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愈来愈多港人北上深圳消费
www.wforum.com | 2024-01-01 23:32:02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港两地恢复正常通关后,港人北上消费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2023年圣诞节当日,李承谦相约另外三位朋友到深圳,早上在香港这边乘搭东铁到落马洲站,然后经福田口岸过关。他们一行四人逛商场、到山姆超市购物,在深圳那边吃了午饭和晚饭,完成一天的行程之后,晚上原路返回香港。

  李承谦说,回香港的时候,出现人潮,需要排队过关。据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当日有约31.8万人次香港居民经陆路前往中国大陆。

  那个晚上,他们去了湖南菜馆“男人麻雀”,四人吃了六道菜,价钱是300多人民币,李承谦说,在香港大概要多花一倍的钱。

  当天来回深圳吃喝玩乐消费,是李承谦这大半年来假日的消闲方式一,每个月他会去深圳一两次。他的北上消费习惯,也是2023年2月中港恢复全面通关之后,不少香港人典型的假日“跨境消费”新模式。

  过去多年,港人前往深圳消费的现象并非罕见,但疫后的这一波北上消费热潮惹来大量关注、讨论、传媒报道,讨论的焦点放了在香港经济低迷的情况——比起留港消费,大批港人节假日更愿意到深圳消费;另一方面,来到香港的内地旅客数字也远不如北上的港人。

  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0日,香港居民全年有5334万人次“北上”,其中超过4000万经由深港口岸出境。“南下”的访港内地旅客全年则录得2654万人次。

  “深圳这几年进步得很快”

  26岁的李承谦是在2023年中港恢复通关之后,才首次有到深圳消费的想法。小时候他曾陪妈妈到过罗湖商业城,但已经没有什么记忆,对于深圳的印象一直都停留在“不太发达”的城市,故一直都没有想要前往深圳消费的欲望。直到2023年5月,他才重新申请回乡证,开始了第一次的“北上消费”之旅。

  李承谦坦言,去了第一次之后,翻转了他过往对于深圳的印象。

  在疫情期间被困在香港太久,他说香港几乎到处都已经走遍,同时也在那段时间在Facebook群组、小红书上看了很多有关深圳吃喝玩乐的资讯,加上觉得外游的机票贵,故开始觉得深圳可以是一个周末等假日的去处。

  李承谦坦言,去了第一次之后,翻转了他过往对于深圳的印象,“我第一次是去万象天地,看到很多高楼大厦。”此后每个月他都会到访深圳一至两次,他想每一次都尝试一家不同的餐厅。

  李承谦表示,深圳消费价格便宜、选择种类繁多,是让他定期与朋友或家人前往深圳的最大原因。基本上,他到深圳主要是为了吃东西,这大半年间也尝试了不同的餐厅,“例如巴奴毛肚火锅、专门吃潮汕牛肉的火锅,我也有吃过茅台雪糕,真的蛮好吃。”他说在深圳200元人民币左右已能够到丰富的二人餐,但香港可能要花上600至700元。

  李承谦表示,深圳消费价格便宜、选择种类繁多,是让他定期与朋友或家人前往深圳的最大原因。

  与李承谦不同,吴小姐在疫情之前,偶尔会去深圳探亲及消费,对于深圳有一定的印象与认知。过去她会去弄指甲、剪头发、买衣服、按摩,那时已经觉得深圳提供了不少娱乐及餐饮方面的需求,“如果10分满分的话,疫情前我会给六七分,现在环境卫生都好了很多,我会给八九分,深圳这几年进步得很快。”

  吴小姐举例,她去深圳按摩的时候,会到类似会所的地方,大约200元人民币就能够有四个小时的服务,“香港可能就几百元才一个小时。”她也觉得服务品质也很好,让她会继续想在那里消费。另一方面,吴小姐认为深圳现在的服务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例如服务人员会主动告知折扣优惠、服务态度让人感到舒适,“会让你有种心态是,花这笔钱是舒服的。”

  吴小姐说,疫情这几年深圳进步很多。

为什么愈来愈多港人北上深圳消费

  食品安全

  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前,80后的鲸哥(尊重个人意愿使用化名)不时因工作关系需要北上,对于内地有基本认知。大约在2018年的时候,他已经看到有很多香港媒体介绍深圳的活动及去处,最初他还是感到有些抗拒,“觉得一定很不干净,但去完一次之后又没有想像中那么差。”

  之后他开始不定期北上消费,大约每两至三个月一次,主要是去靠近罗湖那边的商场,鲸哥说,那时候人民币贵。2018年12月,人民币兑港元汇率高位为1.25。2019年,他减少了北上的次数。

  2023年的统计显示,香港人北上深圳人次已经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去年通关之后,因为工作缘故,他仍然需要北上。鲸哥坦言,因为曾经参与运动,也有担心过关时会有风险,“最初的时候是怕入不了境,所以拿到回乡证后第一件事就是过关看看。”

  顺利过关,随后身边也有愈来愈多的朋友选择北上消费,导致他北上的次数也愈来愈频密,现在每个月大约会去深圳一至两次,鲸哥说,以前可能身边只有一至两个朋友会有北上消费的习惯,但去年通关之后,有很多朋友也开始会约他到深圳聚会。他说现在到深圳的商场,总会听到很多广东话。

  过去多年,港人对于内地的食物安全及质量方面感到疑虑,“黑心食品”屡成为传媒报道的话题。

  鲸哥坦言,自己也很关注吃安方面的情况,过往北上的时候,他会选择一些有信誉的餐厅消费,而不会去街边的小吃档。直到去年再次前往深圳消费,他指对于食物安全的情况并没有以往那么担心,他去光顾的大部分都是连锁店,“企业也注重形象,他们不能输,他们输的话影响很大,所以他们的吃安会做得比较好。”

  另一方面,鲸哥发现前往消费的连锁餐厅开始采用开放式厨房的设计,让人看到做饭的情况,认为此举是在增加顾客的信心,“不会再有什么地沟油的想法。”他直言,香港很多食物原材料都是从内地进口,他认为差别并没有很大。

  人民币转弱、消费市场渐成气候

  物价水平、人民币汇率、深圳当地的消费推广活动等因素,被认为是吸引港人北上消费的重要原因。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接受BBC中文电话访问时指,过去多年他因教学而需要深、港两边走,在疫情过后的深圳,服务及质量方面亦较以往提升,“以前那个消费市场可能未成气候,但这几年累积了一些中产的消费需求,大家追求的是有质量的产品,而不是只便宜就够。”

  李兆波指,消费种类疫情前后又有了很大的转变。疫情之前,港人普遍熟悉的是喜茶、海底捞等品牌,但他看到不少网红店成为新的追捧热点,“每次在罗湖都看到鲍师傅大排长龙,还有奈雪的茶。”

  他以位于福田的领展中心城为例,指过往没有太多人气,“好像一个死城,但现在多了很多人,也多了很多香港人。”除了价格之外,李兆波认为服务及质量的提升、人民币贬值亦是吸引港人北上消费的原因。2023年末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大约徘徊于1.07至1.12之间。

  深圳方面还在开关后推出了不少港人专享优惠,如AlipayHK就曾联手多个热门商场予港人领取优惠券、深圳前海合作管理局推出消费券港人亦可领取等。2023年12月,深圳更推出境外旅客购物“即买即退税”措施,进一步吸纳香港顾客。

  除了饮食之外,玩乐也是吸引港人北上很大的原因。社交媒体上有不少“深圳好去处”的推介,室内游乐场、主题乐园、人工滑雪场、艺术展览、山姆超市……不少网红景点、打卡热点也成为了热门的消闲娱乐去处。

  港人的手机应用程式上,也装上了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出行等应用程序。有港人甚至在网上分享,于美团程序上叫外卖,然后在深圳的口岸交收。有深圳男子亦曾在小红书上面称,有次下楼想吃饭,每间餐厅都要排队,而大部分都是香港人,一时成为网上热话。

为什么愈来愈多港人北上深圳消费

  北上消费与香港经济

  香港经济没有随着全面通关而出现大幅改善,港人北上消费议题进一步突显香港经济面对的困境。

  根据上述香港入境事务处最新数据,2023年全年香港居民约有5300万人次北上,其中超过4000万经由深港口岸出境。到内地的香港居民人次已恢复并超过2018年的水平。与此同时,2023年访港内地旅客约2600万人次,相比2018的约6500万人次和2019年的约5500万人次大幅减少。北上港人数量已反超并大幅高于南下内地客的数量。

  2023年全年香港居民约有5300万人次北上,其中超过4000万经由深港口岸出境。

  “活现香港”共同创办人陈智远接受BBC中文电话访问时表示,过往多年港人北上消费的现象都有存在,而他观察到目前讨论热度会这么高涨,主要是因为深圳整个消费体验及服务水平提升有很大关系,不少港人在讨论深港两地消费的时候,开始会以质量来作比较。

  他指过往港人北上消费的体验通常是去罗湖商业城买A货、吃东西,知道是比较便宜、廉价一点的消费,不会太过注意质量,但现在情况有了改变,“内地的性价比已经可以跟香港相比,服务也细致了很多,创意也不输给你了。”

  “性价比”是这波讨论里面最常被提及的因素。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反映通胀指标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于11月同比下降0.5%。内地通缩、香港通胀,陈智远指香港的情况是“好像又做不到价廉物美、又做不到有特色”。

  香港旅游联业工会联会理事长梁芳远圣诞假期后接受电台访问,表示疫后至今旅客来港意欲下降,入境数字亦不算理想,对旅游业恢复情况感失望。近年内地旅客到港旅游的模式亦有所转变,Citywalk、特种兵旅游模式的兴起,从购物为主转向深度游的模式。陈智远则称自家生意疫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针对的客群不同,以往有一批业界很依赖团客在港购物、餐饮消费,那群会比较受影响。”

  香港经济低迷的同时港人离开香港消费,鲸哥早前看到759阿信屋母站CEC国际发盈警的新闻,盈利大跌99%让他开始反思北上消费的习惯。他说,对个人而言,可能在深圳消费比较便宜,但对香港经济没有好处。

  据餐厅指南网OpenRice数据显示,2023年9月至11月期间,共有1189间餐厅结业,鲸哥说,眼见逆差越来越大,如果到某个不可逆转的情况时,“那香港的经济真的会死,看远一点的话,其实北上消费有点像慢性毒药。”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