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庭宣布流亡加拿大后受访:香港已成恐惧之地
www.wforum.com | 2023-12-07 22:03:3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宣布弃保流亡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周庭表示,香港现在已经成为“充满恐惧之地”。

此前,周庭因“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而受到调查,但获准前往加拿大留学。

这名被港府追逃的27岁女子如今居住在多伦多。她告诉BBC,自己不打算回家。

香港当局表示,如果她不自首,当局将“全力打击,追究到底”,对她进行终生追捕。

周庭表示,近年来中国当局对她的严格审查对她的心理健康造成损害,她经常出现焦虑症。

她还称很难找到工作,甚至连开银行户口这样的日常活动都很困难。

她告诉BBC:“我如何能在这样的控制下再生活10年、20年、30年?”

周庭曾与活动人士罗冠聪和黄之锋共同创立香港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她还是香港2012年、2014年和2019年举行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的领袖之一。

2020年,她因前一年参加在香港警察总部外的抗议活动而入狱,后于2021年获释。

周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她将弃保逃亡,不会返回香港。

她此前获准于9月中旬前往多伦多,在那里攻读硕士学位,条件是在学校放假期间返回香港向警方报到。

周庭宣布流亡加拿大后受访:香港已成恐惧之地

周庭告诉BBC,她是在11月份才做出弃保的决定。她在一个月前已经买好了前往香港的机票,但对被捕或不被允许返回加拿大的恐惧使她退却。

“我在最后一刻才做出决定,因为我不想冒再次被捕的风险。我不想被再次送到中国。”她说。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香港的家人会受到影响时,她强调说,弃保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出于“安全”考虑,她不会发表更多评论。

周庭在Instagram上的两篇帖文中解释了自己的决定。她表示,为取回能前往多伦多的护照,她在8月份被要求在警察的护送下前往中国大陆。

她写道,她参观了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展览,了解中国政府的成就,并被要求在科技公司腾讯的总部打卡合照。她在周日发布的帖子中说,她还被要求为自己过去的政治活动写“悔过书”。

自2021年获释以来,周庭一直在公共场合保持沉默。她表示,在网上发声是因为自己不希望当局使用腾讯的照片作为她“爱国的证据”。

“我希望全世界都听到香港警察如何滥用权力、不尊重法治的事。”她说。

周庭还对香港的民主状况表示绝望。“我觉得已经没有民主运动了,它已经被警察摧毁了。任何人都没有行事或说话的空间。”

Hong Kong pro-democracy activist Agnes Chow

周庭于2021年出狱

一项有争议的国家安全法赋予中国当局对香港政治和公民活动采取行动的广泛权力。该法已被广泛用于对付像周庭这样的活动人士。

当被问及最想念香港的什么时,周庭停顿了很久。她解释说,虽然自己怀念香港人团结一致“为正义而奋斗”,但也感到害怕。

“在过去三年里,这里(香港)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恐惧之地。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当局完全控制,”她说,“我感到很难过,害怕回到我的家乡。”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被驱逐出境时,周庭称她对多伦多存在“秘密警察”感到担忧。

人权组织指责中国在海外(包括加拿大)设有未申报的“警察站”。北京否认这些说法。

“当然,我外出时会小心翼翼,但我也想做一些过去三年在香港没能做到的事情。”周庭说。

她称现在的重点是完成学业和恢复心理健康,但除此之外还没有制定任何计划。

“我希望的是不仅安全,而且自由地生活。”她说。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