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前所未见遭清算?香港中大副校长遭校方当场解雇
www.wforum.com | 2023-12-13 20:02:3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兼秘书长吴树培,惊传遭到校方无预警解雇,这是前所未见的作法。

校方提到吴树培有曾绕过校董会制定校董会议程,及参与反对中大校董会改组联署的过往,也有质疑是因为吴树培曾经支持抗争学生,因而遭到清算。

根据香港中大官网13日消息,指出鉴于吴树培近月因应大学校董事会的一些重要事项的行为举措,大学校董会对他能够或愿意以符合良好管治原则的方式去支持校董会的工作,已失去信心。

校董会13日通过决议,根据吴树培的聘用合约条款,以现金代替通知期终止他与中文大学的雇佣关系,立即生效。

吴树培相关争议由来已久,港媒援引中大校董会主席查逸超说法,包含吴曾绕过校董会主席,在其未知情或未同意下,制订校董会议程,以及联署反对“2023年香港中文大学(修订)条例草案”,该草案11月1日已经在香港立法会通过,规定改组中大校董会,直至组成人数为34人,校外及校内成员比例为23:11。

目前中大校董会成员不到20人,以校外成员居绝大多数。

查逸超以做公务员为例,强调“要政治上中立,作为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支持校董会的重要人士,秘书长的原则一定要中立。”

此外在香港2019年反修例事件中,面对建置派立法会议员质疑香港中大管理层纵容学生暴力,吴树培曾称对大学被污名化感到愤怒及心痛,对于中大有丢掷汽油弹的二号桥事件,他表示事件令校园失守是惨痛经验,他不认同大学纵容学生,学生违法仍会作出行动。

前所未见遭清算?香港中大副校长遭校方当场解雇

香港中大副校长吴树培被无预警解雇,引起舆论关注,图为吴树培11月13日出席中大图书馆举行的“张有兴先生珍贵藏品捐赠仪式。(取材自香港中文大学官网)

而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13日下午回应此事称,已知悉及尊重中大校董会决议,并表示学校的人事、财务都在学校自主范畴中,鼓励学校按机制自主处理。

而港媒香港01则援引中大前资深校董说法指出,“即时解雇大学高层的做法前所未见”,按惯例会成立委员会独立调查,以决定其行为是否符合“好的因由”,并向校董会交报告,视乎个案而定,需时两至三个月或半年不等。当事人亦有权就最终结果作出上诉。该名校董认为,这次解雇过程十分仓卒,亦欠缺透明度。

此次解雇事件后,据报道,吴树培手握行政大权,是中大校长段崇智“左右手”,校董会向其开刀是“断段崇智右臂”。文章强调,中大风波源于段崇智在反修例风波期间的言行,加之中大管治表现受人诟病,去年擅自更改校徽的闹剧,“显示管理层惯于自作主张,跳过校董会作重大决定”。校董会此番“解决”吴树培后,未来必定跟进校徽事件。

根据香港中大官网,吴树培具有英国邓迪大学及伦敦大学数学、哲学及神学学位,2007年加入中大,2008年担任教务长,2011年起任秘书长,2017年开始兼任行政副校长。

吴树培先前在中大管理多个行政部门,包括校园发展处、物业管理处、财务处、人力资源处、内部审核处、保安及交通事务处、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处,以及大学秘书处等,也处理传讯与对外事务。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