,即整体上介乎“几不满”及“一半半”之间。

  港人自觉快乐者升 惟“香港人”和“民主派”最不快乐

  个人层面方面,44%巿民表示去年活得快乐,30%表示不快乐,快乐净值为 14个百分点,较前年的0个百分点升14个百分点,升幅非常显着。但展望今年的个人发展,虽然仍有较多市民认为会比去年好,但百分比已较前年大降11个百分点。

  研究所主席兼行政总裁锺庭耀指出,分析上述民情指数可见,一些深层次因素与民情和政府满意度有直接关连。他对比自2018年以来的数据后发现,自称“香港人”的受访者最不开心,最开心的,是自称“中国人”的受访者;以政治阵营去分析,自称民主派支持者的受访者最不开心,建制派支持者则最开心。另外,以年龄分,50岁以上的受访者相对开心得多,而18至29岁的,则最不快乐;其次是教育程度越高便越不快乐。

  对于港人去年感到快乐的比率净值大升,但展望今年的7展则偏向悲观,出席发布会的评论员刘锐绍解释,这看似矛盾的结果反映港人因自觉无奈丶无力丶无助和无望,即无力影响政策,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只管独善其身,即只管《礼记·大学》中的“修身丶齐家”,而不再理会“治国丶平天下”等社会和政局事宜。

香港最新民调打了谁的脸?

  政见亦是影响受访者评价的深层次因素(香港民研报告截图)

  他又说,市民对经济发展感到忧虑,是因为连串不好的经济数据,更质疑港府以搞夜缤纷丶庙街夜市来催谷消费是难以弥补所失,而改革选举制度后的立法会,更是配合官方政策多于站在民间议事。在没有制衡和受中国政策影响下,港府整体经济政策是否配合中国内地而非巩固香港发展亦惹人怀疑。

  他直言,现时中国内地对香港构成的竞争大于外国,因为内地政府要竞逐增长来争取升官,质问中国在吸取香港资源去强化大湾区之馀,有否协助内地资本来港。

  这次调查的实效回应率为 52.2%,在 95%置信水平下,调查的百分比误差不超过正负 4%,净值误差不超过正负8%,评分误差不超过正负0.1。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