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网络悼念李克强:活得憋屈 死得窝囊
www.wforum.com | 2023-10-27 16:48:46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前总理李克强猝然过世,年仅68岁。一个多月前他前往甘肃敦煌参观莫高窟的视频还在网络上传,人就突然走了,引起不少人缅怀。

李克强在中共政坛半生,进入顶层,担任中共常委,到担任两届总理,前后也有15年之久,从反应看,怀念他并非因为他的政绩如何,更多的是因其身居高位却“不得志”而郁郁终生。

比起他的前任温家宝和朱镕基,作为总理的李克强, 似乎既没有朱的大刀阔斧,又没有温不避讳普世价值且狠批文革的勇气,这里借用网上四传的北大同学给校友李克强挽联中的八个字:“活得憋屈,死得窝囊”。

身居总理高位,中共堂堂二号人物,却因习近平总书记专权,逐渐靠边站。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习近平通过亲自过问经济问题通常由总理负责的事务,捏紧了手中的权柄,导致李克强被边缘化”。

李克强就这样成了习近平权力如日中天的陪衬,在一些重大的会议场合,人们看到他谨慎地跟在总书记后面。但观察人士注意到,李尽量做到“能不说就不说”,即使在一些重大场合,他也很少像其他政治局常委那样不断地重复习近平如何如何。

网络悼念李克强:活得憋屈 死得窝囊

2023 年 3 月 11 日,星期六,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克强参加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现年68岁的前总理李克强已于10月27日突然逝世。 AP - Mark Schiefelbein

巴黎大学教授张伦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人们对李克强尊重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中共这样一个内斗极其残酷无底线的体制中,在这点上他还是守了底线,这是不容易的”

习近平的坚决清零不动摇导致中国经济动摇社会倒退,李克强试图干预,出面救经济,外界一些观察人士误以为他会“东山再起”,他在经济低靡环境中鼓励搞“地摊经济”,给老百姓“活路”,遭到北京上海等习近平亲信把持的市委的抵制。

一些国际媒体强调,李克强差点成为中共一号人物,但为了抵消胡锦涛的势力,江泽民选择了习近平。政治学教授吴国光在写给美国之音“‘李克强悲剧’并未落幕”一文中指出 :“习近平是靠什么赢得那个位置呢?有人说是善于装孙子,有人说是身为红二代,更关键的是江泽民曾庆红为了阻击胡锦涛选择的接班人李克强而选择了习近平。很明显,这一过程如何展开,本身就是中共制度所决定的”。

十八大之后,一时曾有所谓“习李体制”的说法,但“习李体制”很快瓦解或者根本不存在,习近平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打造成毛之后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不久之后李克强走上下坡路,身居总理之位,难做总理之事,陪着强人习近平走了整整十年,最后在二十大以“高风亮节”的名义退出,在三月份卸任总理。李克强表现出常人罕见的耐性,由此也有人讽刺其为“最平庸的总理”。

或者正是由于他的被边缘化,他的憋屈和窝囊,他的被“高估”的改革雄心,遗留了一种“壮志未酬身先死”的苦涩,引起人们的缅怀。这从他过往担任总理期间的一些警句一直难以被人们忘记可窥一斑。

或许因为习的强势强权加重了民众的逆反,今天网络上四处流传的“可惜不是你”,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对李克强的悼念。张伦分析,“这种怀念是反衬、折射对习近平的不满的……。”

许多说不出李克强十年总理做了那些事的中国人,都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中国还有六亿人每月的收入不足千元人民币。这句大实话针对的是习近平宣告的中国已进入小康社会的虚诳的太平盛世而来。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极有经济才能的李克强本可以成为国家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人,却只能在极少数情况下让人们听到他的声音。上面那句话是最著名的一例。去年8月,李克强去深圳视察,说出“改革开放不会停顿,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明显跟习唱对台戏,在万马齐喑一人独大的中国也算难得。

今年3月卸任总理前几日,李克强向同僚告别时突然说出“人在做,天在看”,似乎终于抒发出自己积淀多年的块垒,多少有点让未来评说的历史感。

他说完这句话之后仅仅几个月就猝然离世,这可能是今天网络流露出不少惋惜的主因。可能还有人们对改革时代落幕,经济增长荣景不再的悲凉感。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