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www.wforum.com | 2023-10-26 15:57:07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四川女孩被恶犬咬伤事件闹得群众人心惶惶,社会也因此出现了极端现象,一狗“犯罪”,万狗受牵连,让无数爱狗人士心里仿佛有一块堵住的石头。但这件事同时也让不少被不文明养犬困扰的群众找到出路,以前社区对犬只饲养的管理较轻,许多狗主人对自己饲养的狗不负责任,不牵绳、不办理狗证是常有的事情,趁着热度,这一部分群众便可以向社区举报,管理这些不文明行为。2023年10月24日,上海一社区进行了抓捕禁养犬只行动,该犬经过市民多次举报,终于得以处理。

这本是一件正义且正确的事情,可事发后却引发了巨大的社会舆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四川女孩被狗咬伤事件以及猎杀流浪犬事件在网络上闹的沸沸扬扬时,一则新闻横空出世,印入人们眼帘,令不少网友气愤不已。此新闻发生在上海吴淞,经多名群众举报,海滨三村一居民无证饲养大型烈性犬,该犬还是一只有杂交血统的狼犬。

并且,在群众的举报中,还得知该犬主人不仅无证饲养,还多次发生遛狗不牵绳,不给狗戴嘴套等多种不文明行为。因为近期关于狗的话题非常之多,面对这种狼犬,居民们十分恐慌,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每次周围邻居带孩子出门遇到该狼犬,都会选择躲得远远的,但依旧心惊胆战,这样的情绪也对他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周围群众将该犬和其主人举报了将近二十多次,对此,上海吴淞街道办非常重视,并联系了多方力量,包括海滨民警对此进行解决。考虑到要抓捕的犬只是烈性犬的缘故,为了防止危险的发生,也为了不殃及其他普通群众,区特警支队也赶往现场进行支援。

随后,被举报的烈性犬被抓捕,行动也获得了圆满成功,因为声势浩大,加之出动了多名特警,吸引了很多围观群众,并将抓捕内容拍摄下来发布到了网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网友对于事件内容的真实性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根据网络上的有关信息,网友得知,被抓捕的犬只是一只退役警犬,今年已经16岁的高龄,别说攻击人了,连走路都颤颤巍巍,几乎已经到了瘫痪的程度,根本没有所谓的攻击性可言。

而警方抓捕犬只的行动也十分暴力,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面对一只高龄老狗,警方的做法是用夹子夹住其头部和身躯,一路拖行至警车内,老狗拼命想要挣脱,它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自己做错了什么,就被人类这样对待,老狗拼命反抗,惨叫声响彻整个社区,过程惊心动魄,让人痛心。

并且,根据一些围观群众的描述,警方出动抓捕时,还携带了开锁师傅,这样的行为,让人不禁怀疑,倘若带了开锁师傅,那是否说明,狗主人不在家他们就要强制入内了呢?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该犬若只是一只退役警犬,那它就应该受到国家的保护,从幼年到老年,它为国家安全付出了自己的一生,却在应该安享晚年时被人粗暴的对待,警方这样的做法,实在是没有人性。

经过此舆论不断对该事件进行发酵,网友的言论和情绪越来越难以控制,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网友们的言辞也相当激烈。也许是被最近太多事件影响,大家仿佛失去了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也忘记了去求证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只是一味的相信,并散发戾气。

很快,官方就站出来进行解释,在一整个整治过程中,他们并没有携带开锁师傅,这都是谣言。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并且,犬主人主动开门并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起初双方是有些许争议,但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劝导下,犬主人认识到违规养犬行为的风险隐患,也意识到确实是自己养犬不规范,给周围群众带来了极大困扰,并主动将犬只交由相关部门收容处置。

事后犬主人还向媒体表示,饲养大型烈性犬也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苦于无人愿意领养,感谢政府帮忙解决了难题。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本以为官方的解释可以解决一系列问题,但仿佛将该事件推向了高潮。官方文章通篇并没有说明该犬是否为退役警犬,也并没有说明为何面对一只几乎失去了行动能力和攻击能力的老犬,要如此大张旗鼓的去抓捕。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出动特警,究竟是防人还是防狗,防狗毫无必要性可言,而官方所说的狗主人心甘情愿的将犬交给警方,真实性到底有多高,是否出动的特警,是为了防止狗主人抵抗呢?

并且,该犬已经16岁高龄,人都是有感情的,狗主人真的饲养狗十几年之久,怎么可能会将其痛快交出呢?狗如今已经被警方带走,等待它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呢?是死亡?还是为其另寻归宿呢?

上海特警上门撬锁抓退役警犬引争议

案件还有太多的疑问没有解决,对此,网友们深感疑惑,并强烈要求上海吴淞区相关部门对此做出解释。我们也在时刻关注此事件,希望官方可以及时安抚群众的情绪,对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和后果进行合理的解决。

同时,围绕上海吴淞抓捕禁养犬事件,有几个深刻的问题值得我们去讨论和研究。首先便是,对于退役警犬等的去留,中国有着怎样的规定呢?

要知道,中国的所有军用警用犬只,都是经过犬只基地严格挑选培训的,它们是国家的功臣,在各大危险场所中解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保障了无数家庭的幸福与安康,因此国家对它们非常重视并善待。

那么退役的警犬肯定也会被重视,基本上所有的退役工作犬都会被合理的处理,大多数都会被送回犬只训练基地养老,并且,如果有人想要领养退役军犬,都得经过严格的手续和挑选,得满足规定才能够领养。

领养的基本条件是手续齐全,而该狗被逮捕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主人没有办理狗证,逻辑上的漏洞十分明显,根据此,对于该被捕警犬的身份,还有待进一步商榷,作为公众,我们得明辨是非,不能被恶意的舆论引导。

其次,对于不规范养犬,中国又有怎样的规定和惩戒呢?很早之前,对于养宠物犬中国各地就已经有政策规定,无论是禁养犬种,还是养犬时应该做什么,都有明确的规定。

尤其是类似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此的规定更加严格,上海明确规定了不能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其他城市也有规定,只是政策还未落实,很多人都没有太在意。

如今出了此恶性事件,也应当引起群众的重视,饲养大型犬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行为,我们应当严格遵守国家规定,不要让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民法》也对此做出了相关规定,宠物犬属于主人的私人财产,因此,只要自己饲养的宠物犬做出了伤害他人的行为,主人都应该承担法律责任。根据《饲养动物致害责任的一般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如果喜欢狗,更应该对它们承担起责任,遵守规则政策,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宠物负责。同时,面对一些网络新闻时,我们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轻易相信网络上所传的谣言,有自己的判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