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今晚来袭 或将暂停历史性加息
www.wforum.com | 2023-10-26 12:20:29  金融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周四20点15分,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该央行将在一年多以来首次维持利率不变。据接受调查的59位分析师表示,在连续10次上调存款利率后,政策制定者周四将存款利率维持在4%不变。

此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一轮加息正有助于抑制通胀。欧元区物价的两大主要指标将进一步放缓,20国经济的背景也将进一步恶化。随着高额贷款挤压家庭和企业,20国经济在2023年下半年面临衰退的风险。

据了解,欧洲央行官员已经暗示,借贷成本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以将通胀拉回2%的目标。尽管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如果中东紧张局势波及能源价格,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可能需要在明年秋季之前降息,因为市场目前正在定价。

彭博经济资深欧元区经济学家David Powell表示,欧洲央行10月25-26日的会议几乎肯定会导致管理委员会将存款利率维持在4%不变。此外,该央行可能会试图传达其主要政策利率将在明年上半年保持不变的信息。

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讨论,其中最紧迫的可能是欧洲央行1.7万亿欧元(1.8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组合,这些债券是在疫情期间为提振经济而积累起来的。几位官员希望提前停止到期证券的再投资,尽管他们必须克服对此举会扰乱市场的担忧。

利率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利率已经达到了峰值,尽管欧洲央行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认这一点。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最近表示,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到2024年,主要原因是工资谈判。

不加息将使欧洲央行与美联储保持一致,市场也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第二次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今晚来袭 或将暂停历史性加息

经济学家们推迟了他们对欧洲央行首次降息的预期,现在认为只有在9月份才会降息——这与欧洲央行的信息一致,即利率必须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在当前水平,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经济衰退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加息对经济产生了影响。今年9月,官员们表示,借贷成本上升的传导比预期更为强烈。本周,欧洲央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银行在第三季度继续收紧信贷。

标普全球的数据显示,这些趋势正在加剧欧元区陷入衰退的风险。该公司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本季度私营部门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双进一步收缩。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今晚来袭 或将暂停历史性加息

积极的一面是,上个月通胀涨幅放缓至4.3%,低于一年前两位数峰值的一半。据知情人士透露,拉加德本周对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对抗通胀的斗争进展顺利。

即便如此,除了中东冲突可能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外,欧元走软也给前景带来上行风险。

流动性调整

由于利率可能处于峰值,官员们正更多地关注其他政策杠杆,比如新冠疫情爆发后积累的PEPP债券投资组合。

目前的指导方针设想,到2024年到期证券的收益将全部再投资,尽管一些管理委员会成员表示,这一立场应该重新审视。虽然本周可能会就这个问题展开辩论,但尚未做出决定。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今晚来袭 或将暂停历史性加息

另一个可能的话题是银行的最低准备金水平,一些政策制定者推动提高最低准备金水平,这将降低银行在欧洲央行持有的全部资产的利息。其他人则表示,最好将讨论与欧洲央行的操作框架审查联系起来——暗示这是明年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