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www.wforum.com | 2023-10-26 12:01:21  转角国际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长强生是谁?力挺川普的“Maga Mike”,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美国众议院历经22天无领导人的混乱局面,终于在10月25日选出年仅51岁的新科议长强生(Mike Johnson),他获得共和党全力支持,以220票比209票,击败民主党众院领袖杰福瑞斯(Hakeem Jeffries)。

他在政坛资历尚浅,只因向来在各种争议中力挺川普而获得“Maga Mike”暱称,除此之外仅有旗帜鲜明的反同立场,强生未来能否带领众议院度过年度预算等年末难关,以及能否面对更广泛的领导大位挑战,将是政坛各界关注重点。

25日才当选的众议院新议长强生一上台,许多同党议员面对记者访问都说不上话,因为强生在2016年才首次当选众议员,至今服务不到8年,也令他成为众议院历来最资浅的议长。

强生原先担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副主席,但《Politico》指出,几乎没有共和党议员与强生有私交。正因为没没无名、不是任何人心中的第一首选,他反而成了所有人都能接受的选项。共和党奥克拉荷马州众议员柯尔(Tom Cole)形容强生的资浅是种优势:“政治就像格斗,你在场上越久,挨打机会就越多。”

强生的早年经历,几乎和他在政坛一样低调。他出生于西南部路易斯安纳州第三大城雪薇波特(Shreveport),当地正是俗称“圣经带”(Bible Belt)的保守派重镇区域。强生是四个孩子中的老大,父亲是一名消防员,因为救灾严重烧伤而从一线退下。强生从路易斯安纳州州立大学毕业后成为律师,笃信宗教的他,自此也展开了结合信仰与事业的公众生涯。强生在前半生的职涯主要担任宪法诉讼法律顾问,2004年开始在“联盟辩护基金”(Alliance Defense Fund,现为 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服务,专门为信仰自由相关诉讼案提供辩护。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众议院共和党新科议长强生(Mike Johnson),从政资历仅8年,是力挺川普的保守派人士。 图/路透社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强生与母亲、弟妹,强生为家中四个孩子当中排名最长。出生于路易斯安纳州,强生是典型的宗教保守派人士。 图/Mike Johnson Facebook

2003年,联邦最高法院审理劳伦斯诉德州案(Lawrence v. Texas),以6比3判决推翻了德州《性悖轨法》,宣布各州不得禁止成年人自愿的同性性行为,亦是美国同性性行为正式除罪化的重大里程碑。当时年仅32岁的强生就曾向宪法法庭递交《法庭之友意见书》大力表达反对,这份意见书当时获得100位以上的共和党议员签名支持。2004年路易斯安纳州宪法重申同性婚姻禁令,强生同样极力辩护,他在报纸评论称,任何一夫一妻之外的婚姻关係都“极具破坏力”,认为社会不能放任“如此危险的生活方式”,若为此改变婚姻定义,将没有法律基础可以阻止人类“与宠物结婚”。种种观点不仅极端保守,而且从来不曾改变。

除了同性婚姻,强生也坚定支持大部分宗教保守主张,包括反对堕胎权及限缩LGBTQ权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22年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强生就形容那天是“欢欣时刻。”去年他也曾提出草案,试图禁止各级学校“鼓吹或讨论性别认同”。

强生踏入政坛仅是8年前的事。2015年,强生首度当选路易斯安纳州州议会议员,短短一年后就选上路易斯安纳州第四选区的众议员。但在政治生涯启程后,强生的宗教立场并未因政治需求变得柔软,反而更加坚定。举例来说,强生在2015年成立了“自由守护者”( Freedom Guard)非营利组织,自己担任首席法律顾问,专注为信仰基督宗教的客户进行辩护。

在自由守护者服务期间,强生长期担任“答案在创世纪”(Answers in Genesis,AiG)律师团,该组织宗旨为捍卫圣经、致力宣传以《创世纪》内容为本的“年轻地球创造论”(Young Earth creationism),反驳自然科学界的进化论、地质年代学等普遍共识。AiG在2016年于肯塔基州兴建“遇见方舟”(Ark Enocunter)主题公园并因税制优惠引起争议时,就是强生成功为其赢得诉讼。AiG创办人、澳洲籍的肯恩韩姆( Ken Ham)也曾盛讚强生,形容他是美国政府里“少数敬神的男人之一”( the only godly men)。

“我是一位基督徒、丈夫、父亲、一生的保守派,宪法律师与小商人。这是我的优先顺序。”强生于2016年接受地方教会报纸采访时,自己如此形容。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众议院共和党新科议长强生(Mike Johnson)多年在法界与政坛主张反同、反堕胎等极端保守立场。 图/美联社

除了极为保守的宗教立场之外,强生从政之路一直有意无意地保持低调,鲜少担任出锋头的职位。唯一突出事迹就是他身为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坚定支持者,曾在2019年第一次川普遭弹劾案为他辩护。2020年总统大选后川普企图推翻败选结果,强生不仅是投票力挺川普的147名众议员之一,也再次担下诉讼责任,协助推翻宾州投票结果,还曾极力呼吁川普“坚持战斗下去”。

在外交与军事领域,强生几乎完全追随川普的立场,例如强生支持减少提供乌克兰军援,今年7月众议院针对国防授权法修正案时,他就是投下反对票的57位议员之一。川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一直保持暧昧关係,愈来愈多共和党员也相信,若川普再度选上总统,必将撤销对乌援助。同时,强生也主张挺台抗中,同是国会台湾连线成员,台湾连线是众议院里最大的议员组织,负责深化美台之间的长期伙伴关係。自2021年开始,强生同是“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的连署人之一。

另一方面,强生也是以色列的死忠盟友,25日当选后第一件任务就是通过召集支持以色列的决议案审议,众议院昨日以412票比10票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宣示将提供一切以色列所需的安全援助,一同对抗哈玛斯(Hamas)。

然而,美国政坛高度意见一致的以色列问题只是第一仗,几乎不曾在共和党担任重要领袖的强生,接下来将面对更多内忧外患,对内,要证明自身凝聚党员信心和募款的能力;对外,则要尝试拉拢各派人马、还要与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和白宫在乌克兰援助、以色列、台湾与美墨边境等重大议题取得共识,预料将是困难重重。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众议院新议长强生年资尚浅,尽管无人反对高票当选,未来有没有办法顶住压力、对内对外展现领导能力,是当前各界关注重点。 图/法新社

约翰逊当选美国会新议长 对华立场强硬视中国为头号威胁

来源:RFA

美新议长:强硬抗中派、保守派反同卫道家....

约翰逊当选议长后随即宣誓就任。路透社图片

悬空了20多天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席位,在当地时间周三(25日),共和党籍的麦克‧约翰逊(Mike Johnson)在该党全党支持下,以220票,击败民主党候选人非裔领袖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当选美国新任众议院议长,结束了众议院群龙无首、无法履行任何基本职责的动盪期。 

综合外媒报道,约翰逊以议长身份发表的首次讲话中便提醒,不要忘记冷战时期的前苏联的理念,“这种理念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其前题是没有上帝”。 

被视为强硬保守派,对华采强硬立场的约翰逊,是众议院司法与军事委员会成员,也是国会“台湾连线(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的成员,这是美国国会议员介入美国对华、对台政策的重要管道。他曾参与2021年“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与其他挺台抗中法案联署。 

对于美国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司令米尼汉(Mike Minihan)上将指出,美国可能在2025年因为台湾问题与中国开战,约翰逊也曾在媒体专访时分享看法,说中国是具侵略性的敌手,也是近乎势均力敌的对手。他认为中国正在发展扩张军队,针对台湾表现出侵略性,美国需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从台海紧张局势、中国的影响力、到新冠病毒追责,约翰逊近年来在一系列涉及中国的重大议题上均持有强烈批评态度,并曾提出多项涉及中国的议案。例如与其他保守派议员共同呼吁,对中共统战部的所有高级官员实施制裁。 

在约翰逊前的两位美国众议院议长,也曾在中国问题上激起中美关係大幅动盪。佩洛西(Nancy Pelosi)上年访台,中国就进行围台军演,令两国间的紧张局势一度跌到多年来最低点。另一前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加州会晤后,中国又进行了为期三天、称之为“严重警告”的环台军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